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醫筆記】除舊布新大掃除 如何預防與處置突如其來的危險傷害?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很多家庭會開始進行除舊布新大掃除來討個好彩頭,提醒大掃除不慎摔傷時,切記不可自行移動傷患,保持冷靜詢問傷患目前感覺如何、肢體末端能否動作並應立即撥打119請求線上指導。

社團法人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
2024/01/20 06:00
避免大掃除摔傷意外,提醒應淨空動線、明顯標示障礙物、地板採用止滑地磚,走道、樓梯及洗手間,均應設有扶手、並穿著合適的服裝,減少摔傷的可能性。

【案例】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傳統觀念為了掃除過去一年的厄運並且迎接新一年的到來,很多家庭就會開始進行除舊布新大掃除來討個好彩頭。而每逢此時節,消防局就常會接到民眾打119表示家人意外摔傷的求救電話,在我的記憶中就有這麼一件印象深刻的救護案件。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後,家屬表示他的70歲父親剛才在大掃除時,用水管噴灑室外窗戶造成地面濕滑,因只穿著簡單的拖鞋導致經過地面水漬時不慎滑倒,重重摔一跤後整個人動彈不得,家屬聽到碰撞聲及傷患求救聲,趕緊跑過來卻不知該如何是好。經過救護人員評估後,發現傷患意識清楚且告知頸部庝痛,在胸口以下完全無知覺,四肢無感覺且無法活動,救護人員立即保護傷患頸椎並給予頸圈及長背板固定後,送往重大創傷醫院急救。如果你是摔跌傷患的家人,在救護人員到達前你能做什麼?.

【關鍵問題】

  1. 摔傷會造成怎樣的傷害?造成傷害的機轉?
  2. 哪些狀況須懷疑頸椎損傷?
  3. 報案時應注意什麼?
  4. 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前,家屬可以做什麼?

【關鍵處置+問題解析】

物體墜落與地面撞擊的能量,來自於物體撞擊時的動能。進一步來說,動能與質量、速度有關,而速度取決於下落距離。所以「質量」與「下落距離」決定撞擊能量的大小。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10年國人十大死因,事故傷害排第7名,死亡人數6,775人,以運輸事故3,032人(占44.8%),跌倒及溺水1,773人(占26.2%)死亡人數較多。摔傷事故中最容易受傷的就是頭頸部,其餘依次為腿、腰、腳部。摔傷造成的傷害中以神經系統受損最為嚴重,因為神經系統控制身體各項功能,包括維生器官、感覺及動作,並接受訊息及激發反應,神經系統損傷如同傳輸網絡中斷,無法將大腦訊息傳遞至周遭。

人體神經系統分成二個主要系統:中樞神經系統 (包括脊髓和大腦)及周邊神經系統。脊椎包括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薦椎(5塊)及尾椎(4塊),脊椎創傷機轉常見的有頸椎受到外力擠壓、過度彎曲、過度伸張、側彎、旋轉及拉力導致頸椎骨折、脫位而傷及脊隨。

受傷位置越靠近頭(例如高位頸椎),身體四肢受影響的範圍就越廣,嚴重者甚至無法呼吸及四肢癱瘓,當場失去生命。由於幾乎所有的頸椎損傷均由穿刺傷或鈍挫傷的機轉所致,其中單純穿刺傷機轉,若傷口靠近頭頸部則在現場須假定有頸椎損傷。而鈍挫傷傷患有下列任一情形,現場必須先假定其為頸椎損傷:

  1. 明顯的頭部或脊椎創傷。
  2. 傷患主述頸部疼痛、脊椎痛、四肢麻或無力。
  3. 任何高度之墜落或跌倒。
  4. 任何加、減速機轉的受傷。
  5. 意識不清的創傷傷患。

遇到摔傷的患者,切記不可自行移動傷患,並詢問傷患目前感覺如何、肢體末端能否動作。撥打119報案電話時,告知案發地點、聯絡電話,清楚冷靜地描述事故經過及傷患目前情況,另外傷患體重也是重要的報案資訊,有利於119派遣員決定是否加派車輛及人員協助搬運。

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前,家屬應該要確保傷患意識狀況清醒,並且注意呼吸順暢,倘若傷患意識改變或意識不清,應立即撥打119請求線上指導。另外排除通往大門的走道雜物,並至少保持擔架床(寬度57公分)可行進及迴轉空間,減少現場搬運時間,爭取傷患即早送醫。

【總結】

脊髓損傷傷患之到院前處置最主要的任務是避免產生二次傷害,避免不必要的移動,注意傷患的呼吸情況。

但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預防摔傷才是最重要的事項,以下幾點建議供參:

  1. 淨空動線:針對日常動線範圍應盡可能清空障礙物,不堆放雜物、家具及延長線等。
  2. 明顯標示:障礙物無法清除時,應加上明顯標示,尤其顏色較文字更容易辨別,建議在障礙物(如門檻、家具)貼上顏色鮮豔或強烈對比膠帶(或油漆)有助提醒。
  3. 防滑地板:地板採用止滑地磚,浴室地板採用抓地力好、無拋光材質。另外止滑若有磨損情況,代表失去止滑功能,必須更換。
  4. 穩固的扶手:走道、樓梯及洗手間,均應設有扶手,若跌倒時可即時抓住扶手,可以減緩跌落時的衝力,避免嚴重的傷害。
  5. 合身衣著:太長或太寬的衣服褲子、鞋子老舊或磨損嚴重、鞋子的防滑能力太差,都可能造成摔傷的風險。因此選購合腳且具有防滑功能的鞋子,並穿著合適的服裝,減少摔傷的可能性。

脊隨損傷造成個人身體及心理創傷外,同時為家庭及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每年的醫療花費更是可觀。因此預防及避免脊椎受傷,就顯得相當重要。


參考文獻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