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戶政系統遭駭2》政壇、企業大老戶籍曝光 賴品妤籲跨部會調查(更新)

資料外洩並非僅止於放上論壇的20萬宜蘭縣民,甚至連我國國安高層都在其中,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數發部長唐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2/11/07 07:00 2022/12/04 21:25
台灣人民戶籍、軍籍資料自10月下旬就被駭客全掌握,放上網路販售迄今未拿下來,20萬筆宜蘭縣民資料依舊可供查詢。圖/本報合成圖片

針對《民報》獨家曝光台灣國安高層、企業大老及藝人等人戶籍、軍籍資料被放上網路販售,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8日質詢時追問此案,數發部部長唐鳳回應,資料格式並非從戶政系統出來,是多個系統拼湊而成,還指稱該份流傳在網路販售資料是由2018年、或更久以前拼湊出來的資料,具體來自哪些系統還在調查當中,若是直接從戶政系統洩漏的話,格式不會這樣。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這件事政府相當重視,經查證、比對後,確認這並非從戶政系統流出,而是拼湊而成的舊資料,可能是從某些活動、協會拼湊而成,相關情事還在偵辦中。

民進黨籍立委賴品妤也於9日教文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本次個資外洩實際露出來源還有待檢調持續調查,但若是先將來源鎖定公家單位,撇除戶政系統,其他還有紓困補助、振興獎勵、⺠間團體申請網站等等,都是政府應該立即詳盡評估可能漏洞的方向。賴品妤強調,相關事件樣態複雜,而且又牽涉到外國網站等因素不易處理,但政府應該更積極面對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台灣個資外洩事件,並非單一部會可以獨立處置,應該由行政院組成跨部會的小組研議。

賴品妤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召開跨部會的資通安全會報,並請各單位積極進行個資保護宣導、公家網站資安、專案研究,以保護台灣人的資安,並且彌平國安可能的破口。

《民報》也呼籲有關部門應對此案調查進度對國人進行報告,《民報》在清查爆料資訊時,尤其是國安高層戶籍洩漏一節,皆以111年度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公開訊息做相關比對清查,資料全數吻合,意味著此部分資料外洩權益並不止於國民,更是我國國安高層人身資訊都曝光在可販售之處,政府部門不應以「舊資料」做推託。

《民報》於10月28日清晨獨家曝光,我國人民軍籍、戶籍被放到「BreachedForums」論壇販售後。一名匿名「8」的人士,11月6日透過Telegram找到《民報》記者,抨擊政府面對戶籍資料外洩態度消極,他有證據可以指出,這次外洩戶籍資料不僅宜蘭20萬縣民,而是每一個台灣人民的戶籍都還在販售中,包括國安、內政、數位等首長資料、企業大老、藝人等都被掌握,甚至藍綠政黨陣營都有。

「8」提出幾個指標性人物戶籍資料向《民報》證實,資料外洩並非僅止於放上論壇的20萬宜蘭縣民,甚至連我國國安高層都在其中。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戶籍地為內湖區某風景秀麗的建案;國安局長陳明通育有2女1子,戶籍位於台北市大安區近期上榜國際的某條街;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戶籍位於台北市北投區,與擔任經濟部長的太太王美花有兩筆戶籍。王美花戶籍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兩個小孩分別登記在兩個戶籍地,顧、王兩人都是戶長,不過,親近王美花友人說,夫妻兩平日都住北投。而數發部長唐鳳戶籍地位在新北市,性別註記男性,戶籍裡有人寄居。

記者實測  個資全曝光 應盡快給國民交代

「8」所提供的上述資料,《民報》也逐一和監察院財產申報平台做比對,除了財產申報居住地都是以土地地段為主,但土地地段與「8」所提供的戶籍地皆吻合。《民報》對「8」提出質疑他是否是以財產申報交叉查詢整理出來?「8」為反駁記者質疑,丟出多名不需要進行財產申報各領域人士資料,包括前國策顧問黃承國戶籍地在政大一帶,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戶籍位在台北市文山區、前秘書長洪耀福位在新北市河岸一帶,出生地為彰化。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新北市三蘆地區、戰鬥藍精神領袖趙少康住遠企附近,國泰董座蔡宏圖戶籍及其子女、媳婦、孫子戶口都登記在仁愛路四段。東元榮譽會長黃茂雄住陽明山,戶長為其妻子。藝人阿信戶籍鄰近民生社區、女神張鈞甯與趙少康戶籍地相隔不遠;兩名藝人都是單報戶籍。

由於「8」丟出的資料全為政治要角或名人,為避免《民報》淪為政治打手,記者詢問「8」是否能查詢到記者本人戶籍,在記者提供姓名之後,過沒幾分鐘,「8」丟出記者戶籍資料,顯示記者戶籍地位於雲林縣斗六市某住址,是家中長女,父母雙親姓名及身分證字號、遷入戶籍地日期等資料,全數與記者本人身分證相符,並非記者本人於台北工作時居住地以及留在各百貨、超商等會員資料。

至此,《民報》確認「8」指控「BreachedForums」論壇擁有全國人民戶口資料為真,「8」向本報強調,他丟出這些資訊只是為了讓政府高層重視此份資料外洩的嚴重性。

備註:《本篇新聞充滿個人資料,轉載、引述請註明出處》

內政部長徐國勇戶籍顯示在這附近。圖/讀者提供

國安局長陳明通戶籍地在大安區國際知名街道,外國人很多。圖/讀者提供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居住地附近。圖/讀者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戶籍地位於近財政園區一帶。圖/讀者提供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戶籍地標誌場域。圖/讀者提供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戶籍地位於綠地公園多之處。圖/讀者提供

前國策顧問黃承國戶籍顯示在指南宮一帶。圖/讀者提供

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與紀錄片導演妻子戶籍登記在新北市河岸地區。圖/讀者提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