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日本-後疫情時代的投機泡沫

作者認為,日本目兩次投機泡沫都始於房地產繁榮,在台灣房市飆漲的今日,台灣更應該回頭觀察實際的經濟產出與各項商業指數是否出現分歧,以免陷入泡沫。

楊承勳(澳洲雪梨大學政治經濟/歷史系學生)
2022/05/21 08:51
日本在首輪新冠病毒穩定後的狂歡創造了經濟復甦的表象。例如,飛漲的房地產市場、日經 225 指數以及出口收入在 2021保持穩步上升趨勢。圖/取自Pixabay,作者Sofia Terzon

引發股市投機潮的主要原因有三,低利率、群眾心理、產品需求上升的同時供應不穩定。因此,在重大社會事件發生後即是觀察投機泡沫的最佳時機。

根據明斯基的金融不穩定理論,投機泡沫的最初兩個階段是「置換」和「繁榮」。當投機泡沫出現時,投資者就會迷戀於新的市場範式。例如,在推出創新產品(鬱金香狂熱、加密貨幣)或戰後繁榮(英西戰爭、世界大戰)。

日本在首輪新冠病毒穩定後的狂歡創造了經濟復甦的表象。例如,飛漲的房地產市場、日經 225 指數以及出口收入在 2021保持穩步上升趨勢。

然而,儘管 2020年尾經濟產出和出口逐漸增加,製造業僅佔全國GDP貢獻的 30% 左右。由於日經225的龍頭企業是豐田、索尼、三菱等製造商,股市當然可以產生國民經濟繁榮的假象。事實上,日本三級產業活動的數據在大流行後並未出現顯著增長,這直接反映了實際GDP的下滑。

通過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和商業信心指數(BCI)可以觀察到顯示國內經濟活動的強勁指數。 CCI 提供「基於對家庭預期財務狀況的回答,表明家庭消費和儲蓄的未來發展」,而 BCI 提供「基於對生產、訂單和製成品庫存發展的意見調查的未來發展信息」。

日本的兩項數據在 2020 年第一季度均顯著下降;但是,在年底出現分歧。商業信心增加,而消費者信心繼續下降。這一現象再次證明,日本經濟的複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府補貼和第三產業外國直接投資的增加,而不是實際的經濟活動。

因此,雖然疫情後泡沫的規模與1990年代的價格資產泡沫相比微不足道,但兩者的總體趨勢是一致的。價格資產泡沫受到第五次經濟長波:數位革命的刺激。而目前的泡沫是由第六次經濟長波:自動化和機器人革命推動。兩次泡沫都始於房地產繁榮,後由於股市數據與實際經濟產出之間的差異而開始惡化。在台灣房市飆漲的今日,我們更要回頭觀察實際的經濟產出與各項商業指數是否出現分歧,以免陷入泡沫或股市崩跌的危機。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