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選對巧克力 甜蜜少負擔

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許多情人會選擇送巧克力表達甜蜜的愛意。但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油脂或其他食品添加物,該怎麼選擇才能讓甜蜜之餘減少健康的負擔?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2/14 11:24
巧克力隱藏著健康風險,選用時必須注意商品標示。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許多情人會選擇送巧克力表達甜蜜的愛意。但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油脂或其他食品添加物,該怎麼選擇才能讓甜蜜之餘減少健康的負擔?營養師建議,購買巧克力時,要閱讀食品標籤、商品名稱,選擇油脂、糖分含量低的黑巧克力,對於心血管及腦部其實也有保護的作用。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灼華說明,巧克力是由可可豆經過發酵、曝曬、烘烤、去皮磨碎後製成可可膏,若特別提取可可的油脂,則稱為可可脂,可可脂雖然是油脂,但含有抗氧化物、類黃酮,所以可可脂含量越高的巧克力抗氧化物質越多。常見的巧克力百分比代表所含的可可成分比例,可可的成分包括可可粉、可可脂、可可固形物跟非脂可可固形物等等,100%的巧克力,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可可脂。

營養師吳欣陵也指出,國際上有規定可可脂超過35%者,才能稱為巧克力,否則僅能稱為糖果,而食品藥物管理署對巧克力的定義為:含餡巧克力產品含巧克力量至少25%,並需在品名前加標示「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巧克力抹醬、巧克力糖漿,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5%或可可脂至少2%;添加植物油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的產品,不得以「巧克力」為品名。

楊灼華說:「巧克力的百分比不等於巧克力的健康程度,只能代表可可在成分中的含量。」而市售巧克力大致分成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三種,若以相同重量來看,黑巧克力的可可脂成分較高,熱量最高,但營養成分卻多於其他兩者,至於白巧克力跟牛奶巧克力,因為有添加物,熱量雖較低但較影響健康。

營養師楊灼華表示巧克力的百分比不等於巧克力的健康程度程度,只能代表可可在成分中的含量。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過吳欣陵也指出,巧克力中添加的糖跟可可脂就是如何判定巧克力綠燈或紅燈的關鍵,舉例來說,挑選含85%以上黑巧克力的產品,添加的糖分、油脂添加量比例相對較低。目前許多研究發現「黑」巧克力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對於心血管及腦部有保護的作用,因此吃對巧克力、適量吃,也可以是有益的綠燈食物。

圖/營養師吳欣陵提供

不過巧克力雖然美味,但非人人都能盡情享用,楊灼華提醒:「巧克力相對於其他的糖果、餅乾,還是多了營養成分,如可可脂內含的抗氧化物、類黃酮,但因巧克力含有大量的磷,患有慢性腎臟病、透析的民眾,為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不宜食用。」此外,攝取過多飽和脂肪、糖不僅會造成肥胖與蛀牙,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影響健康,若想當零食或是點心吃,必須控制份量,減少負擔。

楊灼華與吳欣陵皆建議,民眾在選用巧克力時應以黑巧克力為主,且注意商品標示,情人節要送巧克力給心儀對象之前,記得要閱讀食品標籤、商品名稱,選擇熱量及含糖量較低的巧克力。選對巧克力,就可以不怕健康危害,安心吃,甜蜜少負擔!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