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綠營網軍2020年大選曾拉洪耀南、黃重諺助陣

民進黨過去透過網軍操作輿論、帶風向來勝選,《民報》獨家取得2020年總統大選的網軍群組對話紀錄、成員名單,群組裡頭分別有不少政壇大咖,如黃重諺、林鶴明、洪耀南、立委林楚茵、王定宇等人,都曾被邀請請益。

蕭依依/台北報導
2022/12/14 18:39 2022/12/21 19:39
《民報》獨家取得2020年總統大選的網軍群組對話紀錄,群組裡頭分別有不少政壇大咖,如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2等都被邀請助陣請益。圖/pexels。

《民報》獨家取得2020年總統大選的網軍群組對話紀錄、成員名單,包括「小英臉書LINE戰友團媒體資訊分享群組」,群組裡頭分別有不少政壇大咖,如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前黨主席特助洪耀南、立委林楚茵、王定宇等人,都曾被邀請助陣請益。

網軍這幾年在國、民兩黨的協助下成立很多個,只是規模不同,藍綠操作有別,綠軍的網軍強大有力,相較之下,國民黨弱多了。

今年九合一選舉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被親綠側翼粉專「無良公關公司」以可能是假的文件抹黑,說徐巧芯花錢找狗仔跟拍角逐台北市長的陳時中,未料因而扯出一場首都網軍大戰。徐巧芯提告無良公關,也指控側翼是奉陳時中競總之命來造假,並公開側翼LINE群組成員名單,包含臉書粉專「峰狂打臉94爽」、主播陳乃瑜、「MR.柯學先生」、「杜承哲醫師」、「盾牌牙醫史書華」、「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

一名擅長空戰的綠營人士透露,網軍存在評價確實兩極,過去透過網軍操作輿論、帶風向來勝選,但2022年部分網軍動輒打壓異議者,作風更猛。

該名人士也分析,成也網軍、敗也網軍,當年從北市長柯文哲開始的網紅政治式微,開始出現匿名側翼粉專,在同溫層中鞏固選票,操作意識形態,今年選戰改變成真人浮出檯面,包含醫生、護理師或律師,讓輿論的擴散效應更快、更強。

《民報》獨家取得幾份2020年總統大選的網軍群組對話紀錄、成員名單,分別為「小英臉書LINE戰友團媒體資訊分享群組」、「粉專聯合平台」、「2020反國民黨」、「選戰戰鬥團」、「94i交流」等群組。

這四個群組裡有不少政壇大咖、綠委小編,包含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前黨主席特助洪耀南、立委林楚茵、立委王定宇、立委鄭運鵬的網紅助理韓璟、卓榮泰的特助、蘇貞昌系統的李懷仁、剛當選新北市議員的張嘉玲等人。(下圖為GIF檔)

當年群組裡也不乏有頭有臉的「專家素人」,也是今年的選舉主戰力群,例如今年輔選陳時中的「焦糖哥哥」陳嘉行、「財經網美」胡采蘋、醫師楊斯培、醫師蔡依橙、資深媒體人王時齊等人。(下圖為GIF檔)

不過,最多的還是匿名網軍側翼,例如「峰狂打臉94爽」管理員陳小峰、「恕我無法支持」管理員田昀凡、「貓與邪佞的手指」管理員百合、「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管理員SUNNY、「鄉民挺起來」管理員LingLi、「抓到了!這梗很綠」管理員馬丁徐、陳奕安、「無限期支持蔡英文cosplay霧島」管理員朴正浩、「音樂政治上班族」管理員EasonShen恆儀、MaxLin。

《民報》取得的這些網軍群組的成員大同小異,還曾由側翼領袖陳小峰、林義祥來發起網路會談,並邀請黃重諺來參與;也曾有網軍在記事本上揭露,訊息來源都是「民進黨中央」,分部門、分層級來與友軍戰略性合作;也曾有網軍指稱,曾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買廣告宣傳蔡英文、農委會、外交部,還幫忙攻擊對手韓國瑜。(下圖為GIF檔)

網軍都有邀請政壇大咖提供意見,例如《民報》取得的對話資料中,有提到邀黃重諺會談說,「盡量安排在晚上下班後……會談內容完全不設限……會談純屬私人身份的網路閒聊,會談內容均不代表任何官方立場」。當然也有更清楚說明選戰戰鬥團的緣起「因為大家的粉專要嘛已經在側翼群組,要嘛有別的地方任務,所以獨立拉一窗,做戰鬥協調用。……未來戰鬥的主要三大區塊是:能源、農業、教育」。

一名政治圈資深公關分析,2018年席捲全台的「韓流」,催生了多個指標性藍營網軍,但這些義勇軍對韓國瑜才有忠誠度,難以被國民黨所控制,這是藍綠網軍很大不同點。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