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迎來寒氣,用簡單的菠菜肉片湯就能溫暖身心

推薦大家用最簡單的方法來為自己食補一番,只要到超市買一包菠菜和一盒火鍋豬肉片,回家用五分鐘時間,就能煮一鍋菠菜肉片湯,

葛晶瑩
2022/11/22 08:00 2023/08/08 10:51
在氣溫驟降的時節,一碗簡單的菠菜肉片湯,除了可以彌補身體此時可能需要的養分。圖/葛晶瑩攝

節氣小雪的到來,似乎宣布了冷空氣的南下,在大陸華北一帶常會在這段期間迎來初雪。身在台灣的你我,雖然沒有遇上雪的經驗,但應該也發現早晚氣溫的驟降,以及一陣雨一陣寒的感受。

五分鐘就完成的養生料理

在現代社會中,節氣養生與農業社會不同。無論在哪一個工作崗位,Q4都即將過完一半,有人爭取最後拚業績的機會、有人猶豫著要不要趁年底轉職、有人煩惱著這個年冬要怎麼度過......,大多數的人壓力開始增加,身體開始免疫低下、腸胃不順,甚至血壓飆高。因為天氣冷,下班後很自然就會想去吃些口味重的火鍋,甚至喝酒舒壓,第二天會發現只是讓自己更為心煩意燥,而且重辣、重鹹、重油與酒精都傷身。

因此,在年底煩忙之際,推薦大家用最簡單的方法來為自己食補一番,只要到超市買一包菠菜和一盒火鍋豬肉片,回家用五分鐘時間,就能煮一鍋菠菜肉片湯,不但能補充營養、舒緩情緒,還能提高免疫力。

平凡卻不簡單的食補組合

菠菜盛產於此時,滋味也最佳,由於煮後不易變黃,是非常適合用於湯料理的蔬菜。中醫認為菠菜可以滋陰潤燥,養血止血,對於氣血與腸胃都有幫助。以營養學來看,菠菜的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A、B1、B2、C、E、葉酸及鈣、鐵等都遠超過其他蔬菜;而豬肉可以提供豐富的蛋白質,並富含維生素B1。兩者快煮成湯鍋食用,有助消除疲勞、排憂解慮。最後起鍋前,再放入可增強免疫力的蒜頭,讓滋味畫龍點睛。而且有研究指出,蒜頭與豬肉一起食用,可以讓大蒜素的吸收率提升呢。

因此,在氣溫驟降的時節,一碗簡單的菠菜肉片湯,除了可以彌補身體此時可能需要的養分,預防即將產生的不適,並增強免疫力外;菠菜與豬肉的甜,蒜末的香氣,應該可以讓大家對於食補有新的想像。

中醫認為菠菜可以滋陰潤燥,養血止血,對於氣血與腸胃都有幫助。圖/葛晶瑩攝

此外,想要瘦身的人,這份湯鍋完全可以當作一餐,不用再食用澱粉類的主食喔!

菠菜肉片湯的製作方式

材料:菠菜適量、火鍋用豬肉片適量,依照自己的胃口來調配;蒜瓣1~2粒切碎備用;鹽適量。

方法:

1.菠菜洗淨切段備用。

2.湯鍋裝水適量,大火將水燒滾後,先放入火鍋肉片,在水中涮刷使肉片攤開。

3.待肉片開始變色,水重新滾後,放入菠菜,煮至菠菜軟化變色時,放鹽調味。

4.起鍋前放入蒜末,稍微讓蒜末在湯汁中滾一下,去除生辣味,喜歡吃蒜的可以關火後再放,味道會更為濃郁。

TIPS

火鍋豬肉片一般有五花、梅花與里肌,一般建議使用梅花肉片,因為五花油脂過多,里肌則過瘦口感不佳。梅花為中脂肉,不至於太肥,但又能提供湯品油脂香氣。

有些人覺得菠菜內有草酸,容易造成結石,不過近來菠菜的品種已經很少有澀味,但若擔心的話,先以開水汆燙過再使用即可,千萬不要放棄營養豐富的菠菜。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