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樹人書院文昌祠 鳳梨罐頭礦泉水保佑考運旺來、文思泉湧

位於迪化街的樹人書院文昌祠,前身是清朝舉人陳維英主持的書院,帶動大龍峒的文風,屹立90多年,仍吸引不少考生前往祈求考運亨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22 17:54 2023/08/08 10:51
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生日,許多考生會祭拜文昌帝君希望金榜題名。

大學學測將於2月23日公布成績,公布成績前夕剛好是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生日,位於捷運雙連站的台北文昌宮,一早就人山人海,許多考生及考生家長準備了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象徵聰明的蔥、象徵高中的桂花糕、象徵勤快的芹菜,以及文思泉湧的礦泉水前來祈願,希望收到成績單後能如願考上理想中的學校,也有人來為五月即將登場的國中會考祈福。

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生日,台北文昌宮擠進眾多信徒。
民眾準備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象徵聰明的蔥、象徵高中的桂花糕等前來文昌宮祈願。

位於迪化街二段與延平北路附近的樹人書院文昌祠,是主祀文昌帝君之道教廟宇。低調的隱身在巷弄中,其實樹人書院文昌祠大有來頭,根據「樹人書院文昌祠重修碑記」記載,在清道光三十年(西元1850年)鄉人在大龍峒保安宮內,供奉一尊文昌帝君,又成立「神明會」及「文昌會」,從此「春絃夏誦」,蔚為文風,咸豐三年(西元1853年)正式成立「樹人書院」,由清朝舉人陳維英主持授課(大龍峒老師府即其父親陳遜言所建祖宅,陳維英也是第一位入祀台北孔廟得先儒),讓大龍峒有「五步一秀(秀才)、十步一舉(舉人)」的美譽。

重修後的樹人書院文昌祠,主結構為仿閩南式鋼筋混泥土構造。
民眾帶鳳梨罐頭與准考證來祈求金榜題名。

後來,鄉人認為堂堂書院,豈可附設在廟宇的一角,所以商議另行尋覓土地籌建「樹人書院文昌祠」,選定於今天的迪化街二段364巷現址,民國十七年(西元1928年)動工,四年後落成,已經歷經九十多年。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播遷來台,樹人書院文昌祠被考試院銓敘部徵用達數十年之久,屋脊殘破,隨時有坍塌的危險,後經信徒大會決議,由管理委員會於民國七十九年進行修繕。

重修後的樹人書院文昌祠,主結構為仿閩南式鋼筋混泥土構造,前殿及正殿的點金柱,捨棄舊有的磚砌,僅保留正殿明間簷廊的石彫蟠龍柱一對。

值得一提的是,與其他文昌宮的供品截然不同的是,前來文昌祠的民眾,會在巷口的便利商店購買圓形鳳梨罐頭與礦泉水當作供品,並帶著准考證前來祈福,文昌祠裡也準備了免費的祈願卡,讓民眾寫上心願掛在祈願樹上,祈求功名與考運。

鳳梨罐頭作為供品,成為文昌祠與眾不同的特色。
文昌祠體貼的在桌上提供「智慧筆」原子筆,讓民眾還願後可以自取。
掛在祈願樹上都是民眾祈求功名與考運的卡片。
文昌祠裡也準備了免費的祈願卡,讓民眾寫上心願掛。

樹人書院文昌祠副主委陳建三為陳維英家族後代,陳健三表示他們沒有商業行為、不燒金紙、不問事,民眾想要準備什麼供品都隨意,他們都表示尊重,久而久之,拜鳳梨罐頭就成為不成文的規定,他猜測,可能是取其好運「旺旺來」的寓意,由於樹人書曾是文風鼎盛的地方,因此每到大考前,會吸引許多考生與家長前來祈願,文昌祠工作人員也體貼的在桌上提供「智慧筆」原子筆,讓民眾還願後可以自取。

樹人書院文昌祠在大龍峒屹立90多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