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系列4】中醫教你穴位按摩 改善失眠症狀

3月17日是「世界睡眠日」,你有被失眠問題又不想吃安眠藥的困擾嗎?不妨尋求中醫的協助,讓中醫師藉由望聞問切,依每個人不同體質和證型,給予不同的調理方式,改善失眠症狀。

黃星若/專題報導
2023/03/17 10:57 2023/03/17 11:04
3月17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主題為「Sleep is Essential for Health」強調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希望藉此提升大家對於睡眠重視與關注。

總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嗎?失眠問題困擾著許多民眾,長期失眠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會帶來憂鬱、肥胖等健康上的問題。除了求助西醫行為治療和安眠藥之外,失眠的問題,其實也可從中醫來解決,中醫師會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症狀,依不同的證型,給予不同的中藥和穴位針灸來治療。

依據不同證型給予不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柏鋒表示,因失眠來求診中醫的民眾不少,他自己的門診中,就有約2到3成的民眾是看失眠的,甚至有1成的民眾本身沒有意識自己的狀況,因別的問題來求診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有失眠的症狀。

許多人對失眠的定義不甚清楚,事實上,包括:難入睡、半夜醒後難再入睡、過早清醒,都是失眠的類型。吳柏鋒指出,在中醫上,失眠的證型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型態:

˙肝鬱火旺

大部分失眠最常見的症狀是此類,可能是用腦過度,等到要入睡時腦袋依舊轉不停,不想去想卻又控制不住,紛雜的思緒導致入睡困難,甚至整夜無眠。以現代醫學語言來解釋,類似於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的調控異常。

˙心脾兩虛

這種狀況是長期失眠造成的,平常可能是勞力工作者,或是要煩惱家庭與小孩瑣事的家庭主婦,對心神消耗比較多,導致虛性亢奮,中醫的說法是是「虛火旺」,也就是也就是身體疲勞,但等到真正有空可以休息的時候,卻沒辦法讓自己穩定下來,精神持續亢奮難以入眠,很累但睡不著,其實是疲勞到身體無法自我調整緩和。

˙肝腎兩虛

這種情形比較屬於老年人及重病患者,屬於身體自然老化退化的進程。因為年齡大了之後,腦神經調控睡眠的機制,包括松果體會退化,導致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因此老人家會出現越睡越少的情形,比較像是腦神經的自然退化。腦神經內分泌的功能在中醫裡頭偏屬於腎的概念,因此老人家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證型。

˙心火上亢

也就是俗稱的火氣大,可能跟外來的因素有關係,比如:天氣太熱造成中暑、或吃一些燥熱食物像是麻辣鍋等等,導致身體出現破嘴、口角炎、口乾舌燥的情形,甚至表現出亢奮無法好好睡眠的狀態。

吳柏鋒說,通常中醫師會經由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判斷就診的民眾屬於失眠的哪種證型,再經由中藥調理,輔以不同的穴位針灸,並針對患者本身的睡眠問題決定療程的長度,一般來說,若患者只是因短期壓力不好入睡,大概針灸一兩週就可恢復正常,若是長期,治療可能就要兩個月、三個月以上起跳。

穴道按摩、泡腳、沖澡助入眠

民眾若發現自己出現失眠的症狀,也可自行進行穴道按摩,吳柏鋒指出,包括:位於手腕靠近小指頭的凹痕處「神門穴」,以及手腕內側橫紋往上約3指寬處的「內關穴」,都是幫入入眠的穴位,建議可用指尖按壓,找到穴位後定點按壓,被按的手部輕微擺動,就可達到穴位按摩的目的。按摩時不能重壓,只要覺得有微微痠脹感即可,可按壓1分鐘後休息30秒再繼續1分鐘,持續3輪3分鐘即可。

圖片設計/佳佳。

除了穴道按摩外,吳柏鋒也建議有失眠情形的的民眾可在睡前泡澡或泡腳,以及SPA沖澡。泡腳是利用腳部的血流循環,幫助擴張我們遠端的身體血管,讓身體循環代謝好,血管擴張之後,相對會讓血液回流好、減少心臟負擔,就比較容易入睡;至於SPA沖澡,則可針對肩頸做放鬆,因為許多人是因為肩頸太過僵硬不舒服導致不好睡。

另外,雖說許多人會建議喝一些茶飲幫助入眠,但吳柏鋒認為茶飲不能一概而論,還是得像中藥一樣依體質判定是否可喝,因此他會建議補充一些含鈣離子較多的食品幫著入眠,像是熱牛奶,有幫助穩定神經的效果,幫助亢奮的神經安定下來,會比較好入眠。

吳柏鋒強調,這些放鬆的方式,是提供給分不清楚怎麼分辨自己類型的一些短暫急性失眠民眾,若藉由食物、泡澡、穴道按摩方式就可入睡,就不需就醫,但若這些方式依舊無效,就可到中醫就診,讓中醫師根據失眠民眾不同的證型做進一步的症狀調理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