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 爾灣的多元風水

爾灣新社區不但基礎設施,考慮到亞裔族群的觀感,房子的內部設計,也都避開風水的忌諱,建商多元思維,開拓了客源,有遠見。

王健椎(美國猶他大學土木力學博士、前加州柑縣台灣同鄉會會長)
2023/03/30 10:00
爾灣新社區沒有「四」號的房子,原因是「四」號與中語的「死」號音相近。示意圖/王健椎提供

當年在猶他州鹽湖城,第一次要買房子時,曾交待我們的仲介,不要帶我們看死巷(DEAD END)或(CUL-DE-SAC)內的房子,不是因為那樣的街道不好,而是不想進出時,都看到死巷的牌誌。除了這項要求外,沒有特別挑剔。

但是,大概因住學校的已婚宿舍,對環境很熟悉習慣,房租便宜,離我工作地點又近,所以一直做不了決定,幸虧那仲介有耐心,斷斷續續地帶我們,在鹽湖城找了一年的房子!

買到滿意的房子後不久,兩位新來的同事也要買房子,感謝那仲介的幫忙,介紹他們請她當仲介,短時間內,她再賣了兩個房子,也算對她一年的辛勞,有一點小小的補償。

鹽湖遇到好仲介 無比耐心又專業

斷斷續續十二月 介紹朋友來致謝

1997年7月底,我們一家三口搬到南加州,住進公司安排的旅館的第一星期,即開始找房子,但是符合我們預算的房子,和在鹽湖城的房子相比,坪數減半,價格加倍,看了再看,想了再想,就是買不下。

為了買房子奔波勞累,價差不時盤旋於腦海,直到有個夜晚,在一位好朋友家聊天,當時認為朋友的房子太貴,但是他來自台灣的親戚,卻稱讚說他的房子很便宜,就那一句話,解開了我鹽湖城的心結,從此觀念改變,重新啟動。

朋友來自台灣的親戚稱讚加州的房價便宜,一句話,解開了我鹽湖城的心結,決定(加州)買房。示意圖/shutterstock

坪數減半價增倍 無法下手心勞累

朋友家中來聊天 頓然開悟解心結

雖然觀念改變了,但要找到滿意的房子也不是那麼容易,很快已是9月初,旅館一個月半的期約快到,還沒有買到房子,兒子要上小學三年級,必須找個學校註冊就讀,只好趕緊找個公寓,簽6個月的合約,準備長期抗戰找房子,公寓只有一個臥房,但是每個月的房租,比鹽湖城5個臥房每個月的房貸還高。

就在搬進公寓的第二個星期,仲介告訴我們,在爾灣市有間新房子,還在蓋,有人買了突然退約,要我們趕快去看,各方面都滿意,只是價格稍為超出預算,但是,感覺上房價一直在漲,不能再猶豫不決,第二天清晨去交訂金,解決了買房子的困擾。

新房子12月中交屋,將公寓的租約從6個月改成3個月,因為租期較短,每月房租再追加,鹽湖城五房的屋子,換南加州一房的公寓,價差更嚴重明顯。

臥房五間換一間 月租更高誰不嫌

合約六月換三月 不平價差更明顯

在南加州找房子時,不願意看到死巷牌誌的觀念,仍然存於腦中。仲介帶我們到爾灣看的新屋,也是到現在我們已住了25年的房子,卻是在那樣的街道底端,但是沒有死巷的牌誌,只看到 「NOT A THROUGH STREET」不同的描述,不同的觀感,這些建商,真是厲害,將標誌稍為改一下,增加了客源,我們就是其中一個。

仲介帶我們到爾灣看的屋子在街道底端,但沒有「死巷」的牌誌,而是「NOT A THROUGH STREET」,建商將標誌稍為改一下,就增加了客源,我們就是其中之一。圖/王健椎提供

相信不少亞裔的居民,對死巷的標誌有同樣的感受,才引起建商的注意。經過簡單察訪,發現爾灣所有新社區,都沒有死巷的標誌,建商的多元思維,開拓了客源,有遠見。亞裔在爾灣的人口,目前大概有一半,如果沒有這樣的變通,不知多少的亞裔,會因排斥死巷的牌誌,而放棄那安全寧靜的街道。

爾灣亞裔人口多 排斥死巷非囉嗦

多元考量不迷惑 修改標誌沒有錯

爾灣新社區,不但沒有死巷的牌誌,也沒有四號的房子,有的街道從六號起跳,有的從二號直接跳到六號,就是要避開四號,因為四號,中語聽起來像死號,建商大概知到許多亞裔,受孔夫子「不知生焉知死」的影響,不願談死,不願看到死,更不願住在四(死)號房子內,才有上述的變通。

爾灣新社區,不但基礎設施,考慮到亞裔族群的觀感,連房子的內部設計,好像也都避開風水的忌諱,這樣的細節,對不信風水的人,一點影響都沒有,但是對相信風水的顧客,則不能隨便。

街路安全交通好 牌誌改名路變寶

門牌二號跳六號 避開死號無煩惱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