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不靈活可能是腦部退化! 「顧腦、健腦」防巴金森

4月11日是「世界巴金森日」,防止腦部老化是預防巴金森病的第一步,醫師提醒大家,顧腦、健腦是預防巴金森的重要課題,勤於鍛鍊頭腦認知功能,對肢體動作的改善也有幫助。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4/11 15:14
公共場合常會見到動作不靈活的長者,其實不盡然是肢體退化,很多動作障礙的原因出在「腦部退化」。圖/shutterstock

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許多老化的疾病都是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在公共場合常會見到動作不靈活的長者,其實不盡然是肢體退化,很多動作障礙的原因出在「腦部退化」,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巴金森症」。

因此,防止腦部老化是預防巴金森病的第一步,而巴金森病友若能勤於鍛鍊頭腦認知功能,對肢體動作的改善也有幫助。

巴金森症是一種慢性漸進式神經退化疾病,最明顯的症狀是動作障礙,由於問題的根源在腦部,因此患者除了肢體症狀,隨著病程也可能出現認知功能退化的問題。認知功能障礙會影響病友的日常生活、學習與工作表現,因此,巴金森病友的抗病策略除了規則服藥及養成運動習慣,也不能忽略「顧腦、健腦」。

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認知功能下降可能連帶造成行走訓練成效下降,因此,「認知功能訓練」是病友們不可偏廢的課題,因為透過訓練來延緩認知功能退化,才能讓運動訓練及行走策略的學習更有效率、執行更徹底、效果更好。

台大巴金森中心物理治療師黃正雅指出,「健腦遊戲」可以在趣味中鍛鍊腦力,遊戲運用多元形式來訓練判斷力與抽象思考能力,再以肢體回應,能同時練習大動作並考驗反應速度。

他們也會將遊戲結合靜態繪圖,引導參加者自我覺察並繪出心中所想,練習精細動作與抽象表達。也有一些小遊戲能訓練敏捷度、反應速度與協調能力,同時也練練肢體伸展動作。

台大醫院表示,希望病友在趣味遊戲中學習到各種強化認知與動作的方法,但也提醒病友們,這些鍛鍊不能一曝十寒,隨時練習、持之以恆才能達到延緩退化的功效。

而不少病友一旦得知巴金森病是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便對治療失去期望,終日鬱鬱寡歡,心情低落,台大醫院表示,他們將引導病友嘗試「自我覺察」,這是近年來頗受醫界重視的「正念減壓」的核心基礎,透過感受自己、了解自己並接受自己,來達到內在穩定與減壓,能夠幫助病友提升自信,勇敢走出疾病的陰霾。

為了帶領病友們學習顧腦運動,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將在4月13日於台北市228和平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協力顧腦.勇敢向前行」戶外活動,特別邀請「台灣健康運動生理協會」的訓練團隊,帶領病友們透過遊戲來訓練協調性及敏捷力,同步提升認知功能與肢體協調,活動中使用的小道具都能讓參加者帶回家,以便日後繼續練習,也希望病友們接受自己,正向面對疾病。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