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系列1】為什麼你一肚子氣?中西醫教你如何保健

好端端地,人為什麼會脹氣?要怎麼消氣?小時候媽媽擦點薄荷油「搓肚子」為什麼有效?由中西醫綜合觀點,教我們了解脹氣原因,對症下藥。

陸子初/台北報導
2023/05/28 13:28
脹氣是現代人常見的腸胃消化問題。圖/shutteratock合成

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肚子脹脹鼓鼓不舒適的感覺揮之不去,有時甚至覺得噁心想吐?脹氣是現代人常見的腸胃消化問題,指得是胃部或腸道內有過多氣體堆積,可能的原因之一是腸道蠕動功能不良,導致氣體無法順利排出,或是吃了比較多容易產氣的食物,也可能因為腸胃道內的好菌比例過少、壞菌比例過高,導致發酵反應特別明顯才會產氣。

這股氣一來,讓人渾身不舒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邱淑娟指出,「就像吸到灰塵會打噴嚏把灰塵排掉,脹氣也是身體自然反應,基本上不能算是疾病,但有些狀況就可能是疾病造成。」

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葉秉威醫師指出,即使是正常健康的人,偶爾胃腸道發炎、感染,或是吃的食物不太對或吃太多都會發生脹氣,長期便秘、胃潰瘍、慢性胃炎患者,有較高比例會產生腹脹情況,女性較常發生。

飲食習慣不好、體質虛寒、情緒壓抑者易脹氣

脹氣通常發生在飯後,因為現代人吃東西快,邊吃邊講話,邱淑娟指出,除了飲食習慣不好、脾胃虛弱者也容易脹氣。從中醫角度,脾胃強調氣機,虛寒體質的人較易出現脾胃氣滯的現象;另外,腸胃發炎、腸躁症患者,因為腸胃蠕動不正常,容易出現脹氣狀況。

情緒也可能與脹氣有關。邱淑娟解釋,肝木克脾土,肝屬木、脾胃屬土,肝木對於脾土有克制作用,中醫提到的肝也指情緒,壓力大、情緒波動較大者,容易造成腸胃氣滯狀況出現,門診中見到這類型的患者大多講話快急,也會有肩頸聳肩的狀況。

中醫對於氣滯者,會給予理氣的藥物,就是幫助腸胃蠕動的藥,包括複方的平胃散、單方的木香、厚朴、枳實、枳殼等;如果是情緒引起,除了理氣藥物,還會再給予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散等疏肝解鬱的藥物。

除了胃部發炎 便秘也會讓你一肚子氣

腸脹氣跟胃脹氣有何不同?「其實給醫師判斷就好」,葉秉威指出,胃脹氣通常是肚臍上方,患者會覺得沒胃口、消化不良、容易打嗝,上腹部永遠都撐撐脹脹的;腸脹氣在肚臍周圍小腸位置,典型是肚子容易撐脹,敲起來有打鼓的聲音,可能造成腹部絞痛,像是被擰毛巾那樣,會一直放屁,這就是腸脹氣。

葉秉威指出,除了位置不同,胃脹氣與腸脹氣成因也可能不同。臨床上看到較多胃部慢性發炎、潰瘍導致胃部蠕動功能不佳,導致氣體無法排出而產生胃脹氣,腸脹氣也可能是因腸胃蠕動不佳,便秘是常見原因,葉秉威形容就像車流遠端「下端回堵」,遠端大腸糞便堆積,導致小腸裡的腸氣、腸液滯留,產生較嚴重的脹氣現象,女性腸脹氣比例較高。

葉秉威指出,腸道內好菌比例也影響脹氣與否。脹氣常發生在腸胃炎過後,或是抗生素使用過後,腸道內的好菌、壞菌都被清除,導致有害菌種滋生比例偏高,會產生一些食物的發酵,氣體也容易堆積。

吃了什麼跟是否脹氣也有關

產氣食物是脹氣的原因,容易脹氣的人,碳酸飲料、汽水要避開;十字花科類食物,如:花椰菜、高麗菜、蘿蔔、洋蔥吃多了容易產氣;根莖類:地瓜、馬鈴薯、南瓜、山藥不好消化,也容易發酵產氣;豆類食物,奶製品、發酵食物吃多了都容易脹氣,高油類:油脂比例高的食物相對容易產氣,而且容易放臭屁。

葉秉威解釋,所有食物進入腸胃道以後,第一是被胃腸道吸收、或是無法吸收只能靠胃腸道內的細菌去消化吸收,如寡醣類、多醣類、雙醣類都屬於這類食物,這時就容易產生氣體,會脹氣或拉肚子,稱為「高腹敏食物」。

除了吃藥 如何緩解脹氣

小時候肚子脹,媽媽會幫我們在肚子抹點薄荷油「搓肚子」,葉秉威說,薄荷油沒有辦法消除脹氣,但是可以改變不舒服、疼痛的感覺,不過只要塗抹的過程中手法是對的,確實可以有幫助。但是邱淑娟並不建議給嬰幼兒塗抹薄荷油,避免過度刺激,徒手按摩就會有效果。

按摩方式,順時鐘、按照大腸蠕動的方向,以肚臍為中心點,從右到左,從下到上到下,是一螺旋方式的按摩,循腸道蠕動的方向,增加氣體排除消除脹氣,這是可以的,大人小孩基本上都是可以。

按摩內關穴、足三里等兩穴位,可紓解腸胃症狀。圖片設計/佳佳

穴位按摩部分可以按摩內關穴、足三里等兩穴位,內關掌心胸胃,可紓解腸胃症狀、胃心症候群,足三里則是可促進腸胃保健,不僅可紓解症狀,也可日常保健。邱淑娟也推薦腹式呼吸,或是深呼吸,慢慢吸氣、吐氣,將吐氣時間拉長,用呼吸調控自律神經,每天做幾分鐘即可。

至於日常茶飲,邱淑娟推薦陳皮泡水或加入茶裡面喝,能幫助消化及腸胃蠕動,肝鬱氣滯引起的腸胃不適則推薦玫瑰薄荷茶,可舒緩情緒影響腸胃不適的情形。

葉秉威認為,腹脹如何處理,「偶爾發生一次的人,你其實不會知道你的問題是出在哪裡,與其去買藥,我會建議你去就醫」,能夠更快、更直接且更能準確瞭解自己的問題。如果是慢性問題,如慢性便秘、慢性胃炎,通常患者已經看過醫生,身上也會有一些常備藥,服藥後通常都會改善。此外,透過補充益生菌,改變腸道菌種,也有一定幫助,但是平時仍要多補充蔬果、水份、運動,才能避免便秘、改善胃腸道蠕動狀況。

纖維攝取:天天五蔬果

水分補充:體重乘以30-35,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建議喝2000cc的水。

運動維持:大部分人都很懶得動,大多坐著或躺著,但是你不運動,腸胃也不會動,不管是快走或是慢跑,只要動起來,腸胃蠕動也會開始增加。為了自己好,醫師建議不要再懶惰了。

邱淑娟提醒,吃飯細嚼慢嚥、不要吃太快、也不要吃過飽,因為吃太飽一定會脹,產氣食物少吃,吃完飯不要馬上坐下來,出去散散步,若是能夠散步到打嗝或排氣是最好的,脹氣症狀將會減輕很多。

葉秉威也也提醒,如果用藥以後沒有改善、或是大便越來越小條,或者上不出來,且出現嚴重肚子痛、發燒情況,或出現持續性嘔吐且未改善,或合併近幾個月體重減輕,如有這些狀況請務必就醫,因為你的症狀可能並不單純。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