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換季危急過敏123

過敏是人體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後,身體免疫系統受到持續刺激時,造成組織發炎及損傷,但若嚴重到有呼吸困難的狀況時,就必需緊急救醫治療。在秋冬換季時節,最常發生的嚴重過敏性疾病就屬氣喘了。

社團法人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
2022/12/31 08:00 2023/01/07 08:13
秋冬交替容易讓過敏發作,若症狀較輕微,通常透過簡單用藥大多都能改善,但若是引起急性氣喘發作,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了。

秋冬交替容易讓過敏發作,若症狀較輕微,通常透過簡單用藥大多都能改善,但若是引起急性氣喘發作,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了。

秋冬交替,一個天氣舒適且適合出遊的好季節,但也正因如此,讓人往往忽略了在這怡人的氣候下所潛藏的疾病風險。這期間環境中的誘發因子會增加,容易讓過敏發作[1],若症狀較輕微,通常透過簡單用藥大多都能改善,但若是引起急性氣喘發作,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了。一個11月的夜晚,天氣涼爽,在台北的某個飯店房間,女孩看著她身邊坐在床上呼吸很喘的男友,這不是什麼愛情動作劇情,而是真實的急救現場。119救護人員在飯店員工引導下進入了房間,經評估後瞭解了他們是從南部來台北旅遊的情侶,這名呼吸急促且費力的25歲男性有氣喘病史,呼吸每分鐘約36次、嘴唇發紺、血氧85%、鎖骨肌肉凹陷,已經喘到幾乎無法言語了,救護人員立刻給予高濃度氧氣治療及相關處置,再緊急送往醫院急救。

關鍵處置+問題解析

  1. 什麼是過敏?
  2. 什麼是氣喘?發作時會有什麼徵狀?
  3. 氣喘死亡率高嗎?致死原因為何?
  4. 救護人員到達前,現場的民眾可以做些什麼?

過敏是人體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後,身體免疫系統受到持續刺激時,造成組織發炎及損傷,進而影響到器官的正常功能。像是過敏性鼻炎、結膜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都是過敏性的疾病。若是過敏發作的症狀輕微,像是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及皮膚發癢,至診所就醫或使用常備用藥通常都可緩解不適,但若嚴重到有呼吸困難的狀況時,就必需緊急救醫治療。在秋冬換季時節,最常發生的嚴重過敏性疾病就屬氣喘了[2]。

氣喘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發作時會導致陣發性呼吸困難,它是由於輸送空氣進入肺部的氣管及支氣管内壁因接觸過敏原後發炎膨脹造成氣道變窄所引起[3]。由於支氣管平滑肌的收縮、裡面的黏膜發炎紅腫、黏液過度分泌,氣道因而變的狹窄,空氣流通量減少,造成低血氧和二氧化碳堆積,於是病人必須以呼吸速率加快來代償[4]。伴隨著支氣管內的這些變化,病人會以咳嗽、端坐喘氣、吐氣時的哮鳴聲(wheezing)、胸悶及呼吸困難來表現。

2019年,全球約有2.62億人受氣喘影響,大約46萬人因此失去生命[5]。而氣喘在急性發作時,因為氣管阻塞使得呼吸極為費力且空氣不易吐出,此時病人會需要利用呼吸輔助肌來幫助呼吸,像是胸鎖乳突肌、頸闊肌和斜角肌。如果這種情況無法獲得改善,長時間的費力呼吸會讓呼吸肌肉疲乏而導致呼吸衰竭。再者空氣不易吐出也會造成胸腔內壓力過高,進而使回到心臟的血量減少,導致心輸出量及血壓下降。上述情形所造成的的低血氧和低血壓就可能導致死亡[4]。

因此,若病人氣喘發作時,千萬不要一直忍耐,必須儘早使用急性藥物治療或者立即就醫,以免危及生命。在氣喘發作時可依以下4點來做緊急處理[6]:

若病人氣喘發作時,千萬不要一直忍耐,必須儘早使用急性藥物治療或者立即就醫,以免危及生命。

  • 去除引發氣喘的過敏原,鬆開病人身上過緊的衣物。
  • 放鬆身體並保持冷靜,以減少氧氣的消耗量。
  • 依照醫囑儘快使用藥物,若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無效,可間隔1分鐘後再使用1次。
  • 盡量保持休息狀態,並觀察氣喘症狀是否緩解。

若是已使用支氣管擴張劑2次都無效、呼呼愈來愈喘、講話及行走困難、嘴唇或指甲發紫時,就應該趕快打119尋求救護人員的急救處置了。

上面故事裡的男友,因為住在天氣好的南部,氣喘已經好幾個月沒發作了,甚至連支氣管擴張劑都忘了帶,卻因輕乎了北部秋冬的早晚溫差而誘發了氣喘,造成危及生命的狀況。秋冬換季危急過敏當屬氣喘為最,病人只要遵循醫師指示,做好平時的保養按時用藥,並隨身攜帶急性治療的常備藥物,通常不會造成太嚴重的結果。若真有不適,也應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而危及生命。

若是已使用支氣管擴張劑2次都無效、呼呼愈來愈喘、講話及行走困難、嘴唇或指甲發紫時,就應該趕快打119尋求救護人員的急救處置了。

TEMTA救護一點通

參考文獻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