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莓果驗出A肝病毒 食藥署反應慢半拍? 王必勝:未來將提前一週公布

好市多莓果爆4/10日就檢出A肝病毒,4/28日才公布告知民眾,5/9日公告在邊境網站資料上。食藥署被批反應慢半拍,食藥署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檢驗過程複雜導致,未來將精進時間,提前一週向民眾公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5/10 17:23
好市多莓果遭A肝病毒污染,食藥署被批反應慢半拍。圖/食藥署提供、陳賜哿攝。

好市多公司的冷凍綜合莓和冷凍藍莓在邊境查驗被檢出遭A肝病毒污染,其中綜合莓流入市面後也被檢出,衛福部和食藥署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各界質疑動作慢半拍,食藥署坦承公布速度可以再加快。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因為這一次案情比較複雜,加上檢測藥需12到16天甚至更長,但未來遇到公眾關注事件會加開臨時記者會。目前已有5例疑似病例在發病前曾食用好市多莓果,幸好檢測都是陰性並排除;疾管署也會持續監測到6月底。

好市多公司的冷凍綜合莓在邊境查驗被檢出遭A肝病毒污染。圖/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因為這一次案情比較複雜,未來公布速度可以再加快。圖/陳賜哿攝

整起莓果事件A肝病毒事件,是從3/27好市多公司在邊境申請報驗冷凍綜合莓開始,在4/10日就檢出A肝病毒,但直至4/28日食藥署才公布告知民眾,甚至5/9日才公告在邊境網站資料上。

之所以耗費這麼久的時間,食藥署署長副林金富表示,是因為食品中的A肝病毒檢驗過程非常繁雜,其中病毒濃縮步驟如果閃失就會通通驗出陰性,因此這步驟就需要耗時3天;兩次PCR反應也需要4到5天,如果陽性就要繼續基因定序以及資料庫比對確認,因此整個流程跑完,大約需要12到16天。

食品中的A肝病毒檢驗過程非常繁雜。圖/食藥署提供

不過對於外界的批評,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表示,邊境不合格資訊公布速度可以改善,未來會直接詢問業者是否要申訴,對驗出不合格產品是否要複驗,若業者無意願,就可提前一周對外公布。

根據疾管署監測,自4月28日事件爆發後,各縣市衛生局針對急性A型肝炎通報個案做疫調,加問有無好市多冷凍莓果飲食史,也回溯調查今年的本土病例有無冷凍莓果飲食史。而截至9日上午共計32例本土確定病例,目前無人曾食用好市多冷凍莓果。目前的累計5例「疑似病例」,都在發病前60天曾食用好市多莓果,但目前5例檢驗都呈陰性,排除急性A肝感染,但因為潛伏期有15到50天,所以疾管署要放寬觀察天數到60天,也就是會持續監測到6月底。

各縣市衛生局針對急性A型肝炎通報個案做疫調,會持續監測到6月底。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會上,衛福部和食藥署也宣布針對回收數量、通報個案數等資訊,今天起會每天公布,並在每週三舉行記者會說明食安議題,並設立專區供民眾查詢回收狀況。行政院消保處在事件發生後要求業者依法賠償相關醫療及疫苗費用,並函請衛福部顏疫團體訴訟經費補助,食藥署也表示,若有團體訴訟需求,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也可補助。

圖/食藥署提供

食用冷凍莓果會得到A肝嗎? 羅一鈞:感染機率低

食用冷凍莓果會容易得到A肝嗎?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莓果因為是人工手摘,會有水源或培養環境遭汙染等因素而帶有A肝病毒,因冷凍無法消滅病毒,的確可能經由生食莓果導致人體感染,但吃下去得病的機率不高,關鍵仍在於莓果是否確實帶病毒及病毒濃度高低、本身是否過去曾感染或疫苗產生的免疫力等因素影響。

羅一鈞指出,即使生食疑似或確認遭汙染的莓果,目前看來實際感染A肝的機率是低的,如果有吃過,14天內可以評估是否自費接種疫苗必要性。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