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醫師系列4】遊走在急診室與世界地圖間 貝琪梨以旅遊開啟多重斜槓人生

「旅行是生活的模式,攝影是追求美感的天性,寫作是慣性的紀錄。」貝琪梨在個人網頁上這樣介紹自己,因旅遊開啟了多重斜槓人生的她,遊走在急診室和候機室間,人生豐富且精彩。

黃星若/專題報導
2023/02/03 08:00
貝琪梨認為,斜槓、旅行,和在急診室工作的人生觀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圖/陳賜哿攝。

斜槓醫師:貝琪梨
醫師資歷:15年

旅遊家資歷:21年

台灣剛爆發第一波新冠本土疫情的2021年,醫護人員無不繃緊神經,急診室成了面對確診病患的第一前哨站。身為新竹台大分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貝琪梨陷入了緊張且近乎無止盡與病患的接觸照護中。

然而即使在如此忙碌時刻,貝琪梨卻在連續值班12小時換班後,繼續穿著全身裝備,以自己的攝影專長和真實在前線執行醫療工作的視角,獨立製作完成了新竹台大的防疫三部曲紀錄片;與此同時,她的極光攝影作品正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展出,成了疫情爆發初期少數讓大家可以戴口罩參觀的展覽。

如此忙碌高壓的工作,怎麼還有餘力從事其他?永遠都是所有人在了解貝琪梨後產生的第一個疑問。

用多元興趣豐富有限的人生

從醫師到攝影師、旅行家,策展人、作家等等,貝琪梨在自己的主業上疊加了多項斜槓技能,難能可貴的是幾乎每一項斜槓都擁有極佳的成績:攝影作品得到國際比賽業餘組金獎及專業組榮譽獎、出版的書籍曾獲講義雜誌評選為年度最受歡迎旅遊作家、從大學至今旅遊足跡已踏遍世界50國……,精采多元的生活不禁讓人懷疑:莫非她的一天有48小時?

從醫師到攝影師、旅行家,策展人、作家等等,貝琪梨在自己的主業上疊加了多項斜槓技能。圖/貝琪梨提供

「其實安排生活的時間和看急診病人超像。」談起斜槓的時間安排,貝琪梨以急診的五級檢傷分級來比喻,一些需要放下手邊任何在做的事情立刻前去處理的一、二級病患,不知在哪一分哪一秒會突然被送進急診室,因此即便沒有那麼緊急的三、四、五級病患,仍需要盡快完成處理,讓自己隨時有餘裕去應付下一秒鐘插隊的一級病患。生活中亦然,你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發生事情打斷原本生活的步調,能順手做的事就馬上完成它,才能避免浪費掉更多時間。

因此,她認為時間安排沒甚麼太大的祕訣,就是「效率」而已,「要控制的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自己的心境。」

而之所以有這樣的心境管理,起源於她的「時間焦慮」。19歲那年媽媽的離世,讓貝琪梨開始有了這層焦慮,隨著畢業後成了急診室醫生,時常陪伴病人嚥下世上最後一口氣,這樣的焦慮日漸擴大,她總不斷思考:有一天當我也離世,我還有感覺嗎?我的意識會去哪?這些問題當然無法得到答案,她轉念一想,既然無法得知答案,不如用有限的時間去看世界,利用自己還在世界上還能感知每一件事的時刻,讓想做的事情賦予意義。

這正是貝琪梨擁有多重斜槓身分的最大因素,也是她對時間焦慮開出的處方箋,用一路慢慢培養出來的不同興趣調劑自己,豐富自己的人生,「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因為過度悲觀而樂觀積極的人。」貝琪梨笑著為自己做出了註解。

旅遊開啟多元精采的斜槓人生

自助旅行,是開啟貝琪梨多重斜槓人生的第一塊敲門磚。

大一寒假開始自助旅遊,不一樣的文化開啟了她的視野,也開啟了她學語文的開關,為了想更進一步了解旅遊當地的文化,貝琪梨在原本就流利的英語外開始自學日語、俄語,還特地到歌德學院學了德語,這些外語幫助她在遊走世界時更加如魚得水,也讓她用腳走出了原本只能在書上或電視上看到的豐富地理與人文歷史知識。

攝影同樣也是因旅行開始,原本只是單純為了記錄旅行中的畫面,但拍著拍著就逐漸開啟了對攝影的興趣,她開始邊玩邊拍邊摸索,用相機追逐美,一點一滴為旅遊生活的軌跡做紀錄。

拍攝到的美人魚極光,恰巧與模特兒的美人魚相互輝映。圖/陳賜哿攝

扛起相機、帶著自己兩隻玩偶猴旅伴「小猴」、「嘿嘿猴」,貝琪梨旅行足跡踏過50國,有過20趟北極圈極光攝影的經歷,集齊了北半球8國北極光,還曾為了水下攝影考取台灣極少人擁有的冰潛潛水員證,在陸上溫度-11度,水溫2度下的挪威,潛入海底拍攝虎鯨。

在陸上-11度,水溫只有2度的挪威,潛水拍攝虎鯨。圖/貝琪梨提供
兩隻玩偶猴是陪她遊歷40餘國的好旅伴。圖/陳賜哿攝

這些豐富的經驗匯集成一張張精采的照片,讓貝琪梨從2014年開始,從業餘組進階到專業組,一次次勇奪各項國際攝影大獎。

然而貝琪梨並不甘於僅將腳步停在這,有了作品後,她開始學習自己辦展覽,從勘景到確定展覽的調性,空間如何配置、動線怎麼安排,慢慢了解所有細節的東西,斜槓身分從此又增加一項「策展人」;她也將這些旅遊經歷和精彩照片集結成冊,讓自己成了「旅遊作家」。

將旅遊經歷集結成冊,被選為最受歡迎旅遊作家。圖/陳賜哿攝

自助旅遊經驗得以應付急診高壓考驗

對她來說,旅遊帶來的不僅是其它的斜槓身分,更多的是紓壓,是在成為急診室醫生後,高壓工作之餘最大的調劑,「要不是旅遊,我覺得我無法待在急診這麼久。」旅遊中獲得的能量,讓她得以在醫療工作中繼續努力,持續對救人的事業保持熱情。

「斜槓、旅行,和在急診室工作的人生觀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貝琪梨說,相對於單一專科科別,急診的病患種類繁雜且時間緊急,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從觀察、問診中抓到重點,而從19歲以來就開始獨自自助旅行的她,對處理許多旅途中的突發事件已有十足的應變能力,這些對於處理各種緊急事件有穩定的情緒和判斷力,幫助她在急診工作上足以應付各種高壓的考驗。而這些在自助旅行累積的經驗也讓她意識到,原來自己是真心喜歡急診工作的,那種必需在短時間快速做出診斷搶救生命,是件相當有成就感的事。

疫情之後,生活、工作繼續、旅遊、攝影與寫作也繼續,活力十足的貝琪梨醫師,如今不僅在進修碩士學位,還報名了社區大學的服裝設計課程,下一步是甚麼?她自己也說不準,唯一確定的是,她將持續在不斷學習中汲取養分,打造無極限的斜槓人生。

隨時為生活做紀錄,貝琪梨以另一台相機側拍自己拍攝極光人像的模樣。圖/貝琪梨提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