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國王企鵝「嘟胖」Xpark相親之旅 期待提高繁殖率

北市立動物園國王企鵝也出現老化問題,為了提高繁殖率,特地派出最年輕的「嘟胖」前往Xpark相親,期待出現好消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2/08 23:05
國王企鵝「嘟胖」和Xpark的保育員們熟悉中。圖/Xpark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中十分受歡迎的明星動物「國王企鵝」面臨了老化危機,為了幫族群成功繁殖下一代,動物園派出了最年輕的「嘟胖」,在去年底前往Xpark水族館參與借殖計畫,目前「相親」過程看來相當順利,希望在台灣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架構下,跨機構為提升國王企鵝的圈養族群量而努力。

臺北市立動物園最年輕的國王企鵝「嘟胖」,去年底赴Xpark參與借殖計畫。圖/動物園提供

國王企鵝2000年首度進駐台北市立動物園,當時造成一股企鵝熱潮,不僅媒體熱情轉播國王企鵝孵蛋的實況,帶動社會大眾認識國王企鵝及牠們棲息環境的風潮,每天前往觀賞企鵝身影的民眾也絡繹不絕。不過經過23年,當年的企鵝都老了,如今雖然每年都還有配對、產蛋,但有些不是沒有受精,就是孵化過程不順利,讓動物園十分頭疼。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國王企鵝要成功繁殖得經過層層關卡,首先要適合繁殖的雌雄個體數相當,配對的企鵝還得先在差不多的時間換羽毛,換羽後賀爾蒙濃度提高,接著看雙方是否情投意合,看對眼順利配對還要能夠攜手合作孵蛋跟育幼,每個關卡都必須能恰如其分地達成任務,這個繁殖季才有機會交出成績單,因此要孵出一隻企鵝寶寶是非常難能可貴,要順利長大更是不容易。

園方在新年1月起陸續安排國王企鵝進行健康檢查,除了族群年齡層偏大,數據顯示企鵝們身體狀況一切正常。而為了改善生育問題,讓國王企鵝的繁殖勝率提高,台北市立動物園和Xpark在去年底就已決定攜手合作,讓族群裡最年輕的8歲母國王企鵝「嘟胖」赴Xpark參與借殖計畫。

臺北市立動物園在新年1月陸續安排國王企鵝進行健康檢查。圖/動物園提供
國王企鵝的健康檢查結果顯示除了族群年齡層偏大,身體狀況一切正常。圖/動物園提供

由於Xpark的企鵝族群較為年輕,希望讓「嘟胖」加入較年輕的族群,能結交到朋友,幫助繁殖。而「嘟胖」去年12月28日到Xpark,經過檢疫後已經加入國王企鵝的群體,目前「嘟胖」進食正常,也交到好朋友帶著她認識新環境,動物園期待「嘟胖」能有進一步的好消息。

「嘟胖」(左)和新朋友第一次見面。圖/Xpark提供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