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數10年增加8成 國健署擴大補助聯評中心 盼把握黃金療育期

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數增加至3萬4781人,較10年前成長8成,顯示兒童發展評估需求逐年增加。為提高聯評量能,國健署擴大補助聯評中心,盼把握兒童的黃金療育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4/11 15:59
若及早診斷,並接受早期療育,對兒童日後發展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圖/shutterstock

「大隻雞慢啼」?小心,輕忽孩子發展狀況,很可能會錯失治療先機!為因應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數增加,衛福部國健署表示,今年將擴大補助全國10家兒童發展聯評重點中心,及補助各縣市75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服務量預估可達4.5萬人,希望能掌握孩子們的早療時機。

在兒童成長及發展過程中,可能因為兒童先天生理條件或成長環境的影響,造成兒童的發展遲緩,若能及早診斷,並接受早期療育,對日後發展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而依據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公布的「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2023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數增加至3萬4,781人,較10年前成長8成,顯示兒童發展評估需求逐年增加。

為了提供更多疑似多重發展遲緩兒童整合性發展評估服務,提高服務量能,國健署今(2024)年度編列2.33億元,除了補助75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外,再擴大補助全國10家兒童發展聯評重點中心,持續提高發展評估量能及可近性,預估可服務達4萬人,如加上地方自行補助的評估醫院,則約可達4.5萬人。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家長,嬰幼兒大腦與身體各部位是循序漸進的發展,尤其大腦發展的黃金高峰期約落在0至3歲,此時神經系統可塑性大,因此3歲前為孩子最關鍵的「黃金療育期」。他並建議家長及主要照顧者,平時應多觀察孩子的成長狀況,記錄於兒童健康手冊,尤其是以紅字標示的發展警訊題項,因此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問題時,應及早接受療育,若家中孩子無法做到,應儘速至兒科診所諮詢及初步篩檢。

◎全國85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聯絡資訊連結

https://www.hpa.gov.tw/1602/548/n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