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除夕團圓夜 用對料理方式 健康年年有餘

除夕是闔家團聚的日子,面對豐盛年菜,魚料理不能全部吃光,才能象徵「年年有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21 09:00 2023/08/08 10:51
營養師建議健康吃年菜的原則包括:可將蔬菜與肉的比例調整到2:1、烹調方式避免煎、炸、細嚼慢嚥、分享甜食降低熱量

宜:闔家團聚

忌:晚歸早睡

除夕是闔家團聚的日子,面對豐盛年菜,魚料理不能全部吃光,才能象徵「年年有餘」。除夕傳統上忌太晚回家,必須「守歲」給長輩添壽,並要在入夜前洗好澡,不能帶著髒污過年,換上乾淨或新的衣服,迎接嶄新的一年。.

除夕夜,團圓夜!文化總會宣布,曾在國慶當天掀起橘色旋風的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即將再度現身除夕夜特別節目壓軸演出,以視聽饗宴陪大家一同守歲。而在全家一同觀賞特別節目之外,除夕最大的重頭戲莫過於年夜飯,面對豐盛的大餐,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其實只要掌握原則,也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健康吃年菜的原則包括:可將蔬菜與肉的比例調整到2:1、烹調方式避免煎、炸、細嚼慢嚥、分享甜食降低熱量等等,都是有效減少高油高糖攝取的方式。其中象徵年年有餘的「魚」,趙函穎建議可以用清蒸來料理,若還是得要用煎的方式,可以利用魚本身的油脂,不要加油直接用不沾鍋處理。用健康料理方式吃進吉祥寓意和富含DHA、EPA、低飽和脂肪、維生素E的優質蛋白質,過個健健康康的好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