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呼吸道感染住院暴增! 防範流感、氣喘、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這樣做

新冠防疫措施逐步鬆綁,但免疫負債加上防疫鬆懈,醫院湧進大量「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感、副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的小孩。過敏體質的幼童,怎麼防範呼吸道感染?請看醫師建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12/06 08:34
近期急門診出現大量小兒病患的現況,和過去三年間因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勤洗手、帶口罩的好習慣讓孩子很少感冒生病,導致體內白血球缺乏與各種細菌病毒作戰的經驗有關。圖/shutterstock。

文/摘自大家健康

 新冠防疫措施逐步鬆綁,但免疫負債加上防疫鬆懈,醫院湧進大量「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感、副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的小孩。上述疾病及過敏性鼻炎、氣喘症狀為何?過敏體質的幼童,怎麼防範呼吸道感染?若孩童感染,父母如何照顧?請看醫師建議!

 自2022年10月中旬起,花蓮慈濟醫院急門診的兒科病患量開始上升,超過半數求診原因是出現呼吸道症狀,包括呼吸喘、多痰、劇烈咳嗽,合併發燒和嘔吐等情形;至今一個月來,兒科病房幾乎天天滿床。隨著逐步寬鬆的防疫限制,「免疫負債」現象逐漸浮現,是引起這一波兒科病患量暴增的原因之一。

何謂免疫負債?

 花蓮慈濟醫院兒科病房主任陳明群表示,近期急門診出現大量小兒病患的現況,除了因「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副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鼻病毒」等多種類流感病毒的圍攻,也和過去三年間因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勤洗手、帶口罩的好習慣讓孩子很少感冒生病,導致體內白血球缺乏與各種細菌病毒作戰的經驗有關。

 一名8歲男童因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合併肺炎鏈球菌及鼻病毒的感染,造成左側大葉性肺炎,就醫檢查胸部X光發現左邊肺部幾乎白了,住進花蓮慈濟醫院兒科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陳明群指出,在過去兒科臨床案例中,這種RSV造成年紀較大的孩子發生肺炎的案例相對少見,大多是4、5歲以下的小小孩免疫系統還未成熟且細支氣管較細小,被病毒攻擊時才會這麼嚴重。

 一般兒童原本會在成長過程中偶爾得到小感冒,讓體內的免疫系統循序漸進、慢慢累積對疾病的抵抗力,這是身體自然建立防禦的過程;但陳明群提醒,過去三年間,孩子們被保護得很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更大幅隔絕飛沫傳染細菌及病毒的可能,因此當解除防疫限制後,身體一下子接觸到多種從未碰過的病毒,就像許多小感染的威力一次聚集發作,造成比普通感冒更為嚴重的症狀,即「免疫負債」效應,讓已上小學的孩子也難免抵抗多重呼吸道細菌及病毒的攻擊。

注意各種呼吸道感染徵兆,及早就醫

1.咳嗽、發燒、氣喘般的咻咻聲 恐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症狀

 陳明群表示,造成這一波小兒呼吸道感染數增加的原因之一,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傳染途徑為飛沫和近距離接觸,感染症狀包括常見的咳嗽、流鼻涕、發燒等,較嚴重則會引起急性細支氣管炎,產生如氣喘發作般的咻咻聲,年齡越小的嬰幼兒受感染後越容易引發細支氣管發炎水腫,並發生黏液阻塞,症狀大約持續1~2週。

 他提醒像早產兒、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的嬰幼兒、以及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的嬰幼兒、有過敏體質的氣喘兒,由於肺部較脆弱,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需特別注意病情變化。

2.感染「副流感病毒」咳嗽時易發出「像狗吠聲的哮吼」

 而根據「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疫情監測顯示,近日副流感病毒檢驗出的株數,已超過呼吸道融合病毒,多數感染症狀與其他呼吸道病毒雷同,較特別的是易引發「哮吼」。陳明群醫師指出,副流感病毒主要攻擊的部位就是喉嚨,伴隨著聲音沙啞、喉嚨被鎖住的感覺,病患咳嗽時發出「類似狗吠聲」,是哮吼臨床常見的典型症狀。

3.高燒、咳嗽、氣喘等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狀

 肺炎鏈球菌感染是導致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的主因之一,可能出現高燒症狀,或咳嗽、氣喘、頭痛、頸部僵硬、意識不清、嘔吐或是胸痛等。若病菌侵入原本無菌的部位,引起侵襲性症狀,就稱為「侵襲性感染」,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通常以肺炎、菌血症、敗血症及腦膜炎最常見。

 其致死率,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及5歲以下嬰幼兒較高,免疫功能不全、患有糖尿病、心臟衰竭、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且常有氣喘、肺阻塞等共病者是高危險族群。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時,詢問醫師施打肺炎鏈球菌的必要性,以提升保護力。

4.打噴嚏、鼻塞、流鼻水 是過敏性鼻炎症狀

 據統計,全台平均每三人就有1人有鼻子過敏。當吸入的過敏原,與過敏體質者體內的特異性抗體結合,引發發炎反應,就可能引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典型的三大症狀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水。有些患者的症狀會全年存在,有些則在換季或接觸到過敏原時才發作。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鼻竇炎的患者本身就有過敏體質,因此常會將鼻子的不適症狀歸因於鼻子過敏,延誤就醫。而過敏性鼻炎本來就是鼻竇炎的好發原因之一,若不治療可能進一步惡化成不可逆的慢性鼻竇炎,提醒民眾,只要感冒超過2~3周都沒痊癒,就應注意有可能是鼻竇炎,應盡快就醫診治。

5.氣喘不一定會出現喘氣聲 2大徵兆要警覺

 氣喘是下呼吸道的慢性病,會出現以下特徵。

特徵1》經常咳嗽,尤其是夜晚、清晨咳不停,痰較多

 父母親若發現3、4歲小孩晚上睡覺時會夜咳,有時是半夜咳不停,咳到不好入眠,或是清晨一起床,溫度一改變,就開始咳嗽,而且持續好幾個星期,台大醫院副院長、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溼科醫師江伯倫說,這常是氣喘前兆。

特徵2》呼吸時發出咻咻、喘氣聲

 一般幼兒呼吸不會發出咻咻聲或伴隨喘氣聲,若聽到小孩呼吸時有咻咻的聲音,夾雜著喘氣聲,就可能是氣喘。江伯倫表示,有些幼兒運動後的喘氣聲很大,這也要注意可能有氣喘。

 以上兩個症狀是一般性判斷,但不要以為氣喘一定會有喘氣聲,因為不少氣喘兒只是會以頻繁、持續的慢性咳嗽、痰多、痰厚表現,等到有氣管腫脹、鼻塞時,才會出現喘氣聲。

無抗病毒藥治療「類流感病毒」 要靠小孩的抵抗力擊退病毒

 近期的類流感病毒感染後,在一般情形下都沒有特定抗病毒治療藥物的特效藥,感染後只能給予症狀治療藥物,緩解小朋友的不適,最終還是要靠孩子自己產生的抵抗力打敗病毒。

 陳明群建議,孩童感染後在家時可多喝開水多休息、注意營養及睡眠,家長在照顧上也要協助嬰幼兒拍痰,避免痰液累積在氣管中。

呼吸道病毒如何預防?

 陳明群表示,之前大家怎麼防範COVID-19新冠病毒,現在就怎麼對付這些病毒,外出戴口罩、不摸口鼻、勤洗手,回到家後消毒、換衣服,盡量把病毒隔絕在外;以及最重要的「施打流感疫苗、新冠疫苗」!讓兒童在被許多類流感病毒圍攻的此刻,能夠減少一種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可能,降低複合式感染對病患所造成的風險。

 2022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已提供6個月以上到國小6年級學童、65歲以上長者及高風險慢性病人等施打,11月1日第2階段公費流感疫苗也已開放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施打。

 目前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使用之四價疫苗包含4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2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適用於2022-2023年流行季。

 民眾可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疾管家或1922防疫諮詢專線,查詢鄰近合約院所,再電洽院所預約施打疫苗。接種時應帶健保卡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等)。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