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變狹隘 小心已罹患全球致盲第二大主因青光眼疾病!

每年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醫師呼籲民眾要注重青光眼這個全球致盲第二大主因的疾病,若發現徵兆要馬上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3/06 07:43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據WHO統計,青光眼已經是全球致盲的第二大主因。圖/shutterstock。

50歲的周小姐,日前發現自己在黑暗處時眼睛會不時閃過一道光,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青光眼,不僅視神經盤凹陷變大、部分視神經萎縮,還有一大塊視野缺損,再不治療恐怕有失明的風險。幸而在以眼藥水治療3個月後,後續複診追蹤視神經纖維的厚度沒有再惡化,青光眼趨於穩定。

青光眼初期不易察覺 有感時已進展到末期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的第二大主因,台北慈濟眼科醫師詹立瑋表示,許多青光眼患者都像案例中的周小姐一樣,因為初期臨床表現是喪失邊緣的視野,加上視力、眼壓在正常範圍內,因此症狀不明顯不容易察覺,等到損失到中央視力才較有感,但多半已進展到末期。

詹立瑋指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視網膜神經纖維長期逐漸萎縮、造成視野缺損的疾病,致病原因複雜,目前醫學研究尚未完全徹底了解。以目前所知,和眼壓偏高以及視神經本身較脆弱有關。

眼球腔內的壓力稱為眼壓,正常的眼壓約在10-20毫米汞柱,眼壓的高低是由眼球中的房水決定,由睫狀體所分泌的無色透明房水,維持眼球固定形狀及新陳代謝,房水的產生與排出量會維持平衡,一旦房水無法順利排出,就會導致眼壓上升。詹立瑋說明,青光眼的診斷須透過視神經的受損作為依據,少部分的人眼壓雖然超過20毫米汞柱,但對視神經沒有造成損傷,稱之為高眼壓症;即便眼壓長期低於20毫米汞柱,但視神經已有損傷、萎縮,也是屬於青光眼。

右圖為正常的視神經盤掃描圖;左圖為經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後顯示視網膜神經纖維缺損(箭頭處),有青光眼的病變。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40歲及高風險民眾 每半年做一次眼睛檢查

青光眼好發於中老年人,但近年來年輕患者人數有增加的趨勢,除此之外,眼壓高、年紀大、有高度近視、具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曾經發生眼中風的患者,皆為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詹立瑋並指出,視網膜的感光節細胞可以把接收到的光線、色彩,傳送到腦部的視覺區,若感光節細胞損傷,就會造成視野狹隘,必須仔細檢查眼底視神經盤才能發現青光眼。

在治療上,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以眼藥水、口服藥或針劑為主,透過減少房水生成或促進房水排出,降低眼壓至視網膜的感光節細胞不會再進一步萎縮的程度,用藥量則視病人狀況而異。少數只用藥物無法控制的族群,才需要考慮以手術方式來治療,最常見「小樑切除術」即是以局部切除一小塊虹膜組織,在眼球壁上創造一個微小閥門,將房水安全排出眼內,達到降壓效果。

詹立瑋醫師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至少每年測量一次眼壓,倘若有高度近視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青光眼家族史的民眾更要每半年檢查一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雖說青光眼不可逆,但診斷出青光眼後只要與醫師配合,按時點藥、定期回診追蹤眼壓及視神經纖維厚度,確保青光眼沒有惡化,就可以避免因青光眼造成失明的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詹立瑋提醒青光眼高風險民眾每半年檢查一次眼睛。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