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台海離戰爭有多遠(二)

國力不同,生存的方式自然也不同,強國有強國的方式,弱國有弱國的手段;處於弱勢的小國採取行動時尤需符合實際。

田牧(整理與編輯)
2022/08/26 09:10
新加坡深知小國生存不易,沒有逞強的資本,它的治國之術就是「平衡外交」;去年它的人均GDP達7.2萬美元,約為台灣的2倍,也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圖/取自網易

小國生存不易,自古皆然,孟子説:「唯智者能以小事大」因爲小國國小力弱,沒有逞強的資本,只能智取,李光耀的小國治世之術「平衡外交。」

台灣是美國制衡中國模糊戰略的一張「牌」

萬潤南:中國人習慣於自己的文化,擅長謀劃、工於心計,就說拜登對佩洛西訪問台灣一事,有人說拜登是反對的,也有人說是唱雙簧。我判斷,拜登是不願意佩洛西去的,這麽幾條理由:

一是拜登希望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美中競爭,拜登自然希望由他來控制節奏與適度。俄烏戰爭,中國按照美國要求未涉入,至少俄烏戰爭眼下依然按照拜登的意圖與節奏進行著。

二是美國通貨膨脹率節節攀升,穩定社會矛盾,恢復經濟發展,首先要解決通脹問題。

2007年美國的次貸危機引發第二年的金融海嘯,中國出手相救,當今美中經濟占整個世界份額的42%以上,走出世界經濟危機瓶頸,大國之間不協調不合作,前景會如何?

三是應對世界氣候變化,是拜登執政主旨議題之一,國際政治家都心知肚明,氣候變化是人類最核心的挑戰,沒有中國的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便是一句空話,美國需要中國的參與和配合。

四是拜登很清楚,台灣是制衡中國模糊戰略的一張「牌」,不是壓垮碾碎中國的斷命絕招,既然是「牌」,抓在手裏忽悠人豈不是恰到好處,一旦「牌」落台面,便是昭然若揭。雷根號後來的一跑,不就一清二楚了嗎?全球駭然,連美國的夥伴和同盟國都啞然失聲。

美國通貨膨脹率節節攀升,穩定社會矛盾,恢復經濟發展,首先要解決通脹問題。圖/pexels

美國人,沒有中國人那麽多彎彎繞,美國的制度是三權分立,總統也無權命令立法機構;所以拜登說,對於佩洛西訪台「軍方認為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只是從側面去反對。當然如果拜登堅持要阻止,他也是做得到的。拜登希望佩洛西自己做決定,更希望未來與佩洛西繼續合作與相互支持。

小國弱國生存之道: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

田牧:台灣處在夾縫中。佩洛西議長訪台結束後,飛赴韓國繼續訪問行程,世界關注點轉向里根號航母戰鬥群。面對中國軍隊環繞台灣的軍事演訓,應該是美國展示堅如磐石行動的時候,結果里根號快速離開了險象環生的台海南海水域,讓台灣政府、蔡英文總統去單獨面對兇險的危機。

《孫子兵法•始計第一》說:「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台灣是否事先了解雷根號的此次安排與計劃?被動處在美中博弈中的台灣,只有事事謀算與策劃精細,方能掌控局面;缺乏周密策劃、倉促應戰,便會失措失控,陷於被動者只是盲目跟隨、聽天由命,結局必敗無疑。

台灣為什麽不能回避、避戰呢?避戰不是畏戰、怯戰,而是避銳擊惰、避實擊虛。什麽是惰?什麽是虛?

唐朝名臣魏徵提醒唐太宗「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意即以歷史作為借鑒,才可以了解國家興亡更替的原因。

春秋戰國的鄭國(諸侯國)處於晉楚兩霸夾縫之中,鄭國建國於公元前806年,亡於公元前375年,鄭國是名副其實的小國,卻存在長達431年之久,超過當今天下任何國家。

小國治國理政,如韓非子所言:「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意思是國小而不處卑微,力弱而不畏強勢,沒有禮儀而侮辱鄰近大國,貪婪固執而不懂外交的,就可能滅亡。

鄭國「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雖是小國卻存在長達431年之久。圖:鄭、韓兩國都城遺址位於河南新鄭洧水與黃水河交匯處/網路

小國為什麽不可以積極應對外強?國力不同,生存的方式自然也不同,強國有強國的方式,弱國有弱國的手段;處於弱勢的小國採取行動時尤需符合實際;鄭國的經驗:

一是外交政策。弱小的鄭國極其重視外交,使用外交策略周旋於大國之間,使得鄭國在險惡的環境中得以生存,有如當今的新加坡。

二是人民的力量。一個國家的精神面貌,與它的領導人是密不可分的,鄭襄公賢德,受到百姓的擁護與萬眾一心;西方也有這樣的說法:「一個將軍可以贏得一次戰役的勝利,但只有偉大的人民才能最終贏得戰爭的勝利。」

三是賢人治國,鄭國擁有兩位賢德的人才,分別是子皮和子產;子產高瞻遠矚,看破形勢,果然不出他所料,楚國討伐鄭國,鄭國屈服於楚,晉國又不滿,結果鄭國被晉、楚兩國鬧得不得安寧,子產進行改革,施政見效。

論語曰:「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用今天的話來表述就是,作為國家領導人以身作則、潔身自好,關心百姓疾苦,改善百姓生活,讓百姓富裕起來,又能讓百姓對新政的紅利看得見,摸得著,這樣的領導人必然受到民眾的擁護與愛戴。

解放軍台海軍演常態化 是蓄謀已久還是欲擒故縱

萬潤南:在佩洛西訪台問題上,大陸不斷發聲與造勢,什麽「要伴飛」,什麽「要殲落」,大聲恐嚇,就是說等於把這個火點著了,下不來台啊。

有人說,是中共在拱火,在佩洛西訪台前,似乎胡錫進最為激動,講了許多過激言語,誰給了他這樣的權利?中共對網絡輿論控制一向嚴厲,如果不符合執政者意圖,怎麽可能在網上掀起這麽大的風浪?而且那種口氣,就是頤指氣使,沒有得到「一尊」的允諾,胡錫進豈敢?

這樣的架勢,別說佩洛西下不了台,美國霸主的面子往哪擱?佩洛西自然不會顧及中國的激烈反對,為了宣示美台團結,在雷根號航母戰鬥群護送下,佩洛西訪問了台灣。

胡錫進(左)若沒有得到「一尊」默許,豈敢在網路上喧叫囂?若以此反推,中國先前狠話說盡,並非阻止裴洛西,而是在「 激」裴洛西非去台灣不可,好讓中國有藉口軍演?圖/胡錫進微博

雷根號航母戰鬥群閃避,駛去了日本灣;原以為解放軍三天軍演,只是出出氣而已,不曾想台海中線、領海基線都被突破,甚至環繞台灣的軍演常態化了,有人說是:「新常態化」,即台海無中線,無航空識別區,無領海基線等,解放軍在這片海域空域,想什麽時候軍演,要怎樣軍演,由中共說了算,也就是說:中共以此宣誓「一中政策」。

現在,連川普都在說:「是佩洛西給了中共一次機會。」由此看來,胡錫進的吆喝與喧囂,是否在誘敵深入或欲擒故縱?面對美國的招架不及、毫無應對,同盟國集體噤聲,有媒體說:中共蓄謀已久,美國被算計了。

佩洛西效應不可低估 台灣問題徹底「國際化」

廖天琪:開始我也對雷根號的閃避感到失望,但是這也可算是美國的「計謀」之一。佩洛西力排眾議,風光訪台,是美國棋勝一著,她走後共軍出擊,此時美國退一步,讓老共也發威,好向人民交代,雙方算是扯平了。

下一步又輪到美國出棋,他們的參眾兩院代表團又到台灣訪問,接下來日本和歐盟也要派團訪台,這下又該老共露一手了。國際局勢就如棋盤,步步為營,現在下結論過早。

還有,佩洛西引發的國際效應不可低估。台灣問題徹底「國際化」了。西方媒體幾乎日日有關於台海的動向報導,對台灣也改口,不用中共的話語,不再說台灣是要從中國分離出去的省份,而是說,中國聲明台灣是屬於中國的。

八月三日於柬埔寨召開的東盟外長會議原擬討論緬甸危機,台海情勢卻成為另類焦點,跡象顯示裴洛西訪台效應不可低估,台灣問題已徹底國際化。圖:東盟外長會議會場/美國之音中文網

這等於承認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是個民主、富裕擁有高科技的國家,中國不斷地想吞噬它,在世人心目中喚醒了一種道德感。這種微妙的變化會產生怎樣的效果,讓我們靜觀後效吧。

【閑話三人行】:萬潤南、廖天琪、田牧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