龍邦終結泰山70年「家族企業」半百白衣保安鎮壓股東會

泰山公司經營權之爭見真章,市場派龍邦國際召集臨時股東會提出董監事全面改選,結果龍邦順利拿下5席、公司派只拿3席,終結了泰山70年家族企業統治的局面。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3/06/02 18:16
市場派的龍邦董事長劉偉龍(左)、龍邦委任律師黃福雄(右)。圖:陳俠攝

泰山公司經營權在5月31日股東臨時會見真章,市場派龍邦國際召集並提出董監事全面改選,選舉結果龍邦順利拿下5席、公司派只拿3席,由詹家分裂的第三陣營詹晉嘉則搶下關鍵1席獨董,終結了70年泰山家族企業統治。

詹晉嘉推出的人馬,高票拿下1席獨董。圖:陳俠攝

龍邦5席董監事雖沒過董事會特別決議的2/3門檻,讓分裂的詹晉嘉陣營拿下的獨董成為關鍵1席,但詹晉嘉只持有泰山約3%股權,派出的人馬卻還能高票當選;外界解讀為,他早已跟龍邦協調好未來將合作,理由有二:為了董事會的和諧、同時安撫詹家人的不滿。

今天(5/31)周三一早,泰山股臨會的現場就充斥著龍邦找來的保安人員「糾察隊」排排站坐鎮,目測超逾50名白衣人士,聚集在門口、前排座位「反動」。現任公司派的小股東代表在會議開始便以「程序發言」,試圖阻止股東會進行,並提出龍邦違法召集、股臨會無效等主張。

糾察隊排排坐,把靠近主席台跟投票箱的前排佔滿。圖:陳俠攝

公司派股東提出異議發言,一名泰山詹家派出的潤遠投資公司股東說,他早上5點50分就到場等候,排隊時前面都沒人,但進來會場卻看到前面幾排全部被坐滿,這些人還掛著「工作人員」牌子,質疑這些人違法報到應該檢查出席證,且不符合股東平等原則,「從排隊報到就這樣,怎麼能治理公司」?

泰山股臨會一早現場就充斥著龍邦找來的保安人員排排站坐鎮。圖/本報資料照片

儘管還有多名公司派小股東登記發言,但主席兼龍邦公司董事長劉偉龍宣布,由於大部分提出的問題都差不多,將繼續會議流程。公司派小股東也主張,市場派的龍邦與旗下保勝投資,沒有依法跟跟金管會申報股權與投資目的等,明顯違反「企業併購法」第27條14-15項,「為併購目的,依法規定取得任一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超過百分之十之股份者,應於取得後十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及證券主管機關所規定應行申報之事項;申報事項如有變動時,應隨時補正之。違反前項規定取得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之股份者,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因此,沒有申報的話,龍邦與保勝公司,持有超過10%的股份不能計入表決權。

詹家派出的小股東代表,目的為干擾龍邦召開的股臨會流程。圖:陳俠攝

公司派小股東說,龍邦過去以「財務投資」為由買股,但對泰山持股一路從6%增長到49%多,龍邦的股東知道並同意此事嗎?對此,劉偉龍只回應,「感謝這位股東慷慨激昂的發言」,龍邦律師黃福雄則說,程序怎麼做議事單位會依法進行,但很遺憾超過10%沒表決權,「法律不是這樣規定」,雙方陷入各說各話。

此外,「公司法」197-1規定,「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董事以股份設定質權超過選任當時所持有之公司股份數額二分之一時,其超過之股份不得行使表決權,不算入已出席股東之表決權數。」故有小股東主張,龍邦與保勝將大量泰山持股設質套現,設質超過1/2的部分也沒有表決權。

而龍邦的選舉提案上所列,「股東龍邦國際公司等7人所提全面改選董監事案」,小股東也質疑,到底是哪7個人提案?召集權人有誰沒說清楚,這些人持股多少、持股的時間都要公布,否則今天召集違法,決議當然也無效。

在公司派出席的小股東干擾下,市場派龍邦依舊繼續宣讀提案等議程後,進入投票階段,原本半小時的投票時間,延長了一次至1小時才開始計票。公司派小股東代表在投票箱附近想監票遭驅離,但該名人士不願離開,與市場派的「糾察隊」發生衝突,小股東強調有權利監票。

泰山臨時股東會報到現場。圖/本報資料照片

現場大量的維安糾察隊也遭到質疑,手不該碰觸到投票箱、工作證大家都做得出來,若有人「帶槍進來」大家也不知道等語,場面一度緊張。

根據會場統計,有表決權的股份為486,318,996股,出席股數417,187,774股,出席比率為85.78%,其中使用電子投票者股數佔11,126,758股。經過逾半小時的計票,市場派龍邦拿下5席董監事、公司派詹家拿下3席,由泰山詹家家族分裂出來的詹晉嘉則拿下1席,70年泰山正式易主,脫離「家族企業」經營。

主席劉偉龍宣布選舉得票數,龍邦提名的當選名單如下:保勝投資劉偉龍655,669,232權、保勝投資劉煌基458,958,883權、保勝投資楊文慶451,311,003權、保勝投資韓泰生451,279,540權、獨董蕭勝賢274,882,796權。

公司派詹景超提名的當選名單如下:至登投資有限公司陳諾樺448,519,260權、鴻強股份有限公司王添盛448,390,530權、獨董黃慧萍194,630,429權。

而從泰山詹家分裂出來的詹晉嘉,拿下關鍵一席獨立董事。回顧分裂原因,2016年時,詹家第三代曾聯手扳倒堂兄弟詹岳霖,將他拉下董事長大位,詹晉嘉與詹景超、詹逸宏3人上位後再內鬥,雖詹晉嘉遭控浮報公帳法院後來判決沒事,但他還是退出了董事會,因此本次打著改革旗幟,想轉變泰山。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