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點名的獨董走人 張水江回鍋董座 傳安泰銀將解凍如興資金

重掌如興董事長兵符的張水江說,公司被安泰銀凍結的資金,在這幾天將會解凍。而如興董事會席次九席中,空出了三席董事、二席獨董位置需在60天內召開股東會待補。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8/04 19:50
如興紡織因財報簽核等問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股價在4日以跌停價新台幣2.38元鎖死作收,重掌董事長兵符的張水江說,公司被安泰銀凍結的資金,在這幾天將會解凍。圖

如興紡織因財報簽核等問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股價在4日以跌停價新台幣2.38元鎖死作收,重掌董事長兵符的張水江說,公司被安泰銀凍結的資金,在這幾天將會解凍。現在他最大的任務是「給小股東交代」,讓如興重回正軌。

如興前董事長張水江再度回鍋重掌兵符。圖 / 記者黃彥宏攝

偉豪投資融資斷頭   上任不到半個月翁紹華被解任

如興紡織經營風波不斷,2日受到法人董事偉豪投資因融資斷頭,任期中轉讓持股超過選任時持股一半,依法當然解任三席董事,也導致偉豪投資法人代表、董事長翁紹華被解任,偉豪投資表明不再派代表人補足原任期。

而外傳在7月15日臨董會現場被張水江點名「要為萬千股民負責!」的獨董李文成、李金定也自行請辭,因此如興九席董事,剩下國發基金代表董事葉淑芳、興牛一代表董事紀宗明、JDU代表董事張水江等三名董事,及資格尚待確認的獨董周忠賢。

市場人士分析,曾自稱是「長像斯文的狼」的前董事長陳仕修在這場經營權大戰,已徹底輸給玖地集團創辦人、如興前總經理孫瑒,加上陳仕修潛逃海外遭通緝,只能拱手將如興讓人,恐再無翻身機會。

內部人士說,翁紹華自然解任,如興在沒有董事長的情況下,3日先由剩下的董事共同召開臨董會,推選張水江代行董事長職務,同一天張水江再召集第二次臨董會,包括國發基金的代表在內,投票通過他正式出任董事長。

接燙手山芋  張水江:妻小都反對

不過,張水江「二進」董事會並出任董事長,背後代表的法人卻不同。張水江最初以是以陳仕修主導的偉豪投資法人代表出任如興董事長,這次則以孫瑒公司「JDU Opportunities Limited」法人代表擔任董事長。

對此,張水江回應,與孫瑒僅在視訊董事會見過,兩人沒有私交。因為過去8、9個月他擔任董座期間,與銀行跟廠商配合得不錯,孫瑒因此願意委任他處理如興這「燙手山芋」。他也說,雖然妻小都反對他再回鍋,但如興是資本額80億的公司、有3萬多名股東,不願看如興就這樣下市或毀掉。

張水江說,銀行、往來廠商、國發基金等對他較信任,他擔任如興董事長期間,非常清楚公司的營運狀況,現在他最大的任務是「給小股東交代」,讓如興重回正軌。

張水江進一步透露,4日下午他與安泰銀授信部經理會面,銀行審議會已同意在這幾天解凍如興的資金。如興日前揭露,在5月25日與安泰銀簽訂1,840萬美元融資契約,在資金被凍結後,積極提出還款計畫,得到銀行善意回應。

安泰銀則回應,對客戶資料有保密義務,不方便提供授信案細節。而如興依契約及授信相關規定提出變更申請,銀行亦會依規辦理審查作業。

九席董事只剩三席   需60日內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

此外,如興法人改派董事長延遲五個月才公告的爭議,投保認為6月29日股東會上,選任的孫瑒派獨董周忠賢不具合法性並提起訴訟。如今公司態勢再生變化,江水江回歸董座,他說會與證交所、投保溝通,希望撤銷訴訟和解。

投保中心發言人趙順生表示,投保依法提出「撤銷召開股東會決議」訴訟,目前沒收到如興聯繫想展開協商,但投保的「大門隨時敞開」,只要如興能解釋法律疑義、提出解決方案,投保目的在於維護公司治理、市場秩序與股東權益。

周忠賢日前提出要求,將在9月2日召開股臨會,全面改選董監事,但確切改選時間還要在董事會上追認。

根據「公司法」規定,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董事會,董事缺額達三分之一時,應於60日內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本次陳仕修勢力遭徹底清空,如興董事會席次九席中,空出了三席董事、二席獨董位置待補。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