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人工智能 中醫也能做全身健檢

年底是健康檢查的旺季,因為新冠疫情減緩的關係,今年甚至出現了健檢大爆炸的情形。定期健檢已是現代人具備的觀念,不過你知道嗎?事實上,中醫也能結合人工智能儀器,做無侵入性的全身健康檢查!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2/12/05 12:06 2022/12/05 15:06
中醫健檢結合電腦科技,能提供養生的建議與治療方法。圖/陳賜哿攝

・一名50歲男性,家族有遺傳性的高血糖,不過由於本身相當注重養生,因此十分自信自己沒有任何3高病症,不料在檢查後,卻發現胰臟已開始出現問題,是糖尿病開始出現的徵兆。後來在中醫師建議下,去家醫科抽血,發現空腹血糖已經到達160,幸而及時介入,吃藥兩個月血糖就已正常,身體進入平和狀態。

・另一名42歲男性,已經咳嗽一段時間,X光檢查沒發現任何異狀,但經由健檢的儀器掃描後,在左上角的肺葉發現了異常細胞。在中醫師建議下在去做低劑量肺癌電腦斷層篩檢,結果發現一顆0.7公分的結節,篩檢後是原位型肺癌,幸而在切除後現已恢復健康。

    這兩個案例都說明了健康檢查的真諦,在身體發出異常訊號時,提前阻止了疾病可能帶來的嚴重影響。不過,讓人驚訝的是,這兩名案例參與的健康檢查,是不需抽血、沒有任何侵入式檢查的「中醫IPP功能健檢」。

望聞問切結合電腦科技 猶如百位中醫共同幫你看診

    中醫也能做健康檢查?乍聽之下似乎顛覆了多人的想像,但在科技不斷進步的今日,中醫也在融合大量現代科技成果以及眾多中醫專家臨床經驗下,能夠提供一整套完整的報告,從體質分析到身體細胞是否出現異常,提供養生及治療的建議與方法。

 瀚威中醫診所院長周彥瑢表示,結合人工智能的中醫健檢系統,可以在診斷時做輔助,早期發現可能演變成疾病狀態的身體狀況,見微知著,醫師再根據狀況擬定調理身體的計畫,將身體狀態慢慢恢復到健康,早期做健康管理,這也就是中醫上預防醫學的概念。

    他進一步指出,中醫在健檢上大致可以從兩種方式來進行,其中一種「電腦中醫四診儀檢測加上12經絡檢測」,是將傳統中醫的「望、聞、問、切」結合現代化電腦科技,利用機器幫民眾做面診、舌診、脈診,把合參的資料收集起來,就會得出一個症型,像是:陰虛型、氣虛型、濕熱型、痰濕型等,再輔以12條經絡的虛實比對,藉由經絡檢測出的能量數值,可得知身體的五臟六腑健康情形及身體的陰陽平衡,而後再經由問診,讓醫師依據實際看到的患者本人情況,決定該如何用藥、該對身體進行「補」或「瀉」。

使用四診儀進行面診、舌診,數據資料都是經過100名老師輩的中醫師認證,在臨床上是具有比對價值的資料。圖/陳賜哿攝

    「事實上,這種將傳統結合現代科技的新舊融合中醫學診斷,不僅是輔助診斷而已,還是一種精準醫療等級的體質分析。」周彥瑢說,這套系統擁有強大的資料庫,若一個中醫每天都在看診,一個月大約可以看2千個病人,一年看2萬個,10年也過才看20幾萬個病人,但這個資料庫裡光舌象就有140萬筆資料,精準度相對來說更高。

    儀器龐大的醫料庫中,從面診、舌診到脈診,都是經過100名老師輩的中醫師判定後,將數據傳到資料庫,在臨床上是有效的資料,是經專家認證,有比對價值的資料。「就像同時有100名老中醫在幫你會診一樣。」周彥瑢說,這可以達到十分完善的輔助作用,和一對一看診是完全不同的。

經絡檢測出的能量數值,可得知身體的五臟六腑健康情形及身體的陰陽平衡。圖/陳賜哿攝

中西醫結合功能檢測 無侵入性的新科技

 另一套系統「IPP功能醫學檢測」,是一種能量醫學檢測儀器,利用生物共振原理,找出身體異常訊號,貫徹中醫治未病的道理,提前找出身體內正在釋放異常訊號的部位。

    周彥瑢表示,這套系統其實是專為太空人設計的高科技儀器,是一種結合中西醫的全身性檢查,針對身體內呼吸、循環、消化、運動、神經、內分泌、泌尿、生殖、免疫等9大系統做掃描,內含1萬2千多項指標,包括過敏原和身體微量元素都可檢驗出來。

    「和西醫健檢最大的不同,是IPP功能醫學檢測完全非侵入性,不用抽血只需掃描,連1歲小孩都能安全地做檢查。」周彥瑢指出,這項檢查不僅能在未有疾病產生前,藉由每個細胞頻率發出不同波動時推估病原,還能透過中西醫的大數據分析,將身體的頻率和市面上所有認證的天然物頻率比對,若身體頻率和這些天然物發生共振,代表這個天然物能讓身體改善,和吃藥是一樣的道理。

直接連上雲端的IPP功能檢測報告,醫師可馬上得知並解說病患的情況。圖/陳賜哿攝

    而檢查報告中,除了會顯示偵測到身體的異常細胞之外,還會包含中醫治療方式、針灸穴位、適合的八段錦健身操調養,還會依據個人體質提出四季養生法,告知適合和不適合的食物,推薦適合的藥膳茶飲,就連適合的精油、花精等等,全都能藉由這套系統做出建議。

    周彥瑢說明,中醫健檢結合智能醫學,必須要有三個大的面向,第一:要有足夠大的資料庫去做比對,且這些數據需要專家學者認定才能定義;第二:必須能夠深度學習,從身體狀況推估細胞出現什麼樣的情形代表什麼樣的疾病狀態,這些都是需要人的智慧去代償的;第三:快速,能將偵測到的訊息馬上丟到雲端和有效資料做比對。

結合功能醫學的中醫健檢,是一種中西醫結合的創新,周彥瑢期待藉由這項在台灣尚未完全發展起來的中醫科技,讓更多人能在還沒生病前找出身體微恙處,達到真正預防醫學的作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