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頭了,怎麼辦?

頭部外傷的病人,最令人擔心的狀況就是腦出血了。頭部外傷後會有哪些症狀呢?頭部外傷後需要觀察什麼呢?讓專業的急診醫師告訴您。

邱璵宸醫師(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 )
2022/12/10 08:00 2022/12/15 11:48
若有以上症狀需小心是否腦出血,外傷性腦出血的病患可能會接受手術治療移除血塊,或是保守治療注射止血針住院觀察,取決於出血的種類、位置、出血量、臨床症狀...等。

小明和小芬是大學新鮮人,某天他們騎車去打工,卻在路上被一輛違規右轉的汽車撞到發生車禍。救護車到現場時發現他們已經在跟警察做筆錄了,兩人都行動自如,身上有一些擦挫傷。小明告訴救護人員他們剛剛有撞到頭,但兩人都有戴著安全帽。小芬當下有失去意識幾分鐘,但警察到達之前就醒過來了。救護人員把他們兩個送到附近的醫院做處理。在醫院等待照X光時,兩人原本都還有說有笑。殊不知,小芬突然又昏過去了! 小明趕緊告知醫護人員。經過一番緊急處置,也做了腦部電腦斷層,發現有腦出血造成壓迫,因此需要安排緊急手術移除血塊。在等待小芬手術的期間,小明擔心地詢問醫護人員,自己是否也該檢查一下腦部有沒有出血呢?

關鍵問題:

  1. 哪些頭部外傷須要掛急診呢?
  2. 頭部外傷後會有哪些症狀呢?
  3. 頭部外傷後需要觀察什麼呢?

有腦出血風險時

頭部外傷的病人,最令人擔心的狀況就是腦出血了。外傷性腦出血的病患可能會接受手術治療移除血塊,或是保守治療注射止血針住院觀察,取決於出血的種類、位置、出血量、臨床症狀...等。急診最常用來診斷是否有腦出血的工具是電腦斷層。然而,電腦斷層檢查會有輻射暴露,對於年輕人和小孩來說,輻射暴露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癌症的風險。此外很小的幼兒甚至需要麻醉而有其相關的風險,所以必須謹慎拿捏權衡利弊。目前已經有發展出一些評估的標準,幫助醫師決定是否要安排頭部電腦斷層。對民眾來說,簡化後的判斷準則如下:

1. 頭部外傷後的症狀:

  • 吐兩次以上(真的吐出來或乾嘔, 噁心不算)
  • 失憶 (除了想不起來發生什麼事情外,病人的表現也可能會是不斷重覆詢問相同的問題)
  • 癲癇 (可能是全身性的大抽搐,也可能是局部肢體無法控制的抽動)
  • 意識不佳
  • 顱骨骨折 (頭骨凹陷、變形,或是出現熊貓眼、耳後瘀血…等現象)
  • 病人本身的因素:
  • 年紀65歲以上的患者
  • 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藥物
  • 凝血功能相關疾病 (例如血友病、肝硬化…等)

3. 危險受傷機轉: 被拋飛、高於1公尺以上無緩衝跌落

4. 喝酒或用藥物導致意識不佳

其他需就醫情況

就算頭部外傷本身問題不嚴重,有些情況還是會建議患者就醫:

  1. 造成頭部外傷的原因:

假如是不小心跌倒受傷,便可依照上述的方法評估腦出血的風險。但有些患者頭部外傷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一些其他的不舒服所導致,例如頭暈、昏厥、癲癇發作...等。舉例來說,有些高齡患者可能因為突發性的心律不整導至昏厥後撞到頭部。這樣的情況,就算頭部受傷本身不嚴重,也建議至醫院檢查是否有其他的問題。

  1. 頭皮撕裂傷:

頭部外傷常常合併頭皮撕裂傷,可能會需要進行縫合。因此假如有看到頭皮流血的情形,建議至醫療院所進行評估。另外,頭皮是血流很豐富的部位,撕裂傷可能會有比較多的出血量,有時候傷到表淺的小動脈甚至會有血流不止的情形。這時候請不要慌張,可以先使用紗布或是毛巾對出血的位置進行壓迫止血,並趕緊送醫進行評估和縫合止血。

  1. 合併其他傷害:

例如身體其他撞擊到的部位出現腫脹、壓痛,甚至變形的情形,代表可能有合併骨折,需至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的評估和檢查。

頭部外傷後的觀察重點

有些患者在頭部外傷後,即使沒有腦出血,還是會出現一些症狀,包含頭痛、頭暈、噁心等,可能會持續1~2週甚至更久,可請醫師開立藥物幫助症狀緩解。假如沒有上述高風險的情形,可以選擇先在家中觀察。假如出現以下任一情形,建議盡快就醫:

1. 頭痛頭暈有加劇的情形

2. 意識狀態改變,例如嗜睡、叫不醒

3. 發生癲癇抽搐

4. 神經學異常,例如口齒不清、肢體無力、走路不穩、視覺障礙

對於做完頭部電腦斷層沒有發現出血的患者,因為有延遲性出血的可能,所以同樣適用上述觀察的項目。至於頭部外傷後的休養,建議1~2週內避免劇烈的運動及飲酒。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