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愛狗社 打造高齡狗終生避風港

輔大愛狗社創立近20年,志工們365天不間斷的打掃、餵食、遛狗,為了打造高齡狗安養天年的狗舍避風港,學生發起募資計畫,讓愛不間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11/23 20:23 2022/11/23 21:01
隨著隨著狗狗年齡漸長,健康問題逐漸浮上檯面,醫療支出也日益沉重。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愛狗社志工 愛心全年無休

輔大愛狗社是一群關懷流浪動物的志工學生組成,愛狗社創立近20年,這些年來,志工們365天不間斷的打掃、餵食、遛狗。無奈狗舍裡過半數的狗狗年齡超過10歲,狗舍目前有17狗狗及2隻貓。隨著狗狗年齡的漸長,狗狗們的健康問題逐漸浮上檯面,醫療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若是狗狗生病面臨開刀需要住院,又是一筆龐大的支出,光是去年的醫療總支出就約94萬了。每次看診和藥物的費用對沒有收入的志工同學們來說都是一筆可觀的開銷。

狗狗年紀漸長 健康醫療問題多

愛狗社社長護理系二年級游慧琳表示,目前愛狗社志工約有500人,13位幹部群會分早、中、晚三班固定值班,全天候照顧狗狗,有些年老生病的狗狗需要專人特別照顧,有些畢業的校友也會回校協助值班,讓這份愛護狗狗的心可以接力傳承下去。

輔大愛狗社幹部參加市集宣傳募資。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募資桌曆計畫 打造狗舍避風港

輔大愛狗社為打造更優質的狗舍環境,發起愛心募資計畫。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為了讓這些狗狗不製造校園髒亂、不追人、不追車,校方特別提供籃球場旁邊一塊場地蓋了狗舍,但因為去年下半年狗舍被迫拆遷,炎熱的天氣以及一些設施上的修補,種種的軟硬體需求使得每年的支出破百萬。為了讓狗狗過上更好的老年生活,愛狗社同學連續幾年發起桌曆募資計畫,

愛狗社同學連續幾年發起桌曆募資計畫,受到愛狗人士熱烈迴響。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從桌曆的創意、設計、攝影發想皆由志工同學及友好廠商發想、

從桌曆的創意、設計、攝影發想皆由志工同學及友好廠商發想、協力製作。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協力推出,風格溫馨、趣味。募資發起幾天內便獲得來自各界的熱烈響應,短短幾天便已達標,愛狗社志工也獲得莫大鼓勵。「雖然累,但為了牠們的笑容,我們甘之如飴。」志工們堅持讓狗狗過上好的生活,盡心給予他們需要的幫助,期盼為他們打造安養天年的避風港,成為狗狗最強大的後盾吧!響應2023年輔大愛狗社桌曆募資計畫,請參見輔大愛狗社粉絲專頁

溫馨饒富趣味的愛心桌曆。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Emily奶奶的故事

Emily奶奶來到輔大校園已經10年。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Emily 是一隻黑色米克斯犬,10年前來到輔大,當時過於飢餓昏倒被發現,後來因被人欺負,開始會追人、吠人而進狗舍。逐漸年邁的Emily,身體也開始出問題,在一年半前因為腎臟病,開始過著每日打皮下點滴與吃處方飼料的日子,除了西醫的定期回診追蹤,由於骨刺加上後腿逐漸無力,志工們也帶去中醫針灸舒緩。

去年九月為了處理Emily牙痛的問題,決定讓Emily洗牙,為了確保高齡麻醉的安全,先做了心臟超音波與照心電圖,經過獸醫師各項評估之後才進行手術。Emil幸運撐過了麻醉,獸醫也一併將其它爛牙拔除,手術順利。

逐漸年邁的Emily,身體也開始出問題,幸而在志工及獸醫的照料下漸漸康復。圖/輔大愛狗社提供。

不料,今年年初,Emily又爆發胰臟炎住院,原先食慾就差的Emily又更瘦了,志工們為了讓Emily好入口,把飼料打成泥,一口一口的餵食,並且少量多餐,避免他的腸胃消化不了。

中秋節前夕,Emily後腳無力而跌倒撞到頭,除了嘴角破皮流血,也因可能傷到腦部,眼球時不時會震顫轉動,睡覺時也難以闔上,走路東倒西歪無法站好,原本以為這次Emily沒有那麼幸運,擔心她往後的日子,會面臨臥床終身。結果,在醫生的治療與大家細心照料下,短短一週後Emily就逐漸康復,現在依然每日旋轉著尾巴,期待著要出門散步的時光。

雖然隨著日子,Emily無可避免的會一點一滴衰老,但輔大愛狗社志工們,仍會盡力守護直到最後,這是他們與她許下的承諾。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