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季節變化,超前部署您的免疫力!

秋冬節氣轉換的時候,溫濕度的變化會影響人體的細胞免疫提早做好準備,超前部署您的免疫力,刻不容緩。

蔡詩力(力安妥診所院長/臺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
2022/12/05 09:43
新一代帶狀皰疹疫苗問世之後,將防護力提升達到九成以上,曾經得過的人也可以施打。

時序來到初秋,節氣變化,我們的身體免疫力深受影響!近年醫學研究陸續發現我們的免疫力,特別是防禦病毒的細胞免疫力,會受諸多因素的調節[1],包括秋冬季節變化、溫度變化、年齡、體重(特別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家族體質(基因表現)[2]。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十月、十一月是秋冬節氣轉換的時候,溫濕度的變化會影響人體的細胞免疫,也因此病毒性的疾病像是呼吸道的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融合病毒,消化道的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都在這時候會趁虛而入,提早做好準備,超前部署您的免疫力,刻不容緩~

關鍵要點:

  1. 保養您的生活日常,提升主動免疫力。
  2. 疫苗接種,被動免疫加乘防護。

保養您的生活日常

  1. 讓身體留住足夠水分,水分與電解質要同時補充,維持足夠的水分循環,才會有良好的新陳代謝,免疫系統也會因此運作良好。
  2. 皮膚是身體總重最重的器官,夏秋交替變換之際,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濕度變化劇烈,皮膚受到過度負擔而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甚至可能引起全身免疫失調;適度做好保濕防曬,減少皮膚負擔,也可以提升主動免疫的協調性。
  3. 腸胃道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夏天吃冰、中秋吃烤肉、秋蟹,過油膩過鹹都會造成腸胃道中的好菌壞菌失衡,引發免疫系統調節紊亂,削弱了身體主動免疫力。換言之,大餐偶一為之,之後便要均衡飲食拉回,才是保養之道;天天有大餐,一周三天或以上便會是身體負擔了…
  4. 季節變化時節,早晚的溫差常令過敏性體質的朋友面臨早晚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許多困擾,這時會建議,一早起床時先戴帽子,特別是後腦勺的保暖,可減少身體溫度適應的負擔,等三五分鐘,身體熱起來了、暖機了,再脫帽即可,如此可幫身體爭取多些調適、緩衝的機會;剛起床便戴口罩,也是同樣的原理,可以讓呼吸道接受到的溫濕度調適負擔減少,免疫系統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過度啟動,便會更有餘力去抵抗細菌、病毒了~~

疫苗接種

疫苗是預防很多嚴重傳染病最有效的方式,不僅讓身體先準備抗體,即使身體真的遭受攻擊時,抗體也會在較短時間產生出來,也因此能避免發生過度嚴重的身體災情。

秋冬季節將至,許多細菌、病毒蠢蠢欲動,不過醫學界也沒閒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疫苗開發技術越來越進步,防護效果也越來越好!以目前最受關注的新冠肺炎疫苗,國人都已普遍接種二到三劑,普遍具備了基本保護力,也減少了許多重症發生的機會。

最近新冠疫苗相關的最熱門討論話題則是,還有需要打第四劑嗎?答案很簡單,對於抵抗力較不夠的族群,當然要更多防護更好,像是高齡、慢性病、重度肥胖、癌症等,都是應該要盡快補上第四劑的族群。而已經打滿三劑的一般族群,由於應具備足夠保護力,可以稍等等次世代新冠疫苗;但若是要出國、或是從事感染高風險的工作族群,則應先打第四劑,等次世代疫苗到貨時也應再追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帶狀皰疹,以衛福部疾管署的統計數據顯示,每年一月都是罹病的高峰,許多抵抗力弱、年長者,都深受“皮蛇”反覆的折磨。新一代帶狀皰疹疫苗問世之後,將防護力提升達到九成以上,曾經得過的人也可以施打,能夠有效預防復發,在歐美造福了無數人,台灣也在今年八月正式上市,可謂國人的一大福音。

秋冬季節常見有病情高峰的,還有流感、肺炎、水痘、輪狀病毒等,這些疾病目前也都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施打。預防勝於治療就趁現在!目前天氣還算穩定,趁著秋冬來臨前,趕緊與您的家庭醫師預約諮詢,與新冠疫苗只要隔一週以上,選擇適合的、必要的疫苗接種,便可超前部署您和家人的免疫力,讓您闔家平安健康好過冬!

參考文獻

Rob ter Horst, Martin Jaeger, Lisa van de Wijer, et al. Seasonal and Nonseasonal Longitudinal Variation of Immune Function. J Immunol July 15, 2021, 207 (2) 696-708.

Martha Brown, Pascal Hablützel, Ida M Friberg, et al. Seasonal immune- regulation in a naturally-occurring vertebrate. BMC Genomics. 2016 May 18;17:369.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