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鐵選手長15公分肌瘤,海芙刀手術縮短恢復期快速返賽場

根據台安醫院門診統計,到院檢查的女性約3分之1發現子宮肌瘤。醫師表示,小肌瘤其實不一定要處理,但比較大的肌瘤,即使是良性的也需要趕快處理,否則極有可能影響生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3/10 22:40 2023/03/10 22:41
三鐵網紅費聿凡小姐(圖左)分享治療心路歷程,右為海芙中心主仼傅佩德。圖/台安醫院提供

34歲三鐵運動選手暨教練費小姐,偶然在運動按摩時於左下腹摸到硬塊,經過檢查竟是一顆15公分的肌瘤,因為希望趕快回復正常訓練時程及正常上課,她接受海芙刀手術,術後回復良好,當天就能下床走動、隔天出院回家,休息1週以後就可以開始運動,術後1個月就已重回賽場。

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骨盆腔良性腫瘤,平均發生率為20%至50%,是成年婦女最常見的的腫瘤疾病之一。台安醫院海芙刀中心主任傅佩德指出,到院檢查的女性中約有3分之1有大小不一的肌瘤。傅佩德說,小的肌瘤若不影響自身狀況,其實不一定需要處理,但比較大型的肌瘤、即使是良性的也需要趕快處理,否則極有可能進一步影響生育。

台安婦產科海芙刀中心已開設將近一年,根據統計,收治病人年齡多介於35-55歲,症狀包括痛經(24.1%)、經血過多(44%)、頻尿(59.3%)以及腹部鼓出(11.1%)等。傅佩德說,選擇海芙刀大都因爲不希望有刀口、希望術後恢復時間短、可以保留子宮,或是已經因為肌瘤開過刀,不想重複開刀的病人。

台安醫院海芙刀中心成立近一年。圖/台安醫院提供

台安醫院表示,術前會詳細評估病人症狀及需要,調整治療計畫,與病人共同達成期望,之前也曾有患者有6公分肌瘤長在子宮後壁,因想要懷孕不想開刀,經過與醫師討論進行海芙刀治療,消融狀況良好,並於術後4個月後懷孕成功。

台安醫院海芙刀中心設備。圖/台安醫院提供

台安醫院追蹤半年,發現病患經過海芙刀手術後症狀改善率:腹部鼓出改善率達100%、經血過多改善率95.5%、頻尿改善率84.4%,以及痛經改善率77%,平均體積縮小率將近7成,提供民眾額外的選擇。

海芙刀是一種高能聚焦超音波,可聚焦特定部位,將體外低能量超音波投射到體內,針對病灶處形成聚焦點。同時,通過超音波和熱能轉化,在短時間形成一個高溫治療點,讓肌瘤凝固、萎縮、壞死,壞死的組織則會被周邊正常組織吸收,達到治癒的目的。

海芙刀治療原理。圖/台安醫院提供

台安醫院表示,相較於傳統手術,海芙刀屬於無創治療,沒有刀口、也不用麻醉,術後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作息,不需要照顧傷口、換藥等,,也不需要面對傷口感染、癒合不良等可能的潛在問題。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