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的觀察與省思

敬拜媽祖是一種宗教信仰或信念,追隨媽祖遶境進香尋求心靈寄託,亦無可厚非,但你人生的難題不都靠媽祖解決,更重要的,是切勿因信仰媽祖而混淆國家認同,筆者相信媽祖喜歡自由民主的台灣,而不是專制無道的中國。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24/03/25 12:00
今年有超過20萬人的「香燈腳」追隨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盛況空前,行程裡也傳出諸多神蹟。示意圖/白沙屯拱天宮粉專

苗栗通霄白沙屯媽祖一年一度徒步進香活動,於18日凌晨起駕,23日抵達北港朝天宮,共有超過20萬香燈腳共襄盛舉,不只人數創新高,期間還傳出諸多感人的神蹟,但也有不少信眾跌倒、意外受傷、中暑...廟方不斷提醒「擠、疫、夏」3字訣,呼籲大家注意人身安全。

媽祖進香、遶境是台灣特有的宗教景觀,白沙屯媽祖這次九天八夜的進香行程,「粉紅超跑」所到之處鑼炮聲喧天,信徒夾道迎接、磕頭跪拜、頌呼「媽祖我愛您」…場面令人嘆為觀止,其他國家,無論是敬拜耶和華、耶穌基督、聖母瑪利亞或阿拉的信徒,都沒有類似的活動。

根據德國最大調查公司「fowid」2021年的研究,德國無宗教、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占其總人口的42%,大部份為年壯世代,他們質疑,世上如果真的有神,且祂有大能,為何無法阻止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為何放任這麼多天災人禍橫行?

中共看準了台灣人宗教信仰虔誠,假藉宗教交流的名義,進行認知作戰。示意圖/民報資料照

同樣的,宗教信仰虔誠的台灣社會也發生過228、白色恐怖等歷史悲劇,各種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金權勾結、政治貪腐案例更沒少過,不過,多數善良的台灣人仍敬拜神明,熱心參與各種宗教活動。

無神論的中共利用台灣人的宗教熱誠,大修福建湄洲媽祖廟,招徠台灣進香團、善男信女參拜,潛入台灣各地宮廟蒐集情報、進行認知作戰,說穿了,就是藉著宗教交流之名,行統戰洗腦之實,把媽祖、神佛都當做統戰工具。

筆者認為,敬拜媽祖是一種宗教信仰或信念,追隨媽祖進香、遶境尋求心靈寄託,亦無可厚非,但事在人為,你的人生難題不能靠媽祖解決,試想,媽祖難道會保佑逃漏稅、血汗員工的企業主發大財嗎?會應允貪官汙吏升官發財嗎?

而更重要的,是切勿因信仰媽祖而混淆國家認同,筆者相信,慈悲有靈的媽祖會更喜歡自由民主的台灣,絕不會是專制霸道的中國。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