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說討厭學校嗎?小心是「兒童憂鬱症」! 注意4現象 遠離兒童可能的憂鬱症狀

學期即將結束,回想這學期,孩子是否常表達討厭學校或說自己沒有朋友?小心這可能是孩子發出的訊號,這些情緒反應很可能是「兒童憂鬱症」上身!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1/05 16:20
常聽到孩子說討厭學校、常說自己沒朋友嗎?別以為孩子只是鬧情緒,極有可能是「兒童憂鬱症」惹的禍!圖/shutterstock

常聽到孩子說討厭學校、常說自己沒朋友嗎?別以為孩子只是鬧情緒,極有可能是「兒童憂鬱症」惹的禍!根據2021年2月情感疾患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的韓國社區研究分析中指出,厭惡學校孤獨自我憎恨自卑是兒童憂鬱症狀的核心現象,家長和老師們要多留意孩子的相關症狀,不要錯過孩子釋放出的求救訊息。

兒童情緒困擾非單一因素 最常見以4種情緒展現

憂鬱症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然而憂鬱情緒往往有多種表現方式,不同的年齡層隨著其生活樣態和身心發育,顯現的特徵會有所不同。例如青少年常見的憂鬱症表現出來的常常是易怒,而非憂鬱情緒,為了找出兒童的憂鬱情緒表現,韓國學者於2007至2010年在韓國天安市(人口約60萬的中等城市)進行神經發展疾患篩檢研究,該研究收集了10,233名6至12歲的小學生調查樣本,使用兒童憂鬱量表(Children's Depression Inventory, CDI)進行篩檢,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9.3歲。

分析結果顯示:孤獨、自我厭惡、厭惡學校、自卑,是兒童憂鬱情緒最核心的表現。另外,學業困難(學業成績下降)、難過(哭泣)、自卑(打架)、自我厭惡(負面身體形象)、缺乏愉悅感(厭學)、悲傷(孤獨)、不愛上學(缺乏友誼)等的權重明顯高於其他。

針對上述的研究結果,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兒童如出現情緒困擾,通常不是單一因素,牽涉到孩子本身的氣質、個性及與周遭的互動行為,如:比較內向敏感的孩子,所表現的退縮行為讓大家比較不敢找他玩,他們與同學的互動往往較被動,因而感到孤單。

陳質采提醒師長,幫助孩子首先要覺察這樣的現象,避免惡性循環,如功課不好的學生問問題時,很容易被回應:「這題好簡單,你怎麼不會呢?」,這樣的對話對孩子並沒有幫助,反而讓他陷入自卑的情緒。因此需了解孩子學習的問題所在,是否是注意力不夠?還是基礎不佳?與孩子一起討論出解決辦法或具體的步驟、策略。有些孩子不太能說出自己的困擾,這可以從日常互動中鼓勵孩子多說出自己的感受,如製造親子或師生的共處討論時光,讓孩子自在的分享他的生活、想法與感受。

預防兒童憂鬱症 從好的行為模式做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兒童憂鬱症有許多細節需經由專業的兒童精神科醫師評估,但通常兒童的行為即是反應出自身的需求,師長若觀察到孩子長時間異常的情緒反應,包括像是:無端的哭泣、負面思考、成績突然退步許多、易怒、拒學等,都應多關注孩子及想辦法改善。

葉雅馨並指出,積極的預防應該是從建立好的行為模式做起,包含讓兒童了解到憂鬱症相關的資訊,使他能同理周圍一些困擾的同學、朋友,也可以協助建立兒童的社交技巧,包括:打招呼、分享、輪流……,運用這些技巧幫助兒童與人互動;另外也建議幫助兒童積極養成好的紓壓習慣,像是運動,並建立自我照顧的概念,教導孩子若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後願意和師長說、允許自己和他人的看法有不同。

多留意、觀察孩子表現出來的情緒,並幫助建立良好的行為模式,鼓勵孩子說出心裡的想法,建立孩子對心理健康的認識,師長們一同幫助孩子遠離可能的「兒童憂鬱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