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修法避免馬祖再成孤島 破壞海纜最重「無期徒刑、罰1億元」!

兩條台馬海纜分別於2月2日晚間及2月8日中午遭中國漁船及貨輪破壞,為加強對海纜的保護,讓馬祖居民不再陷入「孤島」,NCC提出「電信管理法」修正草案,破壞海纜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3/03/29 20:51 2023/03/29 22:18
台馬海纜被勾斷,造成馬祖民眾權益受損,NCC督促業者進行微波擴容作業。圖/翻攝自NCC臉書。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9日委員會決議,為擴大及加強對海纜的保護,讓馬祖居民不再陷入「孤島」,提出「電信管理法」修正草案,加重對破壞海纜、登陸站機房、核心系統等,違法者行為的刑事責任,若嚴重致死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NCC表示,本島與離島間之海纜頻遭損壞,造成離島通訊中斷,影響民生經濟、社會秩序,甚至國家安全甚鉅,並有造成「孤島效應」,因此決定修法補足規範客體涵蓋不足及加強保護之必要。本次NCC修法,擴大保護範圍,將海纜登陸站向海一側的纜線、海纜登陸站與內陸介接站間的纜線,以及國內海纜機房,及國內海纜機房向海一側的纜線都納入保護,以維護其功能正常運作。

NCC說明,就加重違法者的刑事責任,這次修法針對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犯,以及致釀成災害、致人於死及致重傷者等的加重結果犯,均加重刑責;又針對過失毀壞或以其他非法方法,危害關鍵電信基礎設施的功能正常運作者,提高罰金額度上限。

NCC補充,考量核心資通系統亦可能遭受駭客入侵,為確保資通系統能正常運作,修法參照「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及「國家安全法」第7條等規定,增訂「電信管理法」第72條之1規定,對於海纜登陸站、國內海纜機房、國際交換機房或衛星通信中心的核心資通系統遭受虛擬侵害,也明定處罰規定。

除了原本法規的「3年以上、10年以下」刑責外,NCC本次增訂海纜遭蓄意破壞、海纜登陸站機房遭駭客入侵,導致電信服務中斷釀成災害,將加重刑責2分之1;致重傷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之罰金。

而提高罰金是考量到中華電信承租海纜船修復海纜,每次費用高達上千萬元的成本。但NCC官員表示,相關刑責僅針對自然人,若船舶破壞電信海纜,由船長負起相關的刑事責任。罰鍰部分,透過本國法院「對船東在台的資產進行強制處分,肇事船舶若設籍在其他國家,政府方面將透過國際合作,對船東財產部分進行追索」,原則上透過國際合作,把船帶回來由本國管轄。不過,如果侵入者為外國政府法人,相關法規目前沒有求償的機制。

NCC說,包含海纜等電信基礎設施的保護,影響國家安全及社會運作功能甚鉅,為行政院及各部會所關心的共同課題,在行政院多次召開會議協商下,NCC與數位發展部共同研擬,「電信管理法」第72條、第72條之1、第95條修正草案。

中華電信表示,兩條台馬海纜分別於2月2日晚間及2月8日中午遭中國漁船勾斷,馬祖民眾在晚間聚集當地中華電信門口搶用訊號微弱的網路,引發討論。在緊急動員下,原預計3月中完成的1.6 Gbps擴增案,提前於3月6日完工,容量提升至3.8Gbps,對馬祖民眾上網服務有許多助益。經歷這事件,NCC決定修法解決。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