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9屆「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得獎名單公佈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公布,第9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得獎名單,分別由鄭欽仁教授獲得「長期貢獻奬」,賴中強律師獲得「青年貢獻奨」。

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23/04/28 09:40 2023/05/01 11:17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主要精神在於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圖/民報資料照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日前宣布,NATPA委員會經由2個月的評審與討論後,評選出第9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兩組得獎名單,分別由鄭欽仁教授獲得「長期貢獻奬」,賴中強律師獲得「青年貢獻奨」;北美台教會指出,該獎項主要精神在於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

87歲高齡的鄭欽仁教授至今仍撰述不斷,持續為追求台灣獨立民主而奮鬥。圖/翻拍南方快報youtube

鄭欽仁教授「長期貢獻奬」: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

鄭欽仁教授從1968年起參與台灣海內外民主建國運動,展現出勇氣、智慧、奉獻,以及持久力,是戰後台灣知識人的代表性人物之一。1983年,鄭欽仁提出以台灣(我們.人民)為主體的歷史觀,並定義台灣為海洋性國家;1987年是二二八事件四十周年,他推動參與五十餘團體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

鄭欽仁教授關心台灣的未來,至今撰述不斷,文章在新型電子媒體發表,以87歲之高齡,持續為台灣奮鬥。鄭欽仁教授的長期默默耕耘,追求台灣獨立民主,這樣的精神與奉獻值得支持鼓勵。

賴中強律師長期參與台灣社會民主運動,有超過30年爭取公義與公益行動的紀錄,自學生時期即無役不與。圖/賴中強臉書

賴中強律師「青年貢獻奨」肯定有濳力為臺灣做出重大貢獻

賴律師長期參與台灣社會民主運動,有超過30年爭取公義與公益行動的紀錄,自學生時期即無役不與:參加大學法改革運動(1987)、野百合學運、反軍人干政、台灣學生教授制憲聯盟(1991)、獨台會事件聲援工作 、一百行動聯盟等。三一八學運時,他被推舉為「九人決策小組」的成員之一。

賴律師所召集的「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發揮極大功能。運動結束後重新改組為「經濟民主聯合」,繼續𨶹注經濟上的民主平等議題。賴中強律師是一位腳踏實地,默默耕耘,一心以台灣為念的實踐者,是年青人學習的典範。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將於今年(2023)8月4-6日年會時,正式頒獎第9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期待兩位(兩組)得獎者能來參加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講。

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委員會召集人 黃界清

電子郵件地址:Jechin.han@gmail.com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