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蛇咬了怎麼辦?千萬別用嘴把毒液吸出來! 野外掃墓做好防護,防恙蟲叮咬、避免蛇吻

疾管署提醒民眾掃墓祭祖、登山踏青須先做好防護,穿著長袖衣物,注意打草驚蛇,此外,使用防蟲噴霧,避免被毒蛇、恙蟲掃了連假興致。如不幸被蛇咬要先拍照、盡快就醫,千萬不可以用嘴巴吸毒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3/31 11:54
在野外如果不慎被蛇類咬傷,牢記「五要五不」儘速就醫,千萬不要學電視劇用嘴把蛇毒吸出來!圖/shutterstock。

週末開始清明節連續假期,不少民眾早已規劃好掃墓、賞花和出遊行程,疾管署提醒,到野外要注意毒蛇,應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如果被蛇類咬傷,可先把手錶、戒指等飾品取下來避免腫脹,幫蛇拍照,盡快就醫,千萬不要學電視劇用嘴把蛇毒吸出來。此外,草叢是恙蟲孳生的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風險,建議使用防蟲噴霧,做好防蟲措施。

如規劃出國旅遊,出發前先查詢了解各國疫情,112年東南亞地區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登革熱病例數已高於去年同期,其中馬來西亞及泰國疫情有上升趨勢,民眾出國旅遊應做好防蚊措施,防範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威脅。

4月毒蛇活躍 每年有千人被蛇吻

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國內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鮐(俗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的飯匙倩(俗稱眼鏡蛇)與雨傘節,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鎖鏈蛇。

被毒蛇咬傷,治療方式以注射中和性抗蛇毒血清為主。從2020年到2022年每年平均使用2,809劑抗蛇毒血清,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使用量最多,1年使用2325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血清使用量達467劑次之,抗百步蛇毒血清有8劑、抗鎖鏈蛇毒血清有9劑。

疾管署是全國目前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目前各種蛇毒血清供應無虞。疾管署說,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目前全國約有190多家醫療院所儲備抗蛇毒血清,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不可以用嘴吸出毒液 牢記「五要五不」儘速就醫

4月份起,台灣氣候逐漸溫暖且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民眾遭蛇類咬傷的數量增多,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前要多做保護措施。疾管署提醒,民眾掃墓或至山區賞花、登山、郊遊時,應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進入樹叢及草堆,要打草驚蛇,勿翻動中空的林木或石塊,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段到蛇類出沒的地方逗留。

如果不慎被蛇類咬傷,可先把手錶、戒指取下來,幫蛇拍照,方便醫師判斷是被什麼蛇咬到,千萬不要學電視劇用嘴把蛇毒吸出來。

疾管署提醒民眾牢記「五要五不」,

五要:1.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2.要記毒蛇外觀特徵、3.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4.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散、5.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

五不:1.不割開傷口、2.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3.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4.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5.不延誤就醫,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被蛇類咬傷應切記五不五要。圖/疾管署提供

恙蟲叮咬常有發燒、傷口焦痂 進入草叢先做防護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

疾病管制署表示,每年通報數自 4 至 5 月開始呈現上升,6 至 7 月達高峰,以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較多。根據監測資料顯示,112年截至3月20日已經累計15例恙蟲病確定病例。

到草叢環境,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離開草叢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預防恙蟲三絕招。圖/疾管署提供

出國旅遊防範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威脅

而登革熱疫情也蠢蠢欲動,截至3月27日,我國累計14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高於去年、前年同期,近9成個案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根據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地區越南、菲律賓及泰國今年登革熱病例數已高於去年同期,其中馬來西亞及泰國疫情有上升趨勢,印尼也有多處傳出疫情;美洲地區疫情亦持續升溫,截至今年第8週,報告逾33萬例,78例死亡,其中以玻利維亞、尼加拉瓜及貝里斯發生率為高。疾管署提醒民眾若前往登革熱流行區,應加強防蚊措施,如發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