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婆家、面對親戚讓你壓力大嗎? 用「減壓紓食紅黃紫、鈣鎂鋅」拒絕年節壓力胖

每到過年,不少媳婦面對回婆家在不熟悉的廚房做一些不熟悉的事,壓力爆棚只想吃甜食解壓,營養師建議以減壓蔬食維持情緒的穩定,避免情緒性進食造成壓力胖。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1/18 09:00 2023/01/18 12:39
媳婦們為過年回婆家煩惱了嗎?很多人壓力大就會情緒性進食,造成壓力胖,營養師建議藉由攝取各種營養素,幫身體化解掉壓力賀爾蒙,這個減壓進食的口訣是:「減壓紓食紅黃紫,減壓紓食鈣鎂鋅」。圖/shutterstock。

身為「台灣好媳婦」的妳,已開始為過年回婆家煩惱了嗎?長長的年假,擔心回家被親朋好友問及工作薪水、催婚催生嗎?小心!這些隱性的壓力,正是導致「年節壓力胖」的主要原因。

情緒性進食 造成過年壓力胖

「曾經接觸過一個個案,因過年期間都住婆家,要幫忙準備年夜飯、煮三餐,還要面對婆家的親戚們,滿肚子的壓力與委屈,讓她過了一個年竟胖了8公斤!」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像這個個案一樣的媳婦不少,每到過年,要回婆家在不熟悉的廚房做一些不熟悉的事,總讓這些「好媳婦」們壓力爆表,不少人因緊張導致整個年假都處在便秘的狀態。

不只是便秘,當壓力大時還會出現「情緒性進食」,最常見的狀況是,壓抑的媳婦們在做完飯後得要快速吃完以便處理後續的家事,常常來不及有飽足感;甚至在準備完一桌年夜飯後沒了胃口,卻對擺在一旁的零食、餅乾感到興趣,只想吃這些甜食。

當然,不只是委屈的小媳婦們,不少民眾在過年返鄉常要面對被親戚們問及何時結婚、收入多少、何時升職等等的問題,還有人際關係的壓力,不僅心累,這些壓力甚至造成睡眠不佳,不僅出現情緒性進食,還會有看到甜食就想吃的情形。

有研究發現:當壓力來襲,會影響人們選擇高油高糖食物來紓壓,對此趙函穎也指出,在臨床上得知,吃甜食大腦會分泌血清素,帶給人們快樂賀爾蒙,不過這些快樂大概也只能維持10到20分鐘,一旦血糖掉下來後,可能又想再吃甜食,這樣的循環下來,也就會出現所謂的「壓力胖」。

「事實上,這些因壓力吃甜食和油炸物的人,吃的是一個情緒和記憶感覺,有時吃的是一個想要溫暖、想要愛、想要放鬆的情緒。」趙函穎說,但這些暫時的溫暖,可能會累積成身上的脂肪,進一步對健康造成危害。

減壓紓食紅黃紫;減壓紓食鈣鎂鋅

因此,趙函穎特地幫這些壓力一族提出解決辦法,藉由攝取各種營養素,幫身體化解掉壓力賀爾蒙,這個減壓進食的口訣是:「減壓紓食紅黃紫,減壓紓食鈣鎂鋅」。

趙函穎解釋,當壓力大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賀爾蒙的皮質醇,這項皮質醇不斷高升,體內就會產生自由基破壞細胞,也讓脂肪不易被分解。口訣中提到的減壓蔬食,其中含的營養素可以結合身體的自由基,幫助人體循環變好。

其中紅色食物,像是:番茄、紅蘿蔔、紅椒等,有大量茄紅素及β胡蘿蔔素,可以讓生氣情緒的壓力賀爾蒙和自由基一升上來產生的慢性發炎,馬上結合排出;黃色食物,包括:奇異果、黃椒等,因裡頭有維生素A、C和膳食纖維,可以抗發炎,研究甚至發現每天吃2個奇異果,可以增加好心情30%!紫色食物則是富含花青素,可以防止自由基造成的傷害。

至於鈣、鎂、鋅這些營養素,鈣和鎂可以幫助紓壓,讓肌肉放鬆好入睡,鈣質在許多食物中都可以攝取到,想攝取鎂則可以吃堅果一小把,也可在綠葉蔬菜中吃到;另外鋅可以幫助胰島素合成,穩定因生氣及壓力上升的血糖,有助於好好排便、好好入睡,蛤蜊、牡蠣、鮭魚等食物,都是很好的獲取來源。

趙函穎建議,這些蔬果攝取的量最好可以控制在一個拳頭的大小,建議民眾當自己出現情緒不佳,開始隱隱約約冒出爆怒情緒時,不妨先看看附近有沒有紅、黃、紫的蔬果,優先拿起來吃。她並提供所有在過年期間壓力大的媳婦們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煮一鍋「味噌豆腐湯」,睡前喝一碗,排解掉累積一天的情緒壓力。

因此,在事前的年菜採買中,不妨將這類食物都加進去,建議可以自己帶一些奇異果、藍莓、起司球在身上,隨時補充鈣鎂鋅營養素;也可在睡前泡個腳,讓大腦血液往腳流,或泡個熱水澡,放鬆過度刺激的交感神經。

「記得凡事都要先愛自己、照顧好自己。」趙函穎表示,轉念想想,過年一年就一次,重點在於分享與團圓,因此請大家切記在年節期間吃飯維持7分飽、有慢性病的患者對甜食淺嚐即止、避免情緒性進食、以減壓蔬食維持情緒的穩定,若真的還是無法放鬆壓力,回家再補充這些營養素也是可以補救的。

營養師小教室

情緒性進食

 所謂情緒性進食,指的是因壓力,想藉由食物獲得安慰的一種方式。不過要注意的是,不是只有負面情緒的壓力進食才是情緒性進食,平時逼自己太緊,在過年時期全然放鬆大吃大喝,也是另一種,簡單來說,「壓力胖」、「幸福肥」都是因壓力用食物為自己的補償,都屬於情緒性進食。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