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世界癌症日 癌症資源中心讓抗癌不孤單

癌友們可將癌症資源中心作為民眾與資源間的橋樑,快速且正確地取得院內外相關資源,縮短癌症照護的距離,讓癌友們都可以獲得公平的癌症照護機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04 08:00
癌症一直位列在國人的10大死因之首,「癌症資源中心」應運而生,希望藉由政府、醫院、社區資源的整合,提供病友及家屬排除診斷、治療、追蹤所遇到的障礙,降低生活衝擊。圖/shutterstock。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是由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發起,主要目在提升民眾對癌症的認知,以及敦促世界各地的政府及民眾採取行動,以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影響。從去(2022)年起,將抗癌主題訂為「縮小癌症照護不平等」而今年將延續去年的主題,並將重點放在「集結各界力量並採取行動」。

目前國建署補助各醫院成立的「癌症資源中心」,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合作,透過89家癌症資源中心結合民間機構或病友團體等社區及社會資源,逐步發展癌症資源網絡,並以台灣癌症資源網提供民眾相關癌症訊息與資源,建構更完整與全面的身、心、靈照護,正是符合國際抗癌主題,將抗癌知識更加深化與永續的方式。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較108年增加725人,109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61人,占總死亡人數29.0%,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部分發生年齡中位數較全癌症早的癌別,分別是:口腔癌及子宮頸癌58歲、乳癌及子宮體癌56歲、甲狀腺癌50歲。

而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其中男女大不同,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女性則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肝癌、卵巢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頸癌。

從1988年起,癌症就一直位列在國人的10大死因之首,在確定罹癌的當下,相信對病人及其家屬都是極大的衝擊,常會有「怎麼有可能會是我呢?」、「我還能活下來嗎?」等疑問,接連衍生出一連串的問題與需求,國建署表示,正是因為癌友們的需求,「癌症資源中心」應運而生,希望藉由政府、醫院、社區資源的整合,提供病友及家屬排除診斷、治療、追蹤所遇到的障礙,降低生活衝擊,以資源中心作為單一窗口,由專責人員協助提供癌友所需的醫療輔具、康復用品(如假髮、義乳等)及衛教手冊等物質的資源外,也提供治療及照護衛教等諮詢服務。

國建署指出,不分癌別,不分問題大小,都可直接到癌症資源中心找社工或護理師諮詢,癌友們可將癌症資源中心作為民眾與資源間的橋樑,透過人員的協助,快速且正確地取得院內外相關資源,縮短癌症照護的距離,讓癌友們都可以獲得公平的癌症照護機會。

◎國健署免費五癌篩檢服務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大腸癌: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乳癌: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肺癌: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肺癌早期偵測)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民眾。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