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私下換約出包? 現正籌款中 海龍風場倒數關鍵4個月

海龍危機來自於母公司北陸,改變與台船環海各個製造商合約的片面行動,導致行政程序總體時程延宕,又遇上全球升息的金融情勢,導致融資遲遲無法到位,有很大關係。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18 07:30 2023/01/18 19:51
海龍風場營運財務狀況引發業界熱議。圖/取自北陸能源粉專

繼允能風場之後,又一風場傳出資金問題。原訂2022年底完成融資協議(Financial Close)的海龍離岸風場,其母公司北陸能源去年釋出股權予馬來西亞商Gentari,現持股僅占不到三分之一,導致海龍風場也傳出聯貸銀行信心不足,1,500億大規模聯貸案恐觸礁;未來四個月,將是海龍風場的籌資關鍵。

允能風場才因為資金及營運問題,導致聯貸銀行抽手而發生危機。與允能風場同樣採用「無追索權專案融資」(Non-Recourse Project Finance)的海龍,雖然釋股及財務窘境看似與允能雷同,但風電人士強調兩大案場仍有不同之處。海龍風場總體工程延宕,原本應該在2024年完成併聯時程,但因融資未到位,風場建置包括水下基礎、風機組件等,都尚未啟動,和允能地質探勘出現問題差異甚大。海龍危機來自於母公司北陸,改變與台船環海各個製造商合約的片面行動,導致行政程序總體時程延宕,又遇上全球升息的金融情勢,導致融資遲遲無法到位等,有很大關係。

業內一直視海龍為優良標的,2018年,海龍宣布由加拿大北陸能源、玉山能源、三井物產共同合作開發,其中有風電開發經驗的為北陸能源。未料,該風場進度不斷延宕,去年12月,北陸能源還將與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全資控股的子公司(Gentari)合作(沒有風場開發經驗),Gentari將取得北陸能源持有的海龍專案計畫股份的 49%,交易完成後,Gentari 將持有海龍專案 29.4% 的間接股權。讓業內人士嗅出海龍風場財務可能出現危機的味道,開始關注北陸能源是否有能力繼續開發海龍風場。

統包合約生變  海龍更改供應鏈

不過,早在去年中,《民報》即接獲海龍風場基礎製造商指控,北陸能源以風場開發財務困難為由,要求台船環海主動讓出統包合約中的設計與製造的部份,並由海龍風場直接接手與各個製造商的合約。當各廠商向台船環海公司釐清為何會有這樣的決策的時候,僅得知「此為業主的決策,廠商不多加評論」的回應。

廠商指出,台灣政府推動Marine Team(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多年,由台船公司領導率先與比利時施工商DEME公司共同合組的台船環海公司(CDWE),在能源局的幫助下,在2018年正式與加拿大商北陸能源主導開發的海龍二號、海龍三號風場正式簽約優先承攬合約(Prefer Supplier Agreement),並以BOP統包(Balance of Plan)為合約架構。

當時,北陸能源也承諾將在1GW的裝置容量下,由台船環海將全權負責水下基礎EPCI及海底電纜EPCI。台船環海在BOP的架構下,將大幅度的加速台灣本土公司在設計、製造、監造、運輸及安裝的專案經驗累積,海龍風場的興建將是台灣海事工程向前邁出的一大重要里程碑。不過,在合作過程當中,海龍風場「片面」將統包合約拆給其他公司,只讓台船環海承攬基礎電纜工程。

工程進度延遲   資金籌措難度增

這一結果,雖然從表面看來,去年11月,北陸能源仍以BOP模式和台船環海簽署合作協議。但事實上,海龍風場與台船環海的合作拖到年底,就是因為海龍在運作其他分包工程細項,各種私下解約換約,最後,再回過頭來與台船環海完成大統包的檯面程序。

該名廠商指出,北陸的片面行動導致行政程序總體時程延宕,又遇上全球升息的金融情勢,導致融資遲遲無法到位,工程一延再延,更可怕的是,廠商也出示一份文件證明北陸能源的現金流僅158萬加幣 (1月17日匯率:22.59),完全無法獨力開發海龍風場,其合作股東,包含新入股的馬來西亞商Gentari都完全無風電開發經驗。

剩關鍵的4個月了,風電業人士指出,按照行政契約,海龍風場應該在2025年就建置完300MW風場,依照工程時程回推,最慢在今年6月就要開工,再扣除農曆年時程,海龍拿到融資時程已經只剩倒數4個月。風電界人士指出,2025年300MW建置,遲一天都要依照行政契約罰款,若是北陸能源沒有能力開發,照理說政府方面可以出面協調有能力的開發商接手,但是政府又放任北陸在去年稀釋股份,近期按照規定不能再度釋股,恐怕也成為台灣風電案場的一大難題。

北陸能源現金流圖表。圖/讀者提供

對於本刊調查,海龍透過email澄清,強調團隊有信心完成融資。海龍風場表示,目前海龍計畫團隊正積極推動融資到位,除了股東自有資金陸續如期注資之外,其中融資部分預計主要將由外國銀行參貸,此部分洽談進展順利;其餘預計由本土銀行參貸的部分,因部分本土金融機構首次評估離岸風電專案融資,故在審視資料的過程中需要較多時間。本計畫將與金融機構維持密切聯繫,並將持續努力滿足各銀行對專案資料的需求。


公司強調,海龍計畫專案融資有很高比例將由「出口信用保險(Export credit agency)」(簡稱ECA)出面擔保,預計將是目前台灣離岸風電信用擔保成數最高的專案,可望大幅減低金融機構曝險,因此海龍對於完成融資到位相當有信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