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身體不舒服卻不肯看醫生,怎麼辦?

你家的長輩是哪一種?是不肯去看病,還是稍有風吹草動就跑醫院?醫師說,長輩有時需要的是多一點關注或互動,可先了解長輩是心理、生理或是疾病需求,再順著個性好好溝通,避免誤判或拖延,影響健康。

陸子初/專題報導
2023/02/27 08:00
家裡長輩經常喊這裡不舒服,那裡怪怪的,但是卻不肯看醫生,怎麼勸都勸不聽怎麼辦?圖/shutterstock

家裡長輩經常喊這裡不舒服,那裡怪怪的,但是卻不肯看醫生,怎麼勸都勸不聽?這是許多為人子女的煩惱,也是社群、聊天室裡經常出現的話題。臺中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林承賦指出,長輩對於看病這件事常是兩極化的反應,面對這樣的困境,建議第一步要從「找原因」著手,去了解不看醫生或一直想看醫生的根本原因,並釐清是疾病需求,還是心理或生理的需求。

第一步 聽聽長輩的想法,先了解他想/不想看醫生的原因。

長輩對看醫生有疑慮,卻固執不聽勸,為人子女也不敢逼,林承賦認為,可先從兩部份來談,第一,為何不想去,原因是什麼?第二,子女該怎麼處理?

林承賦指出,老年人不想看病的原因很多,可能是不想花錢、害怕看醫生、缺乏病識感,甚至可能是精神疾病引起。「要去了解他在乎的是什麼?」這也就是美國醫療照護改善研究機構倡議之高齡友善照顧架構「4M」中的「What Matters」,中文意即「個別化地找出對高齡長輩最重要且需要處理的事情」。

林承賦說,不管長輩願不願意看醫生,第一步是先「找原因」。他舉例有的長輩不想看醫生是個性所致,也有一些長輩勤跑醫院其實是需要多一點關注或互動。他認為必須先釐清背後真實的原因,找出必須優先處理的部分,最終可能發現不是單純因為生病,背後還有值得關注的心理或生理需求。

原因一:怕花錢;解方:從免費管道開始

政府每年提供65歲以上民眾免費的成人健康檢查,可以鼓勵長輩使用不花錢的管道進行免費的健康評估,也能增加長輩的接受度。

原因二:害怕看醫生;解方:順水推舟結伴去看病

對於害怕上醫院的長輩,可能是需要有人陪伴,林承賦建議子女陪伴去就醫,或是反過來請長輩陪自己到醫院,兩人一起檢查,順水推舟完成看病的任務。

原因三:怕上大醫院;解方:熟悉或就近診所較易上手

有些長輩怕上大醫院,人多、耗時、壓力大,林承賦建議可以先到住家附近診所看診,對長輩來說較易上手,可降低就醫的難度。

原因四:缺乏病識感;解方:子女日常多關心

有些長輩會說自己一輩子從不看醫生,也有人認為身體不適,吃個保健食品就會好。林承賦說,先問問為什麽子女覺得長輩生病了,他認為平常小細節的觀察、互動方式的調整都很重要,可從日常起居關心,如睡眠狀況、飲食量及大小便次數等,並提醒長輩量測心跳、血壓、血糖等生理數值著手。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長輩擔心自己好端端的跑去檢查身體以後反而發現一堆毛病,因此抗拒健康檢查。對此,林承賦強調日常預防及保健最重要,但如果身體真的有狀況,還是非到醫院診治不可。

林承賦進一步建議子女平常應多與家中長輩互動,留意長輩是否個性、言行與往常有明顯不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可能是憂鬱、失智或是腦部病變所致,此時務必要由家人專程陪同,善用上述的小技巧也務必要前往就醫。

第二步 順著個性勸說,找有力人士幫忙

有些長輩身體不舒服,但好說歹說都不肯看醫生,甚至會嘴硬「死了算了」。林承賦認為,必須回到最根本「找原因」的起點,先了解長輩為何不肯看醫生,並找出需處理的癥結;有時長輩是怕生病拖累家人,此時必須耐心說明,讓長輩了解即使逃避,還是有必須面對的時候,或是與長輩一同回頭探討生命的價值。但他認為,最終必須尊重長者也是獨立個體,無法強迫。

林承賦認為,要依長輩個性,順著毛摸,有時需強勢、有時需要講理、有時採用柔情攻勢就有效。他說理性派的長者,通常比較固執,必須拿出客觀、實際的數據去溝通,透過講道理說服。而柔情派的長者,則可以用家庭的價值、生命的連結去動之以情,增強長者就醫意願。

此外,長者不見得想聽孩子說教,必須找有影響力的重要人士來幫忙勸說。林承賦說,找長輩信任、最喜歡或最有辦法說服他的人,例如長輩的朋友或出動愛孫,這些在門診都有遇過。

林承賦強調,家庭支持系統是最重要的。不管長者是不肯看醫生,還是一直看醫生,都顯示有待被挖掘的問題,而且通常不少是來自心靈層面。他認為,子女注意到長者有就醫問題其實是好現象,不管是哪一種個性,家庭支持系統良好,所有溝通與後續的醫療安排都會更為順利,但當家庭支持系統不佳時,則可能會連結到其他社會的問題,需要更多方的關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