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升溫 醫師提醒小心美國消炎藥缺藥情形可能在台灣發生

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美國因「類流感呼吸症狀」有大量的上升趨勢,甚至導致「消炎止痛藥」開始短缺,小心這樣的狀況可能也會在台灣發生。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2/12/06 08:40 2022/12/06 09:50
流感升溫醫師提醒小心美國消炎藥缺藥情形可能在台灣發生。圖/黃軒醫師臉書

 新冠疫情降溫,但隨著天氣轉冷,流感症狀卻開始升溫,台灣目前已累積出現1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目前美國因「類流感呼吸症狀」有大量的上升趨勢,甚至導致「消炎止痛藥」開始短缺,其中以兒童用的「液體消炎止痛藥」最明顯,因此他提醒大家要特別留意,小心這樣的狀況可能也會在台灣發生。

 黃軒表示,根據美國CDC統計,美國很多州「類流感呼吸症狀」偵測有大量的上升趨勢,已經上升到「高危險」或已經是「非常高危險」的門檻。這些類流感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且大部分都是兒童為主。美國專家認為隨著進入冬季,季節性流感可能會出現大流行,甚至美國西雅圖兒童醫院已經偵測到他們的「消炎止痛藥」,隨著上呼吸道病毒蔓延而有波動,目前隨著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增加,兒童用的「液體消炎止痛藥」短缺最明顯。

而流感的升溫,與「免疫負債」也有著一定的關係。黃軒指出,過去2年多大加為了防堵COVID19 病毒,大家都戴了口罩、且有打COVID19 疫苗,加上一些隨時洗手的好習慣,讓流感病毒肆虐跟著減緩;不過隨著防疫規定逐漸鬆綁,民眾開始不戴口罩、洗手頻率減少、社交距離拉近,新冠之外的病毒就會開始流行,將過去連續2年沒有爆發的流行補回來。

 黃軒並分析指出,這個冬天的上呼吸道感染非常多元化,可能會是「流感 +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 COVID19 」的交叉感染在發威,目前在美、加,因類流感患者的增加,兒童用的「消炎止痛藥」已經開始有缺藥情形,他擔憂這樣的狀況可能會發生在台灣。

 因此他提醒大家,當大家都拿下囗罩,許多上呼吸道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染,包括流感、RSV等,尤其影響兒童和老弱、慢性病患者,在冬季病毒盛行的時刻,建議還是「預防優先」,讓接種流感疫苗加上戴口罩,成為保護自己的最佳安全裝備。

 至於國內的流感疫情,根據疾管署的統計,目前為止已經累計1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並以A型流感居多。疾管署防疫醫師李彥儀表示,目前這些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均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提醒家中有長者與學齡前幼童,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