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看場電影吧!研究顯示:電影療法有助於自我覺察、宣洩與減少孤獨感

據研究,電影療法有助於增強憂鬱症患者的樂觀情緒和減少無望感,也被證實有助於自我察覺、宣洩情緒及減少孤獨感。週末假日來看場電影吧!藉由電應情節陪伴大家度過不同的情緒。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12/10 14:19
看電影除了是一種休閒娛樂,也有助於心理健康。圖/民報資料照片

週末假日到來,來看場電影吧!看電影除了是一種休閒娛樂,也有助於心理健康。根據2023年3月荷蘭《PositivePsychology》網站的文章指出,電影療法(Movie and Cinema Therapy)已被證實可以促進溝通、打破親密關係障礙,同時也是學習從他人角度看待問題的有力途徑,有助於自我察覺、宣洩情緒及減少孤獨感,甚至有助於增強憂鬱症患者的樂觀情緒。

該文章由阿曼達奧布萊恩博士整理電影療法相關研究所撰擬,指出電影治療過程經歷四個主要階段,首先是「認同」:與電影中的角色有共同行為和目標而產生認同,並注意到這些角色的感受和情緒;其次是「宣洩」:可能會發現自己透過角色的經驗來學習;接下來是「自我覺察:內化角色的經驗,並由共同經驗建立連結;「普遍化」:電影反映了自己的經驗,不再感到孤獨。

一項研究也顯示,電影療法有助於增強憂鬱症患者的樂觀情緒和減少無望感,幫助患者了解憂鬱症的成因,促使他們做出改變。一項針對正經歷父母離婚的前青春期兒童的小型研究中,以電影治療幫助他們處理父母離異所引發的感受,結果發現,透過電影和後續治療,兒童能夠更清楚地辨識和表達自己的感受,經歷憤怒和悲傷的情感宣洩,並發展出因應父母離婚的技巧,感覺較不孤單。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電影能讓不同文化、身分與年齡的觀眾產生不同的共鳴,像是以愛情為主題但在不同歷史背景與文化的《亂世佳人》、《鐵達尼號》、《海角七號》…等電影,對生長於不同年代的民眾帶來的感受皆不同。

她指出,電影讓人有陪伴、轉移注意力的效果。當我們處於悲傷、焦慮的狀態時,可透過電影來撫慰心靈、緩和情緒,觀看影片時得到的勇氣和希望,有助於面對未來;當感受緊張與刺激的電影,能幫助我們轉移負向情緒;愛情片則會讓人有所嚮往,暫時忘卻現實生活中的不愉快;困苦的電影往往會讓我們看見並珍惜自己已擁有的幸福,正向面對生活的艱難。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認為,電影不是以治療為目的而製作,但情節和電影中的角色,可以幫助人們更深刻的了解自己,建立連接而達到情緒的宣洩與慰藉。這是因為電影所呈現的人生故事與生活經驗,可作為借鏡與反思,帶來新觀點,促成所謂的療癒,是心理健康促進很重要的資源。

然而要注意的是,礙於情節,自殺細節過於寫實的影集,也會讓青少年模仿。因此,家長或老師最好能了解有精神或是心理困擾的青少年所看的電影,提供討論的空間,才能更了解影片對兒少的衝擊與影響,以促進正向的改變。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