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人愛釣魚? 專家分析:獨處是紓壓方式之一

男女處理情緒的方式不一,女性傾向對朋友訴苦紓解,男性則靠運動、釣魚、獨處等管道紓壓,心理師提醒,若長期憂鬱合併生理症狀如失眠、食慾改變,建議還是尋求諮商或醫療協助。

張芮瑜/綜合報導
2023/04/14 09:00
受傳統社會期待影響,男性容易輕忽淡化自己的憂鬱情緒,以獨處、運動、釣魚來克服低潮。圖/shutterstock

浪漫詼諧的日劇《月薪嬌妻》,透過新婚男女主角探討夫妻關係,但其中由星野源飾演的男主角個性內向閉俗,面對負面情緒往往以收代放,劇中凸顯男女情緒表達差異,戲外也備受討論。受傳統社會期待影響,男性容易輕忽淡化自己的憂鬱情緒,以獨處、運動來克服低潮。心理師提醒,若是長期憂鬱合併生理症狀如失眠、食慾改變,還是建議尋求諮商或醫療協助。

服藥人口男女差距大 社會學這樣解讀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2021年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人口約150萬餘人,其中女性就佔了92萬人,約是男性服藥數的1.5倍。但依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同年份資料統計,男性自殺死亡率為38.8%,女性18.2%。

為何會有相反的數字表現?生理上分析,女性情緒普遍受賀爾蒙分泌影響,情緒起伏大也容易低落焦慮,不過就社會學角度來看,男性相較女性,背負更多社會期待,不容易卸下心房走入診間,是造成數字差異的原因之一。

羅東博愛醫院臨床心理師蔣慈馨表示,男性的憂鬱人口的確易被低估,就臨床上觀察,造成男性憂鬱原因多與外在社會環境、經濟壓力有關,疫情期間因餐飲、旅遊業蕭條,就有不少中年男性因憂鬱症狀前來尋求協助,與女性的壓力源(家庭、夫妻子女、婆媳問題等人際關係)不太相同。

睪固酮下降 也會導致男性憂鬱

一般來說,面對挑戰會產生壓力、憂鬱情緒合情合理,大部分人都可以重新調整,若是造成身心壓力,臨床上稱之為適應困難,但若一段時間沒有改善,且合併其他症狀如睡眠狀況不佳(失眠)、生理行為改變(暴飲暴食或食慾不振)、認知上的改變(專注力分散、想法悲觀、工作效率不彰),甚至出現自殺想法,就要特別注意憂鬱症可能找上門。

不過蔣慈馨心理師也特別提醒,男性的憂鬱症狀和睪固酮激素下降也有關聯,男性40歲起內分泌激素下滑,俗稱男性更年期,除了體力、性功能下降,也可能伴隨精神不振、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要分辨是因男性激素下降,還是心理情緒因素導致憂鬱,可藉由血液中睪固酮濃度來得知,另外,前者會導致性功能下降,後者則是性欲降低、「性」趣缺缺,兩者性行為表現上也有所不同。臨床上需釐清原因後,才能決定下一步的介入方向。

男性面對情緒 傾向解決問題或獨處

男女性面對的壓力源不同、社會對男女性的期待不同,造就男女處理情緒的方式不一,女性傾向對朋友訴苦紓解,男性較常用解決問題的方式處理,面對難以解決之處則靠運動、釣魚、獨處等管道紓壓,較差的情況下,可能藉由菸酒、賭博轉移注意力。

蔣慈馨心理師表示,儘管現代社會對男女性分野界線不如傳統明顯,但既定的社會印象還是存在的,可能因成長過程影響,男性對情緒敏感度會較差,也會較不習慣處理表達情感,在面對壓力時也容易輕忽淡化自己的憂鬱情緒。

蔣慈馨心理師提醒,若是發現自己或另一半變得容易因小事發脾氣,以前喜歡事現在卻看起來索然無味、工作上專注力效率差或習慣拖延,或是有失眠、體重改變等狀況,加上目前的生活中的確有具體存在的壓力,就必須格外留意其身心狀況,上述都可能是情緒失衡的展現,透過覺察來了解自己身體這個壓力鍋,是不是快要撐不住了。

心理師推薦! 四個好習慣改善憂鬱

近年耶魯大學心理系教授桑托斯(Laurie Santos)開設的「快樂課程」,成為耶魯大學創校以來最受歡迎的課程,蔣慈馨心理師參考內容,整理出四招可以練習的習慣,不分男女都可以試著藉此擊退低潮、改善憂鬱。

  • 適當的安排社交活動

當我們處在低潮期,大腦會想攝取高熱量食物,也會特別想從事被動式娛樂活動,像是滑手機看社群、漫無目標的上網等,有些男性到家後會上廁所很長一段時間,可能就是在刷機放空,但這樣大腦因資訊過載,反而會更疲憊,無形中會讓壓力更大。

安排社交活動可以建立環境與周圍人事物真實接觸連結,與好友聚餐、一起揪團洗車、跑步騎車等都行。

  • 照顧自己的身體

身體狀況影響心理,長期睡眠不足會讓心情處於低潮,所以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同時養身也養心。

  • 正念冥想

練習在每天繁忙生活裡,安排15分鐘精心時刻,非常專注的體會當下,像是感受呼吸、品嘗飲食,讓心靜下來、腦袋平緩,遠離低潮。

  • 刻意多從事有益於自己身心狀態的活動

喜歡大自然,那就規劃兩天一夜登山露營;喜歡釣魚,那就請個假搭船海釣一次吧!不管你喜歡做什麼,別等人約,刻意且有計畫的自我安排,你會發現完成當下非常放鬆且情緒得到紓解,生活開始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了!

蔣慈馨心理師提醒,若是低潮沒有因為壓力源消失而緩解,建議嘗試心理諮商,由專業人士協助釐清想法,調整認知,恢復自己與家庭的生活品質。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