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掀起「六四」的新篇章(一)

「六四」不僅僅屬於中國,它與整個世界聯結在一起,因為中俄專制集團的存在,世界將永無寧日。人們為昨日的香港苦難與悲情哀傷,為今日台灣的安全與危機擔憂。

廖天琪、田牧(德國)
2022/06/09 18:56 2022/06/10 17:58
6月4日,由全美學自聯、海外民主運動聯席會議、中國民主黨等團體聯合在華盛顿DC舉辨的紀念八九民主運動 33周年活動,前排坐着左起:魏京生、陳立群等。圖/光傳媒提供

「六四」,走過了漫長的33年,期間經歷了一段低潮。今年的「六四」,與往年完全不同,城與城、國與國,「六四」紀念活動連成一片,遍地開花。俗語道: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天下有一種真正勇敢的人,遇到突發的情形毫不驚慌,無緣無故被侵犯也不動怒。為什麼能夠這樣呢?因為他們胸懷大志,目標高遠啊!這就是今天的中國民運人。處在風暴漩渦中的人,才能感受震撼,才能領悟激情,才會體察力量的聚合。

今年的「六四」,掀起了中國民運的新篇章,為什麼這麼說呢?

這個世界發生了變化

每一個地球人都知悉:世界在動蕩,時代在變遷。源自何方?面對美中競爭,面對俄烏戰爭,自由世界面臨生死存亡的挑戰,這是自由人權價值觀之爭,是民主與專制制度的根本較量,是為堅持自由人權價值觀、為保衛民主法制制度、為守護福山的「人類歷史的前進與『自由民主』意識,真正走向『終結』」的最後一戰。

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們敢於站出來了,聽聽他們怎麼說?

參加今年全球聯網紀念活動的有德國政治家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他是前德國綠黨主席,2009年以來一直是歐洲議會議員,負責對中國的事務等。我們與他有過接觸與交流。2016年他擔任歐盟中國委員會副主席期間,我們與他在布魯塞爾歐盟大廈有過一次約談,討論合作推動中國民主化研討會事宜。比蒂科夫確實十分了解中國情況,對中國的人權、新聞自由等問題、及受迫害的人士劉曉波、秦永敏等都非常清楚,如數家珍。

但是當年他拒絕了我們的請求,他表示,歐盟與中國經濟、貿易等合作非常密切,甚至背出了一大串數據,最後給我們的結論是:你們項目的政治性太強、太激進,我們不能配合,若舉辦一些文化項目是可以的。會談結束後,他拒絕與我們合影留念,他直言照片一旦被公開會惹上麻煩。時下,比蒂科夫與我們一見如故,坦誠還記得當年往事。

事實上,不是比蒂科夫變了,而是整個自由世界蘇醒了,正如他所說:「爭取自由和人權並不是國際社會應當置於身外的中國內政。我們站在一起,展現力量,維護我們大家庭共享的價值。」

法國漢學家侯芷明(Marie Holzman)說:「我記得非常清楚,法國大革命200周年,也與天安門事件有密切聯系,那天正好有好幾千萬法國人坐在電視機前,看到了那些推著自行車、行走在大遊行隊伍前面的中國大學生、年輕人,很多法國人都掉眼淚了。所以法國跟『六四』民運是有一種特別的關系,可以這麼說吧。」

「六四」不僅僅屬於中國,它與整個世界聯結在一起,因為中俄專制集團的存在,世界將永無寧日。人們為昨日的香港苦難與悲情哀傷,為今日台灣的安全與危機擔憂,今年各國政治家以各種形式參與到「六四」紀念活動中來。

國際筆會在侖敦英國首相府前舉行六四纪念活動,前左一中國民主黨英国總部主席王冠儒。圖/民主黨提供

國際筆會也為此站出來了。這個百年作家組織通常關心的是作家的言論和寫作自由,關注各國受到迫害的獄中作家,今年的國際筆會,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前舉行了「團結在民主之下」六四紀念活動,他們需要我們提供三分鐘視頻短片,片子內容要包括香港、台灣、西藏、維吾爾、法輪功等。我們製作了《世界永不忘卻「六四」這一天》的短YouTube視頻(可進入鏈接觀看)。與會的英國中國民主黨總部主席王冠儒還在現場介紹了活動情況。

比蒂科夫說:「『六四』民眾抗爭中共政權的殘酷鎮壓,在世界史中已經佔有了一席之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六四大屠殺」33周年之際發表聲明:他「向33年前在天安門廣場遭到中國軍隊鎮壓的民主學生抗議人士致敬,表示這些勇敢的人不會被遺忘!」

前日本經濟產業副大臣牧野聖修指出:「改變中國,不僅關系到中國,也關系到周邊的民族,甚至關系到世界和平的問題。這次俄烏戰爭讓大家看到了,這不是俄烏兩個國家的事,而是牽動了整個世界。」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教授說:「對『六四』的回憶不再是那樣鮮活驚人,而是變成了一種文化歷史的象徵,成為固定的紀念。任何國家都有這種日子,比如美國紀念1776年7月4日,這一天成為國慶,就變成了很有意義的『歷史文物』。」

人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整個世界行動起來了……(待續)

「六四」33週年全球視訊紀念活動。圖/歐洲之聲提供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