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推動提名香港五義士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在斯洛文尼亞布萊德(Bled)舉行年會,中國問題成為會議的開篇。推動「提名香港五義士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活動。

田牧(德國)
2022/05/13 10:00 2022/05/14 07:20
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主席伊曼紐爾·皮埃拉(左三)、國際筆會主席布爾漢·桑梅茲(右四),斯洛文尼亞筆會會長、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副主席塔尼亞·圖瑪(Tanja Tuma)(右五)。圖/田牧攝

5月11-13日,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在斯洛文尼亞布萊德(Bled)舉行年會。國際筆會(PEN International)成立於1921年,是一個包括159個分會,分散在100多個國家的國際文人組織,其下設有4個委員會,分別是婦女委員會、獄中作家委員會、翻譯和語言權利委員會以及和平委員會。

國際筆會主席布爾漢·桑梅茲(Burhan Sönmez)出席了會議,會議由和平委員會主席、法國筆會主席伊曼紐爾·皮埃拉(Emmanuel Pierrat)主持。

中國問題成為會議的開篇

中國是這個世界最大獨裁專制國家,它的自由人權危機是世界之最,有目共睹,但在國際筆會平台上,由於每個國家多少存在著民族矛盾、宗教衝突、自由寫作、極權迫害等眾多問題,而華人代表參與這樣的會議甚少,因而中國問題時常被忽略被空缺。本次會議不同往常,它被作為重要話題,由和平委員會副主席、負責亞洲部分的廖天琪首先發言,直面這些嚴重的問題。

廖天琪副主席會議上的演講。圖/田牧攝

廖天琪指出,俄烏戰爭凸顯了威權體制中國,存在對人權、新聞自由,甚至威脅和平的危機。她首先談了亞洲緬甸的軍政府,對民主政體的複闢。然後她重點轉向了國際社會與各國媒體都關注的中國一些問題,在香港,淩駕於香港《基本法》之上的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了香港的自由法制秩序。中共「人大」批准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正式結束「一國兩制」,取締了香港民主法治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

在台灣,主權與安全成為亞太區域的主要隱憂,解放軍海空軍同時出動大批戰艦軍機,不間斷地環繞台灣島巡弋和軍演,大有大軍壓境威脅入侵台灣的架勢,嚴重威脅與騷擾了台灣社會秩序和安危,影響與侵擾了台灣人民的正常生活。

在西藏,人權迫害依然非常嚴重。近兩年,中共在西藏境內的打壓變本加厲,被中共暴政抓捕、關押、判刑、毆打致殘、甚至殺害的藏人不計其數;對西藏的語言、文化、宗教的趨「中國化」強制行為,日益嚴重。當然,西藏人的非暴力抗議也從未間斷過。在新疆,人權迫害同樣還在持續。上百萬的維族人被關押在所謂的「再教育營」,其實就是集中營,這被許多國家定性為「種族滅絕」。在南蒙古,民族矛盾與沖突不時發生。為了維護蒙古語言、傳統文化、民風民俗的生活方式等,蒙古民族為之數十年來不屈不撓地奮鬥。

香港五義士群像。圖/民報資料庫合成

動「提名香港五義士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活動

廖天琪介紹到,眾所周知,2019年從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香港市民學生進行了百萬人上街示威遊行,維護香港的民主與法制,2021年北京政府強制執行與貫徹香港《國安法》。這一年來,香港民主人權志士黎智英、鄒幸彤、何桂蘭、李卓人、黃之鋒等150餘人,被違法判刑,身陷囹圄,民主與法制遭遇摧毀,香港進入最黑暗的時代。

由林培瑞、白夏等十個國家15位著名學界人士共同提名這五人作為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提名推薦詞這樣寫道:倘若授予這五位志士諾獎,這是寄予香港民主法制的希望,也是讓中國大地展示自由人權的希望,也體現了整個世界人權人性尊嚴的共同聲音,也是讓諾貝爾和平獎更貼切體現與表達人類道德光輝最高階段,也是讓文明世界陽光與溫暖帶給最最黑暗時期的香港。

廖天琪希望各國作家也能參與提名,促進亞洲民主化,從我們身邊力所能及的事情開始做起!

被推薦五位義士的情況簡介

黎智英(1947 年 12 月 8 日),蘋果日報、壹傳媒的創辦人。他在2019年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中,堅持行使言論自由與和平抗爭,及維護基本權利方面表現勇敢而無所畏懼,黎智英本人視入獄一事為「人生巔峰」的印記與歷史見證。

李卓人(1957 年 2 月 12 日),1995年補選中首次當選立法局議員,2011年,司徒華病逝後,他接任支聯會主席,2020年4月18日,李與多名前任及現任立法會議員等,被警方以參加於8月18日,10月1及20日的未經批准集會為由,以非法集結為名作出拘捕。

鄒幸彤(1985年1月24日),獨立中文筆會會員,2010年加入支聯會做義工,六年後擔任支聯會副主席。鄒每年有參加六四燭光晚會,2020年警察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她表示:「香港1997年回歸時,世界各地都曾經希望香港能夠帶領中國步向自由及開放的境地。燭光一旦熄滅,反映這個期望完全落空。」2021年6月3日,香港警方二度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悼念晚會,而鄒表示會以個人名義到場。 9月9日,警方指控鄒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2021年12月9日,香港區域法庭判定鄒幸彤總刑期22個月。

何桂蘭(1990年8月24日),香港民主派政治人物,網媒《立場新聞》記者,在反送中運動直播採訪中的獨特風格而聞名。 2021年2月28日,香港警察以港區國安法中「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起訴何桂藍。

黃之鋒(1996年10月13日-),香港民主自決派社運人士,曾先後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香港眾志秘書長。 2014年,他因參與雨傘運動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25位最具影響力少年。 2018年,獲美國參議員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2020年12月,黃之鋒因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組織非法集結被香港法院判囚13個月半。

俄烏戰爭硝煙告訴天下

會場上播放了一短片,是戰爭硝煙廢墟上的烏克蘭,鏡頭上出現了一個個記者、學者、普通人的畫面,他們面對視頻告知天下:

--我在烏克蘭,我處在爆炸與硝煙中,我不懼怕,一直會堅持,繼續拍攝與報導,做好我的工作!

--這場突如其來加害於我們的戰爭,我們會反擊,我們會堅持,我們會贏得這場戰爭,榮耀屬於烏克蘭……

白俄羅斯的人權嚴重惡化

不僅是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都一樣,獨裁專制集團千遍一律、如出一轍。一位白俄羅斯女作家塔齊安·尼亞巴傑(Taciane Niadbaj)介紹道:白羅斯政府嚴禁非政府組織存在,近期這些組織紛紛被關閉,筆會的安全極具惡化,但筆會朋友堅持工作,如常記錄政府的違法事件,及迫害作家自由寫作的人權記錄。

白俄羅斯人權惡化,近年來,有108文化人士、科學家、作家等被投入監獄,或者被監禁於家,至少有27名記者被投入監獄,遭遇酷刑,或者單獨被禁錮。前一陣白俄羅斯綁架反對派新聞人士羅曼·普羅塔塞維奇遭遇空中綁架,一度被關押監獄,現已被釋放,但從此消聲,不敢再發聲。

女作家憤怒道:俄烏戰爭中,白俄羅斯站在俄羅斯一邊,為虎作倀,處處站在俄羅斯一邊,支持侵略戰爭。

結語

一、和平委員會舉行了換屆選舉,廖天琪再度被選舉為和平委員會副主席。

二、4月11日,香港警方在機場拘捕了「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的許寶強,

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歌手何韻詩、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五人被拘捕。推動「提名香港五義士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活動,是給予最有力的反擊。

作家有這樣的自信,內心充滿著陽光,他們堅信:文化的視野超越機械,文化的理性戰勝野蠻,文化的激情永遠追求和平與光明的未來……。——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布萊德會議側記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