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出預算史上最高! 民眾黨:應守財政紀律拒債留曾孫

統計至111年6月為止,政府有給付責任的非營業基金潛藏債務高達15.39兆,若將公債與潛藏債務合併計算後,國民每人所背負的負債將會突破100萬元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2/09/30 00:02
歲出預算創史上新高,民眾黨呼籲應堅守財政紀律。圖/翻攝自民眾黨直播

立法院本會期是預算會期,政府202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2.72兆元,較前一年歲出大增4580億元創下新高,同時舉債3754億元。民眾黨團總召、立委邱臣遠、蔡壁如與張其祿29日召開記者會,指「歲出創新高,政府債務愈還愈多」,統計至111年6月為止,政府有給付責任的非營業基金潛藏債務高達15.39兆,若將公債與潛藏債務合併計算後,國民每人所背負的負債將會突破100萬元,民眾黨盼蔡政府要有財政紀律。

張其祿說明,蔡英文總統長期把特別預算常態化,自2017年起編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式戰機採購」、「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等4項特別預算案共計特別預算約2兆。現在沒有名目能編,只好老實編回公務預算,所以近幾年來實際政府支出都暴增。民眾黨認為,這已非止於債留子孫,而是債留曾孫。

蔡壁如則說,以「住宅津貼為例」,行政院在今年7月才開辦「300億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到8月底只有27萬戶申請,離50萬戶目標差一大截,目前再延長2個月受理申請,這種補貼案是否需要,有待觀察。張其祿補充,此案上路後有房東因此藉故漲房租,徒增房客壓力;蔡政府為選票大撒幣,但租屋黑市與居住正義問題仍然未解;單次性的補貼政策也無法有效解決居住正義問題,更對財政造成負擔。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