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生活】日本千金小姐遠嫁台灣乞丐之父 10年夫妻緣成就大愛

作者調查台灣「乞丐之父」施乾和日本京都千金小姐雖僅10年的夫妻情緣,卻為了真愛,用57年的大半輩子來兌現對丈夫的承諾,還將夫妻情愛,轉化為對社會和土地的大愛。

邱求慧(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2022/07/03 11:29 2022/07/05 07:35
1934年4月10日《台灣日日新報》報導了一則轟動的新聞,寫著:「僅靠照片和書信往來的日台婚姻,施乾氏娶得美麗的京都姑娘」,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圖/取自邱求慧臉書

淡水老街附近的淡水國小校門口有一尊白色的半身雕像,紀念一位100多年前淡水國小畢業生,名字叫做「施乾」,其實在學校設立雕像紀念校友不常見,到底施乾有什麼豐功偉業?

1934年4月10日《台灣日日新報》報導了一則轟動的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僅靠照片和書信往來的日台婚姻,施乾氏娶得美麗的京都姑娘」,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因為在當時,日本人嫁給台灣人的情況並不多,不但如此,這位叫做「清水照子」的新娘還是出身於京都上流的家庭,竟然下嫁給一個號稱是「乞丐之父」的台灣男人?所以大家都不太看好這一段婚姻。

施乾在明治32 (1899) 年出生於淡水老街的家中,爸爸是一位淡水地區的建商,施乾淡水公學校(現淡水國小)畢業後,又就讀「工業講習所」(今台北科技大學)的機械科,畢業後被總督府任用為公務員,在民政部殖產局的商工課任職,負責工商調查和統計。

在愛愛寮前的施乾與乞丐們。圖/取自邱求慧臉書

施乾奉派到艋舺(今萬華)地區進行產業調查,但他發現艋舺有許多貧民,甚至還淪落到在街頭行乞,而且這些乞丐生活非常孤苦無依,也常被民眾或警察驅趕及毆打,讓他不禁產生了惻隱之心,於是不斷自掏腰包幫助他們,日子久了他發現自己的力量有限,於是央求父親和叔父幫助他,在綠町(今大理街)買了一塊地蓋了一座簡易的房舍,以收留這些流落街頭的乞丐,並稱之為「愛愛寮」。1924年就有報紙報導了施乾的奇人異聞。

施乾為了全力幫助乞丐脫貧,毅然決然把總督府的工作辭掉,施乾原配是一位傳統的台灣婦女,也非常支持他的善行,甚至還變賣她的嫁妝全力投入丈夫的事業,有了妻子的支持,愛愛寮開始成立了編織、磨製豆腐和養豬的事業,讓這些乞丐可以學習自力更生,但是嫁妝變賣後的金錢也耗盡了,愛愛寮陷入了嚴重的財務困境。

愛愛寮開始成立了編織、磨製豆腐和養豬的事業,讓這些乞丐可以學習自力更生。圖/取自邱求慧臉書

天無絕人之路,當年日本的大作家「菊池寬」剛好來台灣,發現台北幾乎沒有看到任何乞丐,讓他感到十分的震驚,經過詢問才知道台灣有個愛愛寮的事蹟,於是菊池寬回到日本之後,寫了一篇推崇施乾的文章,後來竟然被日本天皇看到,讓施乾獲得日本宮內省天皇召見,還榮獲御賜賞金,解除了愛愛寮的財務危機,這個事蹟還刊載在《臺灣日日新報》1930年的報導。

由於太過於省吃儉用和操勞過度,施乾的原配不幸在1932年去世,遺留下兩名子女,失去了這位最強的精神支柱,讓施乾悲痛很長的一段時間。施乾的堂妹曾留學日本,清水照子剛好就是她的同學,她看堂哥這麼消沉,於是極力撮合他們倆,經過一段時間的通信,施乾鼓起勇氣求婚,由於清水家族是京都的望族,無法接受照子嫁給台灣的一個鰥夫,但照子深深被這位品德高尚的慈善家所感動,不顧家族的反對執意遠嫁台灣。

台灣「乞丐之父」施乾和日本京都千金小姐雖僅10年的夫妻情緣,卻為了真愛,用57年的大半輩子來兌現對丈夫的承諾。圖/取自邱求慧臉書

這位日本千金大小姐,遠嫁到台灣的乞丐寮,確實是引起社會很大的轟動,沒有人看好他們的婚姻,大多認為這只是一個衝動的決定,或許有幾分猜對,照子來到台灣後才發現,一切都和他所想像的不同,他原以為愛愛寮是整潔而井井有條,沒想到卻是蓋在荒郊野外的竹林裡,而且乞丐們多半衣衫襤褸,甚至全身又髒又臭,上流社會出身的照子非常適應不良,每當晚上想起日本的雙親,經常背著施乾偷偷掉淚,但是倔強的她擦乾眼淚,隔天還是全力幫助丈夫的事業,咬牙苦撐下去。

但苦難還沒結束,具全國知名度的慈善家施乾,竟然因為貪汙公款而遭警察拘捕,當時報紙還刊出極為聳動的標題:「醜惡的愛愛寮,在光天化日下原形畢露,社會慈善家的假面具被剝下」,很多人都猜測這段婚姻完了,記者也急著去問照子的意見,沒想到照子表現出異常的勇敢堅決,她除了表達對社會造成困擾的歉意外,還是相當推崇丈夫的偉大與付出,她說:「就算丈夫被判刑,我也絕對不會離婚返日,我會和他一起面對困難,為愛愛寮繼續努力。」

事實上照子是對的,因為這一事件根本是政治迫害,原來施乾和日本人「稻垣藤兵衛」一向走得很近,稻垣是一位慈善家,但同時也是一位異議份子,提倡所謂的「無政府主義」及追求台灣獨立,被當時日本政府認定是顛覆政府的思想。所以當局想藉由司法起訴予以嚴懲,所幸當時施乾的風評極好,在外界的壓力下,法院最後只判決緩刑,照子在丈夫被收押期間表現得出奇的堅毅和勇敢。

愛愛寮越來越上軌道,房舍也擴大增建。圖/取自邱求慧臉書

兩夫妻攜手讓愛愛寮越來越上軌道,房舍也擴大增建 ,正要步入苦盡甘來的日子時,不幸施乾因為過度勞累而在1944年英年早逝,這時又有很多人猜測照子一定會返回日本,但是大家又猜錯了,她因為不願辜負先夫的期待,也放心不下這些乞丐們,所以繼續留下來擔任愛愛寮的院長,甚至戰後她改名為「施照子」,並還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一直到2001年卸下院長職務,竟然當了57年的院長,奉獻了她的下半輩子,協助無數的乞丐重回社會。

現在的愛愛寮改制為「財團法人愛愛院」,依舊在萬華努力地從事慈善事業,生前有人問施照子是什麼動機做出那麼大的犧牲奉獻,她回答「沒有什麼動機,就是愛我的丈夫」。

這大概他聽過最平凡卻也最感人的愛情故事了,雖然只有10年的夫妻情緣,卻為了真愛,用57年的大半輩子來兌現對丈夫的承諾,而她不但沒有辜負丈夫的期待,還將夫妻情愛,轉化為對社會和土地的大愛。(本文獲作者邱求慧同意轉載,作者為新書「一山一故事」作者,水靈文創出版社出版)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