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台灣墾丁的夾縫求生

從台灣回來加州一星期多,一想到墾丁的夾縫求生,就想到台灣國家處境,垂榕谷內垂榕茂盛,台灣不會出頭天嗎?台灣加油!

王健椎(美國猶他大學土木力學博士、前加州柑縣台灣同鄉會會長)
2023/02/06 13:23
墾丁望海花廊看夕陽/王健椎提供

台灣的墾丁國家森林,五十多年前剛開放時,爸爸服務的台灣公路局,就舉辦一個墾丁旅遊,年幼的我和弟弟也參加。

滿載的遊覽車,從彰化出發,當年沒有高速公路,高鐵夢想也想不到,只能沿著縱貫線一號,慢慢地往南開,遙遠的路途中,幸虧有遊覽車小姐,帶著大家同樂,否則可真會無聊透頂。

穿著精誠中學的制服,小小的心靈中,暗藏些許光榮驕傲,童年的幼稚,想來好笑;不但如此,當遊覽車小姐徵詢志願者演唱時,還自告奮勇地舉手,唱了一首梨山姑娘;那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五音不全,才有莽撞的大膽,長大後,知道越多,膽子越小,有點可惜。

記得在墾丁的森林中,爸爸使出快速的腳步,要走完整個園區,跟得有些吃力,沿路只能走馬看花;但是,墾丁東北角的一線天,則不太一樣,嬌小的身軀走在其中,仰望高聳直峭的兩壁,感覺雄偉壯觀,印象特別深刻。

漫長人生在眼前.年幼心靈不要臉

高速高鐵未出現.雄偉壯觀一線天

四十多年前來美國後,和太太及兒子,已經到墾丁回味兩次,今年1月12日那天,我們又去墾丁,和前兩次大不相同,不再是普通客運的逍遙,而是享受高速交通的便利。

上午二哥從花壇,載我們到台中烏日,搭高鐵到左營,先和弟弟及弟媳見面,小遊高雄數小時,藍天白雲下的大港橋,雖然沒有看到它旋轉,但那頗有動感的流線建築,算是土木佳作。

屏東海岸公路風景實在漂亮,途中品味軒休息站散發出濃濃的南洋風味/王健椎提供

隨後,比我小五歲的妹妹,載著姊姊來會合,體力特佳的她,從北斗到高雄,沒有片刻休息,就繼續開車,載我們一家三口和姊姊,直奔墾丁。

屏東蜿蜒的海岸公路,風景實在漂亮,途中的品味軒休息站,規劃得相當好,叢叢的巴蕉,平實的沙灘,陣陣的浪花,微微的海風,柔和的夕陽,自然地散發出濃濃的南洋風味;找個木造野餐桌,五人圍坐長條板凳,嚐著清涼的霜淇淋,望著火紅的落日,感覺幸福洋溢。

品味軒讓人忘我,很想久留,但它只是休息站,不是此行的目的地,不離開品味軒,就到不了我最愛的墾丁。

兄弟姊妹我都有.匆匆見面即分手

童年時光不久留.成家立業各奔走

墾丁仙洞不在乎大小,有仙則靈/王健椎提供

墾丁的景觀特殊,屬於世界少有,大約300萬年前,海底的珊瑚礁石灰岩,因地球板塊擠壓,得以浮現地表,台灣人有幸,有個高位珊瑚礁的墾丁;這些浮出地表的珊瑚礁,在浮現過程中,因擠壓而破裂,長時間以來,又因重力而有所滑動,而兩塊浩大的珊瑚礁,從它們相對的位置,以及兩者之間的空隙,可以塑成多樣的迷人景觀。

墾丁森林公園內有仙洞,銀龍洞、一線天、第一峽、垂榕谷以及棲猿崖等。仙洞不在乎大小,有仙則靈;銀龍洞名符其實,有尊龍的龐大架勢;一線天峭壁正式分裂,一眼望穿青天;第一峽門戶大開,豁然開朗;垂榕谷不再只是珊瑚礁,攀緣錯結的老榕,創造了獨特的天地;棲猿崖的陡峭,連善於攀爬的猿猴也無可奈何,只能望崖興嘆。

墾丁仙洞銀龍洞.珊瑚礁岩屬同宗

一線一峽透天空.猿猴望崖心沉重

垂榕谷裡老榕、茄苳根鬚攀緣錯結於珊瑚礁岩隙縫,這些奇形怪狀的根頭,展現了夾縫求生的毅力與生命活力。圖/王健椎提供

垂榕谷內不只垂榕,也有茄苳樹,它們攀附在珊瑚礁岩隙縫中,一方面要往上努力成長,所以樹木會互相競爭,去爭取有利空間,以便吸收充分的陽光,因為這樣,互相推擠排斥的痕跡,處處可見;另一方面,也要奮力往下紮根,建立穩固的根基,吸取養分水分來維生。

但是,整個園區的珊瑚礁,風化速度緩慢,土壤相當稀薄,要負荷垂榕和茄苳的需求,是個大挑戰,導致樹木和珊瑚礁之間,也有個怪異的生態:榕樹和茄苳的根鬚,要深入珊瑚礁石縫,找尋稀薄的養分和水份,如此艱難的奮鬥過程,珊瑚礁岩會因被擠壓,而加速分解破碎。

這些樹的根鬚,在掙扎抗爭的過程,難免磨損受傷,需要不時地變通,開拓最有利的路線,因而產生奇形怪狀的根頭;垂榕谷環境艱困,但是垂榕盎然茂密,處處展現夾縫求生的毅力,散發出生命的活力,看了令人心曠神宜。

垂榕茄苳要出頭.推擠排斥大出手

根鬚紮根臉也破.珊瑚礁縫更難受

想到墾丁的夾縫求生,就想到台灣國家處境,台灣加油!示意圖/民進黨官網

1月13日中午,進入森林公園大門,優閒地享受森林沐浴,走遍各個珊瑚礁景點,用現代的高檔手機,拍下自然的奧秘。除了垂榕谷的獨特生態,仙洞中的珊瑚礁壁上,也有少許的小樹藤,危危欲墜的攀附著,在不見天日的洞中,靠著它們的求生慾,努力地在奮鬥打拚,令人讚歎,眼睛雪亮的兒子,還看到珊瑚礁壁上有蝙蝠!

原生海底的珊瑚礁,因為大自然的變動,而能供給蝙蝠棲息處,莫非是天緣?看完東北角的一線天後,整個森林中,好像沒有其他遊客,五十多年前,也有類似的感覺。

這次因天色漸暗,開始加速腳步,走到棲猿崖時,有點累,借用猿猴棲息座,稍為喘口氣,休息一下;下午五點多,走出墾丁森林公園大門,在望海花廊外的遙遠天空,又看到了柔和美麗的夕陽!

從台灣回來加州一星期多,一想到墾丁的夾縫求生,就想到台灣國家處境,垂榕谷內垂榕茂盛,台灣不會出頭天嗎?台灣加油!

珊瑚礁岩起墾丁.台灣民主自由興

鴨霸恐嚇無路用.和平共存免用槍

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