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成立「特殊視覺中心」 讓特殊兒少也能輕鬆看眼科

台大醫院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期待在多項符合特殊兒少的檢查儀器、及特殊醫療服務團隊協助下,讓特殊兒少也能順利看眼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3/13 15:39
看見特殊兒少的需求,台大醫院眼科部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並於13日舉行揭牌儀式。圖/台大醫院提供

曾到眼科就診的民眾都知道,眼科門診的視力檢查,大多需要有一定的理解與配合能力,但這些對身障兒童與青少年來說並不容易,難以完成檢查的結果,導致家長們難以及早發現孩童們度視力問題。對此台大醫院特地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並於13日揭牌啟用,期待在多項符合特殊兒少的檢查儀器、及特殊醫療服務團隊協助下,讓特殊兒少也能順利看眼科。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表示,根據過去臨床研究顯示,身心障礙兒童與青少年,特別是中度和重度障礙,由於可能伴隨腦傷,會比一般孩童更容易發生視覺問題,但目前一般眼科提供的視力檢查,需要有一定的認知功能與肢體表達能力才能完成,不盡然適合每個特殊兒童及青少年,因此往往無法有效的了解他們的視覺能力,使得家長難及早發現孩童的視覺問題,不過若是沒有及時掌握兒童的視力發展情況,對將來的學習發展十分不利。

為解決這些特殊孩童的困境,衛生福利部2022年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由台大醫院承接「復能據點暨管理中心」重任,於眼科部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執行視覺復能相關業務,打造提供特殊孩童一個更為完善且適當的就醫過程與環境。

「特殊需求視覺中心」位於兒童醫療大樓3樓的獨立空間,於13日進行揭牌典禮,服務對象為懷疑有視覺問題、但卻無法經由一般眼科門診得到適當視覺功能評估的孩童。特殊需求視覺中心設有多項手持式眼科檢查儀器、符合特殊兒少能力的視覺評估工具,期待能更適當地評估特殊需求者的視覺能力與需求。同時設有獨立的診檢及諮詢復能空間,並安排適當的就醫時間,讓特殊需求者可以在合理調整下的環境,瞭解他們真實的視覺能力並提供視覺復能服務。

除視覺評估外,中心也集結眼科醫師、具備視覺復能實務經驗的職能治療師、驗光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組成醫療服務團隊,由各專業發揮所長、共同商討並執行最適合孩童的視覺復能方案。並於醫療過程中,視需求者的身心障礙情形和醫療需求,照會諮詢小兒科和小兒復健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和其他復健團隊成員。

特殊視覺中心和一般眼科有何不同?特殊視覺中心職能治療師陳虹貴指出,目前眼科視力檢查中,使用的是E或C符號的視力檢查,但這樣的檢查需要足夠的認知能力或肢體表達能力,對特殊兒來說是有難度的,因此職能治療師會根據失能的等級,能給予不同符號的圖卡視力檢測表,藉由像遊戲的方式,訓練他們指出看到的符號,完成視覺評估。

侯鈞賀也表示,以自閉症的孩童來說,沒有辦法配合一般門診檢查,可在4、5歲時至中心進行檢查,並引導認識視標,其實只要經過2到3次的訓練,之後就能回到一般眼科來做視力檢查。若有明顯腦傷的病童,因後續發生視覺問題的機會較大,建議不限年齡、愈早檢查愈好。

除承擔「復能據點暨管理中心」外,台大醫院也擔任協助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和部立台東醫院等4家醫院成立視覺復能據點的角色。目前經費來自計畫編列,病童只需要負擔門診健保費用,不會額外收取復健費用,期待未來能夠將特殊視覺中心擴增,造福更多有需求的身障大朋友小朋友。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