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手打造自己的綠色陽台 活動肢體又能動腦練記憶!

利用居家陽台、露台空間,打造小小花園,照顧植栽、動手DIY,能夠適度活動手腳,認識植物、記下植栽生長紀錄,也能動腦練記憶!

張芮瑜(園藝治療師)
2023/02/25 18:30
打造充滿植栽的陽台,能夠適度活動手腳,增加全身血液循環。圖/張芮瑜提供

屆齡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沒有公務燒腦、通勤走動的生活,很容易一下子手腦退化不靈光,這時不妨就近利用居家陽台、露台空間,打造小小花園,照顧植栽、動手DIY,能夠適度活動手腳,認識植物、記下植栽生長紀錄,也能動腦練記憶,生活有了不同變化,心情更美麗。

認識植物、記下植栽生長紀錄,也能動腦練記憶,讓生活更多變化,心情也會更美麗。圖/張芮瑜提供

觀察陽台面光處 選擇適合植物

首先可以先觀察自家陽台是面向哪個方位,太陽東升西落,東西向的陽台若周邊無大樓遮蔽,陽光直曬可以享受到較充足的日照,挑選植物上可選擇全日照植物如多肉、草花,或木本植物如琴葉榕、白水木、海葡萄等,不過這樣走向的陽台最怕夏天日照過於強烈,可以評估加裝防曬網。

南北向陽台陽光偏向斜射,可以挑選大多數的觀葉植物、蕨類、空氣鳳梨和室內植物,雖然少了日照優勢,但不會遇到過於曝曬的情況,對居家環境和植物來說都是友善的。若非正東正北方位,可循上述邏輯,依偏向角度做綜合的調整。

掛欄、懸掛、花架增加擺放空間

從花市購買回來的植栽,若陽台空間擺不下,可以購置落地式花架或階梯花架層層擺放,但要留意材質需選擇可防水、耐曝曬為佳,以免折損使用年限。若家中陽台有女兒牆,放在牆角邊的植物可能會曬不到光,可以選擇懸掛式吊盆或陽台壁掛架,讓植物隨時能曬到太陽,不然就必須勤勞一點,每周交換盆栽位置。

放在牆角邊的植物可能缺光,可以選擇懸掛式吊盆讓植物隨時能曬到太陽。圖/張芮瑜提供
若家中陽台有女兒牆,可以選擇懸掛式吊盆或陽台壁掛架,讓植物隨時能曬到太陽。圖/張芮瑜提供

大多數花草植物,都有一定的向光性,葉面、枝葉會朝向太陽光源生長,若要避免植物歪腰,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幫盆栽轉個向,讓植物均勻受日照、平衡生長。

要有孳生蚊蟲的心理準備

栽種植物難免滋生蚊蟲,最常見的就是馬陸、小黑蚊,要減少蚊蟲帶來的影響,可以用物理方法防治,底盤空盆勿積水、土壤乾再澆水,避免潮濕土成為蚊蟲孵育溫床;或是購買辣椒水、除蟲水等藥劑定期噴灑。

同時避免使用有機肥,改用緩釋肥,也能減少蚊蟲;購買新植物後先換土,避免把外來蟲害帶進家中,也是方式之一。

將陽台種滿依季節生長更迭的植栽,讓居家生活多了美好和樂趣;看到成長感到歡喜,遇上衰頹勇於放手,也是人生的學習與功課;試試看,在植栽盛放之際拍下照片、記下心情、分送給好友,生活會更有滋有味。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