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腦庫」完成首例大愛捐腦入庫 漸凍病患捐腦為研發解藥盡一份心力

「台灣腦庫」完成全台首例大愛捐腦入庫!漸凍人病患盼藉由自己捐出的腦神經組織能為漸凍症解藥研發提供一份心力,除了是首例捐腦的病友大愛,更象徵台灣進入腦科學研究的新紀元。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3/27 06:00
台大醫院與台中慈濟跨院合作,完成「台灣腦庫」全台第一例大愛捐腦入庫。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灣腦庫」自112年11月於台大醫學院揭牌後,就積極準備接受病友捐腦,罹患第一例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症)的病友黃鼎承先生,表達願意捐腦的意願,希望自己的腦神經組織能為漸凍症解藥研發提供一份心力,3月20日離世當天,腦庫動員約 30位同仁、費時9個多小時,圓滿完成黃先生的大愛,完成全台首例捐腦入庫,也象徵了台灣腦庫的正式啟用。

作為台灣第一個收集腦神經組織「台灣腦庫」,自成立後就密集和器官捐贈以及大體老師捐贈的相關團體密切合作,今年3月初,台中慈濟醫院通知腦庫,有「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在得知腦庫成立的訊息後,除了原訂的器官捐贈外,也希望能捐腦,提供研究、發展治療此疾病藥物。

黃先生表示,他知道漸凍症目前並沒有解藥,因此希望捐獻腦神經組織,提供藥物研發的基礎,盼能拯救更多家庭。黃先生的家人也非常認同,但由於無法執筆,黃先生在太太協助下握筆,完成簽署捐贈同意書。

無法執筆的黃先生,在太太協助下握筆完成簽署捐贈同意書。圖/台大醫院提供

在3月20日清晨離世當天,先在台中完成眼角膜的器官捐贈,大體在家人陪同下,立即轉送台大醫院,病理科醫師在取腦後,針對20多個不同功能的腦區,分區冰存,在晚上9時多完成腦、神經組織入庫,總共動員約30位同仁、費時9個多小時,終於圓滿完成黃先生的大愛。

黃先生是臺灣腦庫揭牌後第一位經由跨院合作、結合器官捐贈、捐腦入腦庫的漸凍症病友,對於台灣腦庫有多重的重大意義,除了是首例捐腦的病友大愛,也是跨院合作完成捐腦的案例,更象徵台灣進入腦科學研究的新紀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