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僅2例!惡性黑色素瘤手術免摘眼 成功保留完整眼球及相當程度視力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過現在手術不需摘除眼球,中醫大附醫成功以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瘤移除手術,為患者保留完整眼球及相當程度的視力。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1/24 15:31
陳小姐(左)察覺右眼忽然看不見,經中醫大附醫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陳珊霓主任(右)檢查後診斷為「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手術後完整保留眼球和相當程度視力。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嘉義一位52歲陳小姐,去年7月因察覺右眼忽然看不見,一片白茫茫,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後被診斷為「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後來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瘤移除手術,成功保留完整眼球,也保存相當程度的視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指出,陳小姐的病理報告發現為「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這是一種由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致死率很高的眼睛的原發惡性腫瘤,致死率主要是看腫瘤大小及細胞分類。絕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在皮膚,而眼睛雖較少見,但從內部到最外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轉移瘤的機率從1成至5成,視腫瘤大小跟細胞分類不同而不同,是不可輕忽的疾病之一。

陳珊霓說,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發生比率極低,歐美國家每年每千萬人僅有約50到60位病人,相較白種人,亞洲人種發生眼內黑色素瘤更為罕見,每千萬人每年發生率低至6位,常做日光的曝曬、或本身身體疾病較易產生黑色素,極可能是造成黑色素瘤的危險因子,早期相當難發現。根據衛福部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眼內惡性黑色素瘤大約只有17個病例。

而該病患陳小姐就診時,安排了眼睛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脈絡膜腫瘤」,腫瘤已有約1.5公分的大小,在進行腹部超音波與腫瘤掃描,確認腫瘤並無全身轉移,決定於同年11月手術。

術前惡性黑色素腫瘤造成陳小姐視覺一片霧茫茫。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手術移除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成功保留眼球。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眼睛最常見的原發性惡性腫瘤即為黑色素瘤,過往早期治療只有眼球摘除一途,對病人日後生活影響極大,現行也有質子治療,雖療效尚可,但因療程較昂貴,且腫瘤多數只能維持或稍微減少大小,也有可能伴隨新生性血管青光眼與放射線視網膜病變等副作用。國外雖有近接治療,但台灣目前尚未引進,且有機會造成放射線視網膜病變。

中醫大附醫後來決定對該病患採取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瘤移除手術,她表示,由於案例少,國內目前缺乏這類手術的經驗,但目前中醫大附醫已率先完成兩例,雖說手術技術雖然複雜,但若由精細手術切除,可以保留眼球本身與一定程度視力,對病患來說,能保留眼球並維持相當視力,更能幫助其重拾生活品質和自信心。

陳珊霓提醒民眾,一定要定期做眼科檢查,眼精出現任何早期變化都要注意,不要等到真的出現大問題才就診。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