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生活】台灣平埔族女婿 英國人何恩與噶瑪蘭人的故事

160年前曾有個「台灣女婿」英國人「何恩」來南澳拓墾,想要幫助噶瑪蘭人找到安身之地,不過最後卻以悲劇收場。

邱求慧(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2022/08/14 10:00 2022/08/14 12:04
1868年初平埔族噶瑪蘭人生活面臨極大的困境。圖 / 邱求慧提供

大南澳僻處於台灣後山,位於宜蘭縣之南境,160年前曾有個「台灣女婿」英國人「何恩」來南澳拓墾,想要幫助噶瑪蘭人找到安身之地,不過最後卻以悲劇收場。

1867年的美國商船羅妹號,因為海難而擱淺在台灣的恆春半島,由於當地屬於原住民「斯卡羅」領地,船長夫婦和船員均生死未卜,著急的家屬於是在香港的報紙上刊登懸賞啟事。圖 / 邱求慧提供

1867年的美國商船羅妹號,因為海難而擱淺在台灣的恆春半島,船長夫婦和船員生死未卜,著急的家屬提供鉅額賞金徵求有人前去營救,有一位天生具有探險家性格的英國人名叫何恩(James Horn),剛好在亞洲做生意,正巧看到這一個懸賞啟事,於是他決定要去台灣冒險。

何恩到了打狗(高雄)後,經過其他人的介紹,認識了剛剛失業的同鄉必麒麟,二人搭船前往失事的地方,熟門熟路的必麒麟探訪附近的原住民,果然獲得寶貴的情資,因此挖掘到船長杭特的夫人遺骨,也順利地獲得了賞金。

何恩在恆春半島時間,觀察到當地的平埔族人委身在漢人和原住民之間討生活,不但受到漢人的歧視,也同時受到原住民的欺凌,於是他暗自下定決心要幫助這些老實寬厚的人。領到賞金之後,必麒麟建議何恩可以去噶瑪蘭(今宜蘭),那裡的發展機會比較多,而且當地平埔族噶瑪蘭人的處境更可憐,於是他接受了建議,往噶瑪蘭出發了。

1868年初,何恩來到了蘇澳,這裡的噶瑪蘭人確實面臨極大的困境,因為不懂法規與漢文,耕地一再受到漢人的侵占與詐取,在這樣壓迫之下,又無法像「生番」一樣的以武力對抗,最後只能無奈地淪為乞丐,或者離開家園而流離失所。

由於常常提供一些物資上的幫助,讓何恩成為了噶瑪蘭人的好朋友,畢竟其他族群都只會欺凌他們,只有何恩是真心的對他們好,連頭目的女兒也愛上了這位善良的洋人,就這樣何恩成為台灣第一個外國人的平埔族女婿,甚至還生了一位很可愛的女兒。

眼看在蘇澳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何恩向噶瑪蘭人建議,與其留在蘇澳遭到漢人的欺壓,不如移居到大南澳(今南澳),聽說那裡幾乎沒有漢人,也不屬於清朝的管轄之地,惟一的威脅是那裡的泰雅族人極為凶悍。頭目聽了面有難色,原來近10年來陸續有不少漢人去那邊開墾,但竟然只有少數人活著回來,兩年前有30幾人去,到現在還音訊全無。

何恩聽了倒是胸有成竹,他先從淡水找來幾位洋人幫忙,其中有一位叫做美利士(James Milisch),還願意出資到大南澳墾荒,於是這幾個外國人,帶著一群噶瑪蘭人,搭船從大南澳上岸,沒想到看到震驚的一幕,海灘上竟然整齊地排列著35具無頭的屍骨,很明顯的就是二年前音訊全無的那些人,而泰雅族人要給他們一個下馬威! 

大南澳的泰雅族戰士。圖 / 邱求慧提供

換做正常人可以要逃跑了,可是噶瑪蘭人也無處可去,而且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他們也很信任何恩的本事,果不其然,何恩在斯卡羅學習到要付「番租」的知識,在大南澳也一樣有用,就這樣他們在這裡駐紮下來,但是為了防範敵人,於是建立了一個大寨,依據黃祈雄先生的研究,推測大寨就在朝陽社區天后宮附近。

日子雖然辛苦,但是這些噶瑪蘭人勤勉地種茶和採樟,再由美利士經營的貿易行銷售,事業逐漸轉虧為盈,族人生活也獲得改善,可惜好景不長,宜蘭的地方官員開始對這個外國「殖民地」提出異議並上報清廷,那時負責外交事務的就是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恭親王「奕訢」。

恭親王奕訢是當朝同治皇帝的親叔叔,他不但向皇帝上奏,聲稱何恩、美利士結交番眾恐生後患。圖 / 邱求慧提供

這奕訢可不是省油的燈,乃是當朝同治皇帝的親叔叔,他不但向皇帝上奏,聲稱何恩、美利士結交番眾恐生後患,還連發五道公文給二國領事館,威脅如果二國不積極處理,清廷將發兵嚴懲。加上當時英國公使「阿禮國」再幾個月就要退休,不想因何恩而影響和清廷的關係,於是下令何恩限期撤出當地。

可憐的何恩,看著妻女與100多個噶瑪蘭人,眼淚不禁流了下來。 1869年10月,無奈的何恩帶著33名噶瑪蘭人,放棄他們開墾的家園,想要往南找下一個落腳的地點,但老天並沒有眷顧這位愛台灣的老外,他們不幸遇上了強烈的暴風雨,船撞上礁石而沉沒,何恩從此消失在台灣的歷史中。

有一位美國戰地記者叫做達飛聲(James Wheeler Davidson)來台採訪,他曾在南方澳遇見一位已嫁為人婦的女子,身穿平埔族服裝卻有西方人的外表,據他判斷應該就是何恩的女兒。圖 / 邱求慧提供

不過,故事還沒完全結束,26年之後,有一位美國戰地記者叫做達飛聲(James Wheeler Davidson)來台灣採訪,他曾在南方澳遇見一位已嫁為人婦的女子,身穿平埔族服裝卻有西方人的外表,據他判斷應該就是何恩的女兒。

這個故事史稱「大南澳事件」,有人認為是何恩私占台灣的領土,但是話說回來,他不像漢人用詐術取得土地,而是向原住民付租金,更何況他還給噶瑪蘭人工作和幫助,甚至祈望帶著他們找到安身立命之地,相反地漢人卻壓迫平埔族人,讓這個悲情的族群滅絕而消失。

當年何恩的遺孀,帶著一個台英混血兒,相信一定遭遇到很大的生活困難,所幸有文獻記錄他女兒還活下來,雖然何恩的拓墾失敗了,但是他的血脈留在了台灣,如果有人在南方澳遇到長相像西方人的當地人,說不定就是何恩的後代,我們衷心感謝他曾經為這片土地和族群的付出。(本文獲作者邱求慧同意轉載,全文請看作者臉書,作者為「一山一故事」一書作者,水靈文創出版社出版)

圖為美麗的朝陽漁港,最後何恩從這裡搭船出海,卻葬身海底而以悲劇收場。 / 邱求慧提供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