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憲宏專欄】新加坡外長離譜的「紐約開講」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9月23日參加了亞洲協會的活動演講時說,美中對立是因為缺乏戰略互信,問題最終焦點是台灣海峽,這對北京來說是最紅的紅線。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人權活動家、公衛碩士)
2022/09/29 09:00
作者認為,在面對善良與邪惡,民主自由與專制獨裁,新加坡用一種「不選邊站」的搖擺姿勢逃避抉擇。但在善惡之間不做選擇,就是已經做了選擇。圖 / 取自李顯龍臉書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9月23日在紐約出席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並參加了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活動,發表演講時就國際局勢表示,未來兩年在全球舞台上是絕對關鍵的。他期待新加坡「能夠度過未來兩年,不失去理智,不失去希望」。

從不久之前,總理李顯龍在新加坡國慶演講表明了「焦慮」之後,維文在國際場合,更加露骨的抛出「綏靖政策」的潛台詞,一改前一陣子大力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勇敢」態度,遇到中共對台灣的霸凌,新加坡U形轉彎了。

新加坡外長維文認為,美中問題的最終焦點是台灣海峽,這對北京來說是最紅的紅線。示意圖 / 2022年8月初在福建平潭島附近軍演的解放軍隊,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針對美中關係,維文認為,美中對立是因為「缺乏戰略互信」。他說:「就像在人際關係中,當信任缺失時,有一種危險,就會老是往對方最壞的一面想。那麼危險的是,你最終會陷入一個潛在的螺旋式升級。一方的行動和語言,另一方的反應和反擊。這提高了誤判或失誤的可能性。我認為這個問題的最終焦點是台灣海峽,這對北京來說是最紅的紅線。」

這一段話令人驚訝,把美國與中國的交惡說成是「朋友吵架」而且是「缺乏互信」,無視於過去多年來中共處心積慮對美國偷搶拐騙的邪惡行徑被美國川普、拜登政府接力拆穿。美中關係回不去,是「習近平陰謀」被識破後的必然「敵對」結果,這才是根本原因。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9月23日參加了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活動演講時說,美中對立是因為缺乏戰略互信,問題最終焦點是台灣海峽,這對北京來說是最紅的紅線。圖 / 取自新加坡外交部官網

維文後面的話更離譜,把焦點轉移到「台灣海峽」,説是「這對北京來說是最紅的紅線」,完全向中共傾斜,意圖拿「台灣議題」表態,向中共的「一中原則」下跪。無視於歐美民主國家政要繼美國議長裴洛西之後訪台不斷,接連踩踏這個「最紅的紅線」,以行動認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已經覺醒的世界,現今只有精神有問題的人才會隨著中共起舞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在面對善良與邪惡,民主自由與專制獨裁,新加坡用一種「不選邊站」的搖擺姿勢逃避抉擇。維文說:「美中競爭不可避免地影響到我們所有人,尤其是我們亞洲的國家。你看一下東南亞……如果你用中國和美國畫一個光譜……沒有國家想被困在兩個光譜的極端末端。沒有國家希望被迫作出令人反感的選擇。沒有國家想成為一個附庸國或傀儡,或掩護性候選人——無論你用什麼比喻。如果我們的國家被迫進入兩個陣營,中間有一條線,對我們亞洲人來說不可能有好結果。」

原來善惡中間有一條線,對有些人來說,很困擾,有選邊的障礙。

新加坡的「綏靖政策」馬腳露出來了。維文說:「一個更穩定、更不緊張、更具建設性的配置是中國和美國都有重疊的朋友圈。我想強調這個比喻——重疊的朋友圈,而不是一個強硬的路線或一個新的牆,一個冷戰或甚至更大的危險在前面。」

「重疊的朋友圈」是啥?在民主自由與專制獨裁之間遊走的「德之賊」?在善良與邪惡之間穿梭的「兩面人」?把堅持公義説成「強硬路線或一個新的牆」,把美國決心「樹德務滋,除惡務盡」說成「一個冷戰或甚至更大的危險在前」。這是什麼樣的扭曲,什麼樣的沒是沒非啊!

新加坡長期以來都是一黨獨大,「黨就是國」習慣了,竟然完全認為中共就是中國,也不知多行不義的中共大禍將至,更看不到美國的基督信仰傳統,已經宣告,迫害宗教的中共正在「向信仰宣戰」,而這衝突是不可能妥協的。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問亞洲,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相見歡。圖 / 取自李顯龍臉書

美國過去因戰略錯誤,以為中共會因經濟起飛而走向民主,不斷幫助中共30年實驗完全失敗,有錢之後的「習近平中共」變成「癌腫」,美國決心停止錯誤,切除「毒瘤」。這樣的「今日美中關係」才是正確的認知,新加坡外長維文到國際去放言高論這種自以為是的主張,在美國看來就是「中共的說客」,將危及新加坡。或許新加坡因為香港被中共惡整而得了「短多」成了新的「金融中心」,可是因此不敢得罪中共的結果將是「長空」。

在戰略清晰的時代,沒有灰色地帶(黑白不分?),在必須講是非的當下,更沒有中間選擇。在新疆、西藏長期受到迫害,甚至經歷「種族滅絕」的暴政,比當年德國納粹還更恐怖的統治,新加坡可以無視於這樣的不公義,而面對台灣受到霸凌,卻不聲援,更為中共喉舌。

已故總理李光耀帶領新加坡獨立建國,如果他今日仍在,會怎麼看他的兒子與官僚呢?

英國國會議員David Alton常在國際會議提出警告,not to speak, is to speak. not to act is to act.對新加坡的警語是:not to choose, is to choose .在善惡之間不做選擇,就是已經做了選擇。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